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采访进入最后一站 亲身感受兰州发生的真切变化(图)

17-09-16 14: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采访进入最后一站

  亲身感受兰州发生的真切变化

  采访团成员在新区兰石集团采访

  中国甘肃网9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鹏伟/文 马军/图) 9月的兰州秋高气爽,敞开怀抱迎接每一位宾客的到来。继圆满完成宝鸡、天水、定西三市的采访行程后,9月15日,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采访团兰州行正式启动,这也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当天上午,采访团前往兰州新区,实地走访兰石集团、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兰州新区重大项目,随后又返回市区走访兰州市城市规划馆、水车博览园。采访中,40余位记者仔细倾听讲解,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被兰州新区超前的规划、火热的建设景象、强大的生长力深深震撼,又为“更加干净、更加文明”和“有活力,有底蕴,有未来”的兰州连连点赞。“这是不一样的兰州!”和宝鸡市委外宣办主任惠周科一样,很多媒体记者感叹着兰州发生的真切变化。

  A 兰州新区:活力新城充满希望

  9月15日上午8时,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采访团兰州行正式启动,来自宝鸡、天水、定西、兰州四市10余家媒体的40余位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记者集聚后随即驱车前往兰州新区。

  “网上说现在的很多新区都成了鬼城,兰州新区到底咋样啊?”大巴车刚驶上被连绵山峰夹绕的水秦路,就有成员低语道。一位曾去过新区的成员抢答:兰州新区发展势头很猛啊!

  仅仅半小时,车辆已抵达兰州新区。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后,兰石集团率先“出城入园”,不仅迎来新的生机,成为百亿企业,还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重装企业;从2016年5月集中开工至今年9月,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完成了100多栋建筑的建设和基础设施等的完善配套,这种“新区速度”堪称奇迹。如今,已有3所高等院校成功入驻并已开学;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于2015年底正式封关运营,仅用一年多时间,区内已注册登记企业200余家,已成为全省外贸增长主力。实地走访3个重大项目后,采访团成员又乘车参观西部恐龙园、长城影视基地、秦王川湿地公园,随后参观兰州新区规划馆。

  截至目前,通过实施“出城入园”、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兰州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58个,总投资5000亿元,16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中,已有34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落户。

  全面完成1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供排水、燃气、电力、通讯等为重点的基础配套工程,现代城市的框架基本具备。

  每到一处,采访团成员都仔细倾听讲解,并随时摄像、记录、录音,深入采访。本报、兰州日报、兰州电视台等媒体下属的指点兰州等新媒体平台更是在实时直播。

  采访中,第一次来兰州的宝鸡日报记者张家旗看得仔细,激动地说:“今天实地参观了新区后,我很震撼。在一个距离城区数十公里的地方建设新区,需要很大的魄力和执行力,兰州做到了,这很令人振奋。我印象最深的是产业孵化大厦,听说这里原来是行政大楼,为了帮助新区产业尽快孵化,政府毅然决然让出大楼,搬至其他地方办公,很令人感动。”

  宝鸡日报社副社长李立宏用“大手笔”为兰州新区“开场”。李立宏说,兰州新区的规划十分超前,寻找差异化发展路子,有效规避了兰州新区较于西咸新区地域上的薄弱,优化了城市功能,具备超强的招商吸引力。

  “人气还不是太旺!”采访中,很多采访团成员在为兰州新区发展连连点赞的同时,也真诚地提出建议。宝鸡市委外宣办主任惠周科说:“政府认准了在新区再造新城,那就得做好引导。哪怕政府来一次阵痛,把政府和政府机关、部分医院、部分学校搬过去,人气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B 兰州:有活力,有底蕴,有未来

  当天下午2时许,采访团成员从兰州新区返回兰州市,开始实地走访兰州市城市规划馆、水车博览园,并于当晚乘坐游船夜游黄河。

  对于兰州的印象,初次接触的李立宏用三句话概括:城市活力很足,注重挖掘文化底蕴,是非常有前景的城市。

  “定西离兰州很近,闲暇时间也会经常来兰州游玩购物。每次对兰州最直观的印象除了交通拥堵之外,那便是兰州越来越好的空气质量了,从曾经的重度污染城市到今天时常能看到的兰州蓝,让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甘肃人在向外地人介绍自己省份的省会城市的时候多了一份骄傲与自豪。”定西电视台记者陈赟洁认为,宝兰高铁的开通和媒体的联动,一方面促使定西人可以来兰州游玩,游黄河逛夜市;

  另一方面,兰州人夏天时也可以常来定西避暑。常来常往,两个城市就可以互动、共赢。

  经常来兰州的定西市广播电台副台长刘国庆也对兰州的变化耳目一新,“天空更蓝了,街道更干净了,草更绿了,城市秩序更好了,整个环境让人更加舒服,兰州变得不一样了。”

  据了解,9月16日至17日,采访团还将实地走访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雕塑、中山铁桥、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非遗博物馆、文化博物馆等场馆,现场采访观看微雕刻葫芦、泥塑、太平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体验兰州牛肉面文化,亲身感受兰州悠久的历史文化魅力。同时,还将前往榆中县和高新区采访。

  9月18日,将召开四城市宣传媒体联盟座谈会,期间签订四市媒体合作协议。

  C 媒体联动让城市间没有“距离感”

  对于本次四市媒体联动,各媒体领导都认为意义重大,应该坚持下去。

  宝兰高铁开通后,惠周科的母亲、妹妹、外甥专程乘坐高铁来感受“兰州味道”。而据铁路部门统计,兰州去宝鸡旅游的人更多。

  惠周科说:“在高铁开通前,兰州距离宝鸡也不远,但来往的人不多。我们就想通过联盟的媒体互动,加强联系、加强沟通、加强合作,让宝兰高铁沿线城市经济社会、文化旅游有效宣传互动,达到了共赢的目的。让过去陌生的城市逐渐熟络起来,让城市间没有‘距离感’,更亲了。”

  “举办这次媒体联动就是扩大对外宣传,更大的意义就是扩大对外开放。西部的城市之间也要互相开放。”李立宏认为,媒体也是一个城市文化聚集的地方,媒体联动加深了城市间的文化交流。此外,成立媒体联盟可以互相交朋友、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对媒体自身的发展也很有意义。

  

精彩推荐

  • “兰州经验”美名扬活力无限“兰州蓝”(图) “兰州经验”美名扬活力无限“兰州蓝”(图)
  •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兰州在行动 山河两色作画屏满城景致醉人心(图)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兰州在行动 山河两色作画屏满城景致醉人心(图)
  •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 唐仁健在天水定西部分县区调研时强调 集中优势力量攻坚确保持续稳定脱贫 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唐仁健在天水定西部分县区调研时强调 集中优势力量攻坚确保持续稳定脱贫 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工作
  •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兰州新区新校区开工奠基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兰州新区新校区开工奠基
  • 甘肃退役军官上网宣传国防知识 成为网民欢迎的“国防军哥”(组图) 甘肃退役军官上网宣传国防知识 成为网民欢迎的“国防军哥”(组图)
  • 中国西部首届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中国西部首届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