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18-01-12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编者按:脱贫致富,政府的大事,老百姓最关心的事。然而真正让老百姓从根子上脱贫,少不了产业的支撑和发展,在全国上下聚力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成功的产业。近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甘肃,聆听甘肃的产业故事。

刘大叔饲养的当地山羊

  本网记者 叶满山 文/图

  1月11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农牧厅组织的产业扶贫大型集中采访活动来到了庆阳市环县,深入了解环县肉羊产业扶贫情况。

  晨曦初露,采访团在当地工作人员陪同下,对环县肉羊产业进行采访,据工作人员介绍,环县作为革命老区,位于甘肃、宁夏交界处,总面积9236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5万人,属于半农半牧地区,种草养羊是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也是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农村成立合作社,贫困家庭有希望

  在距离县城4公里环城镇白草塬村,记者见到了刘升一家人,谈起肉羊的致富经,刘大叔的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展露出来。

刘大叔高兴地拿起合作社的社员证

  刘大叔今年65岁,全家10口人,妻子因为脑溢血常年卧病在床,小儿子因打工摔伤,使得原本就脆弱的家庭雪上加霜。作为村上的贫困户,刘大叔告诉记者:“自打娃娃出了事,就一直靠着圈里头的这些羊过日子,加入合作社后,家门口就能卖羊,年终还有提成,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2016年,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卖羊难,买羊难的难题,村上依托当地企业成立了环县世强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方圆几里地的村民不出远门,就能出售自己的羊。

刘世强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合作社还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回收羊,年底再按社员养殖户交回羊的总金额给予5%分红,带动近3000多农户发展饲草和养殖产业。”环县正丰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世强向记者表示,加入合作社后使人均每年现金收入增加1800元,并且公司的技术团队会为农户提供青贮、养殖、防疫、等技术指导服务,进一步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增加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农户发展养殖脱贫致富,形成了“龙头引领、集群发展”的发展格局。

  据记者了解,合作社不仅为全县9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吸纳了周边21名贫困大学生从事财务、电商、行政、营销、技术等业务,实现了稳定就业。

  筑巢引凤延产业,创新模式聚脱贫

  在全面壮大养殖规模,努力打造肉羊产业集群的基础上,环县通过招商引资与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盛公司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创新更加适合贫困户实际的“中盛公司+合作社+‘三无’(无饲养能力、无养殖条件、无资金)贫困户”、成立特色的肉羊产业扶贫模式,构建紧密多元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户与企业的共赢发展。

王兴国接受记者采访

  甘肃中盛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国告诉记者,目前环县中盛羊业100万只肉羊屠宰及深加工项目可吸纳500多人就业、解决全县每年100万只出栏肉羊的加工和销售问题,并通过屠宰加工厂设置市场保护价,确保养殖户的收益,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将对环县乃至全市肉羊产业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龙头带动作用。

中盛羊业100万只肉羊屠宰及深加工项目流水线

  记者了解到,通过入股分红、投仔还本、吸纳就业等方式,中盛公司将带动1000户以上的贫困户年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实行种养加一体化运作,形成产业链条闭合的肉羊发展体系。

  科学规划谋定位,持之以恒促发展

  从2013年开始,环县就把优质肉羊繁育场和标准养殖场建设作为带动提升全县肉羊产业发展水平的重中之重来抓。2015年,聘请了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因地制宜的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编制《环县现代肉羊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心谋篇布局、不懈抓促落实。举全县之力实施“双百双万”(发展100个养羊专业村,培育100个养羊合作社,扶持1万个养羊大户,养羊大户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工程,形成极具特色的肉羊产业片带。更是对合作社、养殖大户和普通农户分三个层次给予贷款或奖励扶持,惠及农户3.5万户。

谢文章介绍环县肉羊产业发展

  环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谢文章告诉记者,2017年底,全县肉羊饲养量达到268.13万只。累计建成养羊专业合作、标准化羊场及养殖小区227个,培育养羊大户1.2万户。畜牧业人均收入突破240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以上。初步形成了干部抓羊业、群众发羊财的良好局面,为推动肉羊产业全链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采访团深入了解环县肉羊产业发展布局情况

  记者了解到,预计在2020年环县将实现全县羊存栏达到200万只,羊肉总产量达到1.53万吨,建成1个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和5个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场,实现100个千只湖羊种羊扩繁场,完成1000个500只规模养殖育肥场,树立起10000个30只规模养殖育肥示范户,年产值达到15亿元,带动产业脱贫户1万户。

环县正丰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饲养的子午岭黑山羊

  据了解,下一步,环县将进一步完善以肉羊产业为主的扶贫模式,不断在创新扶持方式、壮大经营主体、加强品种选育、强化饲料保障、加大疫病防控、创建肉羊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升肉羊产业发展水平,真正把肉羊产业打造成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