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18-08-06 0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甘肃风情”土雕“坐镇”千亩花海

  长150米高64米为国内单体体量最大土雕正在申报吉尼斯纪录

惟妙惟肖的反弹琵琶。首席记者 裴强/摄

土雕施工现场。

  木雕、石雕、冰雕,相信大家都不稀奇,但在一座山上雕刻,实属罕见。8月5日记者获悉,由深圳雕刻艺术家们在榆中县李家庄村官家岘雕刻的包括飞天乐女、丝绸之路、羊皮筏子等8大主题,以“甘肃风情”命名的土雕景观,预计将在月底亮相,这座土雕长150米、高64米,坐落在千亩花海之中。

  8月的兴隆山脚下,凉风习习,一帮来自深圳的雕刻艺术家,在榆中县李家庄村官家岘认真雕刻着一座山。记者发现,这座长150米、高64米的山体被雕刻上了诸多艺术造型。

  山体上的人物雕塑栩栩如生,小驴拉磨格外逼真,憨厚朴实的老农在一旁很容易唤起人的乡愁和记忆。整座山体分为几个板块,有正在舞蹈的飞天乐女,有雄伟壮丽的嘉峪关城楼,有驼铃悠悠的丝绸古道,也有白塔山、兰州拉面、滔滔黄河、羊皮筏子、农耕田园等。

  据项目负责方介绍,这座土雕名为“甘肃风情”,由具有甘肃特色的8大主题组成。这是民间资本投资的景观,雕刻方是深圳美美美艺术有限公司的30名雕刻家,他们已经在这里雕刻了3个多月时间。作品以飞天雕像为主题,以甘肃文化为脉络,以黄河为贯穿线,通过土雕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现了甘肃悠久的历史文化、田园乡村和民俗民风。

  “每一个物体都是非常大的,像敦煌飞天乐女,每一个雕塑都在25米以上,头部将近3米,对艺术家形体透视比例要求非常高。无论是施工难度还是技术要求,都要求很高。”一名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因为工程体量大,人物形象复杂,每一个主题细化到人物形象、神态等,都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完成。

  据了解,雕刻完成一个飞天人物造型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雕刻一个农耕田园为主题的收割形象需要十来天时间。在A4纸上的图画,雕刻到山体需要放大几十倍,这个由南方城市来的美院团队,具有丰富的经验。在85度的斜面上进行创作,每一个主体的重心和中心都显得尤为重要,既要保证牢固安全,又要协调美观,就需要反复计算、论证、雕刻和精心打磨。

  在这些雕刻家们看来,像甘肃榆中这样的黄土高原地带,同样能够以自身特色发展旅游,吸引游客。像这座土雕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属于全国单体体量最大的土雕雕塑,之前并无先例可循,目前正在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对于市民担心的土雕保质期问题,项目方也早就考虑到了。“这里的土质黏性强、土质硬,经过调查研究后才开始做的,至于市民担心的风雨剥蚀等问题,在雕刻时加入了专业胶水,可以在五年内完好无损。”据介绍,土雕建筑预计将在8月底9月初完工。巨大的土雕下正在打造1200亩花海,目前月季花正艳,8月底,翠菊和波斯菊将陆续在雕塑下美丽绽放。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明朝初年,发生在甘肃的三大战役 兰州故事丨明朝初年,发生在甘肃的三大战役
  •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 甘肃静宁好男儿 魂驻贺兰山 甘肃静宁好男儿 魂驻贺兰山
  • 兰州闵家桥社区为来兰定居老人上门办理养老认证 兰州闵家桥社区为来兰定居老人上门办理养老认证
  • 河水暴涨致1车5人被困河道 酒泉消防40分钟成功营救 河水暴涨致1车5人被困河道 酒泉消防40分钟成功营救
  • 兰州治安民警李东栋: 用爱担负重任 以行诠释使命 兰州治安民警李东栋: 用爱担负重任 以行诠释使命
  • “奥跑中国”榆中山地跑 2300名运动健儿兰州兴隆山下竞速 “奥跑中国”榆中山地跑 2300名运动健儿兰州兴隆山下竞速
  •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