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外记者走进兰州新区 看“一带一路”上崛起的丝路新城(图)

17-09-16 13: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15日下午,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前期跨境联合采访团走进兰州新区参观采访。

  秋日的兰州新区阳光明媚,宽阔的柏油马路,两旁的绿植挺立,映衬着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15日下午,这个正在崛起的现代化新城迎来了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前期跨境联合采访团,近40名中外记者走进这片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城参观采访。

  兰州新区,经河西走廊直通中西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2012年8月,兰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夯基础、优环境、强产业、促开放,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创新活力日益显现,对外开放不断加速,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媒体团成员在新区参观

  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位于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座中六联,是通往中西亚、南亚、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重要门户,拥有国际航空港、铁路、高速公路综合交通大枢纽,土地资源充裕,环境容量大,用电用气成本低,非常适合产业集聚发展。根据总体规划,兰州新区将形成“两区八园两通廊”空间结构。

  乘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东风,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引领甘肃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作为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兰州新区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入驻世界500强企业、开行中欧及中亚班列、开通16条国际航线、保税区封关运营等一系列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崛起的福地,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媒体团参观兰石集团

  兰州新区自筹备建设以来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11-2016年,兰州新区累计完成生产总值537.56亿元,年均增长31.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8.69亿元,年均增长28.4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7亿元,年均增长78.8%。2017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68亿元,增长12.7%。

  “经过实地参观采访,看到这些变化,以及不同行业的人民正在热火朝天干着各种建设,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的希望。”在先后参观了兰石集团、新区孵化大厦、综合保税区、新区规划馆等建设后,媒体团成员如是表示。

媒体团成员在规划馆体验时光相机

  据了解,当前,兰州新区正处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着力建设改革创新的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产城融合的新典范和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甘肃特点的西部新区。

  本网记者 李秀清 文/图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