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欧阳坚在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畅通灾情预警渠道 努力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18-07-23 0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原标题:欧阳坚在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

  畅通灾情预警渠道 努力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中国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范海瑞) 7月20日至21日,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陇南市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各级各方面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7月10日至11日,西和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达96.9毫米,20个乡镇超过12万人受灾,无人员伤亡,但农作物、民房、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在认真听取了西和县暴雨灾情及抢险救灾工作汇报后,欧阳坚对陇南地区近期的防汛减灾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目前汛期还在延续,当务之急是防灾减灾,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防大灾、防大汛”意识,完善预警机制,不得有丝毫松懈,努力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在西和县水务局,欧阳坚视察了全县防汛应急指挥系统,并现场连线乡镇预警员进行了测试演练,在晒经乡大庄村,欧阳坚实地察看了泥石流滑坡现场,走访询问农户受灾情况。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及时准确掌握汛情,特别是气象部门要做党和人民群众的“千里眼、顺风耳”,对汛情要做到及时预警,同时畅通传播渠道,预警要做到全覆盖,对老弱孤寡等特殊人群要重点关注。要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预演,通过应急演练让群众明确灾情来临该如何转移、往哪里转移等现实问题。

  在马元镇沙水村,欧阳坚认真察看了河堤及便民桥受损情况,随后又踏勘了西马公路沙水段、马湾段路堤冲毁现场。他指出,洪涝灾害的发生有其自然规律,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区域和河道两侧村庄是重点,各县区要明确防汛减灾重点区域,做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要建立明确分工责任制,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灾害来临时人员能够快速安全转移。要加紧风险的排查和整治,加快河道清淤,提升泄洪能力,排查桥梁隐患,对水库堤坝及重点河堤进行加固,畅通城区地下雨水污水管网,解决“肠梗阻”,防止城区内涝。

  欧阳坚强调,要客观、准确、如实上报灾情,既不能漏报瞒报,也不能虚报夸大灾情。要及时准确掌握农村人口贫困情况,客观、公道、阳光、透明地妥善处理“因灾返贫”问题。要严格按照救灾经费管理相关要求,专款专用,把各种救灾应急物资分配好、使用好。面对自然灾害,要动员组织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进行自保自救互助,倡导乡亲邻里之间的互助友爱精神,弘扬中华民族面对大灾大难时的团结互助精神,提振信心,战胜灾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