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组图)

18-07-22 22: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陇周刊 (2018年 第25期)

仪式现场

  中国甘肃网7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金城七月绿树成荫,台湾亲朋远道而来。7月22日上午,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和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组织的《台湾中小学教师学者团》开团仪式在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隆重举行。学院党组书记焦玉兰、甘肃省委台办交流处处长李振印、台湾中小学教师参访团团长黄柏霖、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蒲晓贞以及交流团20名团员参加了仪式。

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焦玉兰致欢迎辞

  仪式上,焦玉兰首先代表学院对台湾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作了发言。她指出“木有本而根深叶茂,水有源而源远流长。华夏民族血脉相连,陇台两地根脉相系。”此次邀请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是总结和巩固学院以往开展陇台文化交流的经验和做法,继续深化开展的以增进交流了解,共叙骨肉亲情,增进文化认同,筑牢“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又一次文化交流活动,意义重大。

  焦玉兰期望交流团通过这次甘肃之行,能更多的接触大陆,了解西北和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她说到:“我们愿意与台湾同胞一起交流分享大陆改革开放40年结出的丰硕成果,感受甘肃经济文化大发展、民族大团结取得的辉煌成绩。”希望本次交流活动能够成为一次互相学习、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共创未来的有益探索。衷心希望大家珍惜同根一家之缘,架起两岸和平之桥,将交流成果带回去,为推动两岸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甘肃省委台办交流处处长李振印发言

  随后,李振印作了发言。他介绍,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作用,积极开展陇台文化交流。连续两年组织的“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参访活动,以“专家学者”为载体,向台湾年轻一代传播中华文化共识,宣传大陆发展,举措有力,意义非同寻常。希望台湾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在甘肃的参访、考察,加强与甘肃教育领域特别是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李振印说:“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文化交流,真诚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甘肃就业、创业、学习、实习,真诚欢迎台湾各界人士来甘肃开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与亲情,继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携手创造两岸更加美好的明天。”

台湾中小学教师参访团团长黄柏霖发言

  黄柏霖作为此次交流团的团长,高站位地评价了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以“请进来”的形式组织的这次文化参访活动,向往丝绸之路,向往甘肃,期待此次参访能够对祖国的大西部有更深刻的了解,同时期待大陆同胞来高雄访问。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大陆的深深眷恋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深深向往。

双方互赠纪念品

  仪式最后,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和交流团互赠了纪念品。

  来自台湾省的交流团成员颜碧慧老师介绍,十多年以来她曾到过大陆沿海许多地区和首都北京,此次走访西北,能让她从各个角度对中华文化和民族特色有更深入的了解和体验,以亲身的经历回去后给学生们传教大陆文化,更真切、更真实。她说:“很荣幸来到甘肃,让我的学生们通过我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与文化的魅力。”

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向交流团成员赠送纪念品

  据了解,台湾中小学教师学者团是由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和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共同组织的。中华文化书同文、字同音,是维系两岸骨肉亲情的纽带和筋脉,牢牢地将大陆与台湾亲人的心凝聚在一起。两岸开展知识分子之间的文化交流,目的在于发展两岸互动关系,增进相互情谊。

  此次交流活动是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在去年“请进来”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成功的经验基础上,再次进行的有益尝试,计划从7月9日至7月28日,开展两期参访交流活动,分别是《台湾南部高校参访团》、《台湾中小学教师交流团》,旨在积极促进陇台两地的学术文化交流,以文化同根为基础,以血脉同源为纽带,共同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本次交流活动为期8天,交流团成员来自台湾中小学教师学者,共20人。活动期间,交流团成员将与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张掖市委统战部(社院)、嘉峪关市委统战部(社院)专家教授围绕“甘肃地域文化的特点及其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一带一路’倡议与甘肃黄金段的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探讨。交流团还将参观兰州、武威、嘉峪关、敦煌等地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领略河西走廊的独特风光和历史文化,重点考察学习敦煌文化、丝路文化、民族宗教文化等。

交流团成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