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关注防汛减灾】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南峪水电站引水分流泄洪成功

18-07-23 0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原标题:【关注防汛减灾】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南峪水电站引水分流泄洪成功

  舟曲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导流分洪现场(7月22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7月21日,在舟曲南峪乡南峪水电站,技术人员进入引水系统尾水闸门开展作业。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连日来,抢险作业人员不分昼夜的鏖战,取得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胜利。本报记者盛学卿

  中国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徐锦涛) 22日上午,舟曲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被成功抢通,滑坡堰塞体上游的白龙江水量通过水电站引水发电隧洞分流下泄。下午7时,随着这一“第二通道”的开辟,堰塞体上游白龙江流量已明显减少,实现泄洪目标,舟曲江顶崖滑坡排险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7月12日,受局部强降雨影响,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山体突然失稳下滑,约一万立方米的山体崩塌后滑入白龙江中部,滑坡体坠入河道形成堰塞体。险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立即作出安排部署,各有关部门迅速展开排险工作。

  由于白龙江两岸交通中断,立即进行河道整治存在安全风险,水利部门专家提出,利用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改建为泄洪分流通道是最为合理的方案,可以尽快降低上游河道水位。7月16日,省舟曲县江顶崖地质灾害防汛抢险前线指挥部决定,迅速抢修附近遭受洪灾破坏的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将水电站发电隧洞改建为白龙江导流分洪的“第二通道”。

  7月20日上午,经过连续不间断地施工作业,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施工人员将水电站引水系统的发电机组成功拆除。但是,由于尾水渠闸门大量泥沙淤积后无法提起,引水隧洞仍然无法贯通。前线指挥部经过研究会商,决定对尾水渠闸门进行抽排水和清淤工作。7月21日23时50分,在施工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尾水渠积水抽排终于完成,尾水渠第一道闸门顺利提起。今天清晨6时,第二道闸门也具备提闸条件。上午10时,随着白龙江水从水电站尾水渠源源不断地涌出,滑坡堰塞体排险工作成功实现引流泄洪。堰塞体上游壅塞的水流经过发电站引水系统分流,近一半的水量绕过了江顶崖滑坡体,汇入下游白龙江。据水文部门测量,当日下午7时,下泄水流量已降至150立方米每秒,泄洪目标完全实现。

  省舟曲县江顶崖地质灾害防汛抢险前线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南峪水电站泄洪分流应急处置方案的顺利实施,舟曲县江顶崖滑坡地质灾害防汛抢险工作将转入点与面相结合、抢险与救灾相结合的新阶段。下一步,他们将加强对下泄水流量的监测,及时巡查水电站及上下游河道泄水情况,确保泄洪畅通,有效启动对江顶崖滑坡体的综合治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