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甘肃陇南:监测预警助力应对暴洪灾害

18-07-22 11:40 来源:人民网-新华社 编辑:张慧雅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原标题:甘肃陇南:监测预警助力应对暴洪灾害

  新华社兰州7月21日电 (朱国圣、张文静、成欣)从被动救灾到主动防御,自然灾害频发地甘肃省陇南市通过及时监测和预警,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暴洪灾害有可能带来的人员伤亡。

  今年7月进入汛期以来,持续多轮特大暴雨洪灾突袭陇南,造成房屋倒塌,农作物被淹,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全市9县区全部受灾,受灾群众达136.4万人。所幸,陇南绝大多数乡镇无人员伤亡。

  陇南是中国四大滑坡、泥石流高发区和十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更是西部地区暴雨洪水灾害多发区域。

  33岁的耿阳是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副镇长。回忆起十天前夜里突降的特大暴雨,他说自己从来都没有见过这般场景,“胆战心惊”。

  暴洪来临前,耿阳和村干部们已做好了组织村民撤离的准备。

  武都区琵琶镇琵琶街村村民肖秀的家就在河道一侧。暴洪发生前几天,村干部提前打了招呼:“过几天可能有暴雨,要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当暴雨“如期而至”时,肖秀抱起孩子,拿上行李,和家人迅速冲出家门,转移到安置点。

  耿阳说:“村民能从暴雨中成功‘脱险’得益于政府对雨情的及时监测和预警。”

  陇南市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汪会栋介绍,2011年,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指挥系统试运行。该系统对每个监测点的雨量、水位等设置了不同报警阈值,某地雨量若达到阈值就会自动报警,并第一时间将暴雨预警信号和防御措施等信息反馈到相关部门,为他们提供决策参考。

  暴雨突降当天,陇南市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通过该系统,不断向各县区抗旱防汛指挥部发布通知:“陇南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夜间部分地区有暴雨,可能出现地质灾害,注意防范。”

  耿阳介绍,进入汛期后,镇政府已制定了防汛预案,并在今年进行了两次撤离演练。“但凡遇到紧急情况,灾情加剧时,乡镇政府可自主决断是否撤离。”

  当晚,随着河道水位不停上涨,镇政府干部随即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告知村干部,组织群众立即撤离。

  霎时间,铜锣和手摇警报器的报警声以及逐家逐户的敲门声传遍了整个村落。

  从收到指令到安全撤离,仅半个小时,琵琶镇700多人成功“脱险”。

  撤离的次日,琵琶镇高家坝村村民高朝彦看到自家房子后怔住了。三层小楼被劈成两半,倒塌在裹挟着大量石块的河道里,家具和电器被汹涌的河水卷走。房子旁边的便民桥也被完全冲断。他心有余悸,若不撤离,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日前走访陇南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这场暴洪中,陇南多个乡镇提前将沿江的村民进行了安全转移。“有效的监测预警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汪会栋说,在系统运行之前,陇南平均每年因暴洪等灾害死亡的人数达15人,而运行后,没有出现过因灾害造成的群死群伤事件。

  “房子毁了可以重建,但不能没有人。”耿阳说。

  目前,陇南多个受灾乡镇的干部以及防汛办的工作人员正加强防汛工作,24小时值班值守,预警人员随时待命,巡查河道。同时,带领村民积极开展互助自救。他们雇来了挖掘机清理河道淤泥,将装有沙子的编织袋堆起一米多高,加固河堤,将块石填入铅丝笼,在河道里形成坚固的石墙,用于防洪,并用木桩撑起已有裂口的路基,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天气。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方案 每年招收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500名 甘肃出台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方案 每年招收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500名
  • 欧阳坚在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畅通灾情预警渠道 努力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欧阳坚在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畅通灾情预警渠道 努力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 唐仁健在文县武都调研时强调:树牢人民中心思想坚持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做好救灾防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唐仁健在文县武都调研时强调:树牢人民中心思想坚持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做好救灾防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 【关注防汛减灾】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南峪水电站引水分流泄洪成功 【关注防汛减灾】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南峪水电站引水分流泄洪成功
  •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组图)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组图)
  • 麦积山论坛院士谈化学:绿色化学引领未来能源方向(组图) 麦积山论坛院士谈化学:绿色化学引领未来能源方向(组图)
  • 2018麦积山论坛开幕 院士智库“催化”天水绿色发展(组图) 2018麦积山论坛开幕 院士智库“催化”天水绿色发展(组图)
  • 第四届“甘肃·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暨经贸洽谈会”开幕(组图) 第四届“甘肃·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暨经贸洽谈会”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