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麦积山论坛院士谈化学:绿色化学引领未来能源方向(组图)

18-07-22 22: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18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麦积山论坛

  中国甘肃网7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王猛 文/图) 谈到化学便想到污染,普通公众对化学的认知该如何改变?绿色化学将引领未来化学发展方向,这和公众生活又有哪些关系?7月22日,2018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麦积山论坛在天水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韩布兴,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在接受中国甘肃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绿色化学将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并为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改变。

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

  绿色化学就在你身边

  包信和院士认为绿色其实就是更少产生新污染,更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人类来讲,总归希望未来是绿色的发展过程。化学本身会产生一些污染,如果控制不当还会带来危险,所以从化学领域搞绿色是非常必要和正确的。

  包信和院士表示,绿色化学的推广有长有短,像一些构成化学的绿色化推广可能需要5年到10年的努力,要更多的科学家合力改进来完成。但是还有一些绿色化学则在民众身边,就比如垃圾处理时,市民选择垃圾分类便是一种绿色化学的体现,通过垃圾分类实现垃圾科学处理事实上也是实现了绿色发展。所以绿色化学是大家的共同愿景,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日积月累就能实现改变。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

  放错地方的资源是污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生态文明有原始生态文明和现代生态文明,原始生态文明以不开发原生态保护为原则,这种不开发有些是基于生产力水平,比如原始社会。而现代生态文明不仅要开发还要在开发中保护生态。事实上,在现代社会化学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是很多人提起化工厂第一反应就和污染相关,这除了人们的主观意识,客观上和化工产业是否环保开发有关。而绿色化学恰恰要解决环保和开发之间的关系,通过科技投入,在开发中实现“吃干榨净”,最大程度实现开发过程中各种元素的利用。

  钱旭红院士表示,放错的资源就是污染,比如生产粉条残留的淀粉水,如果直接排放经过化学反应会造成污染,而如果通过化学工艺将残留淀粉收集从新利用则成为新的资源。这就是绿色化学要解决高效开发问题,就比如各种矿藏,开发冶炼不止一种元素,粗放开发收集部分元素,矿渣堆放则成污染环境的隐患,而通过精细化开发废渣又成为资源。

  对此钱院士认为,绿色化学的发展应该从源于自然到回归自然,再到高于自然,从而通过绿色发展来满足人们对能源的需求,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热力学与热化研究所主任韩布兴

  绿色化学引领新能源产业发展

  韩布兴在学术演讲中认为,人口多,资源短缺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如果还利用粗放落后,污染严重的方式开采资源,势必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面对严峻的现实走绿色化学之路是必然选择,开发绿色技术,行成完整产业链条将成为绿色化学未来发展之路。

  而从全球产业来看,绿色化学也是发展方向。今后绿色化学是化学化工、材料等领域的必然追求,也是化工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韩布兴从自己研究的领域举例认为,地球承载资源并非取之不尽。而绿色碳科学则为人类高效清洁利用能源带来光明前景。

  韩布兴表示,目前,人类利用的主要是化石碳资源,但是化石碳资源有限且利用会造成污染,而地球最丰富的生物质是木质纤维素,通过生物质转化将木质纤维素转化成生物能源,将从根本省解决能源短缺问题,从而实现绿色化学可持续发展。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方案 每年招收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500名 甘肃出台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方案 每年招收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500名
  • 欧阳坚在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畅通灾情预警渠道 努力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欧阳坚在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畅通灾情预警渠道 努力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 唐仁健在文县武都调研时强调:树牢人民中心思想坚持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做好救灾防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唐仁健在文县武都调研时强调:树牢人民中心思想坚持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做好救灾防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 【关注防汛减灾】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南峪水电站引水分流泄洪成功 【关注防汛减灾】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南峪水电站引水分流泄洪成功
  •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组图)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组图)
  • 麦积山论坛院士谈化学:绿色化学引领未来能源方向(组图) 麦积山论坛院士谈化学:绿色化学引领未来能源方向(组图)
  • 2018麦积山论坛开幕 院士智库“催化”天水绿色发展(组图) 2018麦积山论坛开幕 院士智库“催化”天水绿色发展(组图)
  • 兰州市安宁区对游泳场馆进行专项卫生监督检查(图) 兰州市安宁区对游泳场馆进行专项卫生监督检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