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踏访古遗址 寻找7000年前的环县(图)

17-05-06 23: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专家们为捡到的陶片拍照

  中国甘肃网5月6日讯 (本网记者 亢兆宁 张文良 文/图)“随手一捡都是数前年的历史”,“这次考察,把环县的人类生存推到了7000年前”,今日上午在甘肃庆阳环县仰韶文化遗址城子岗遗址考察时,专家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从山顶遥望完整的古城墙

  上午,在环县政协副主席孙振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勇的带领下,考察团成员和县宣传文化系统的相关人员向环县今日的考察地进发,车出县城,不多时就到了东山下,绕山路前行,快到山顶时,大家下车步行,山巅绿树环绕,新建的亭台楼阁也另有一番景致。站在山巅俯瞰,县城尽收眼底,尤其是完整的古城墙引发大家的关注,“保存这么完整,真是少见”考察团专家对古城发出赞叹。张勇告诉中国甘肃网记者,老城现存可辨城址两处,县博物馆普查分别定位环县南城和环县北城,南城为元明清古城,据清代县志记载,其为元末李思齐部将杨黑哥重修,明清多次重修。南城呈南北长,东西宽的不规则长方形。东长约818米,西长约1318米,南宽约480米,面积约46万平方米,城墙底宽约12米,顶宽约3米,残高8米,夯土层厚16-18厘米。现仅存的砖砌南城门宽5米,残高7米。北门、西门以及瓮城和南瓮城早年已毁。环县北城普查时定为宋城遗址,城址规模大于南城遗址,呈不规则长方形,南北宽约800米,东西长约1000米,面积约80万平方米,将宋塔包在城内。目前,老县城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

  山下的长城与山上的长城遥遥相望

  11时许,考察团带着不舍向仰韶文化遗址城子岗遗址和秦长城遗址进发,15分钟后,到达了城子岗,沿着地埂,穿过麦田,考察团一行来到第一段长城下时,发现草地上随处可见陶片。环县博物馆原馆长谢文科老先生说,这里也是仰韶时期的城子岗遗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张天恩研究员对陶片做了鉴定后称,陶片有属于仰韶、常山下、齐家文化时期的,也有秦、汉及唐朝的陶片。“随手一捡都是数千年的历史”,“这次考察,把环县的人类生存推到了7000年前”,捡到陶片和彩陶片的专家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和论断。并将陶片作为标本让博物馆工作人员带回博物馆收藏。上海交通大学叶舒宪教授告诉记者,仰韶文化在甘肃分布很广,仰韶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彩陶文化,其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距今约7000年至5000年,分布在整个黄河中游,从今天的甘肃省到河南省之间。因1921年首次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故按照考古惯例,将此文化称之为仰韶文化。其以渭、汾、洛诸黄河支流汇集的关中豫西晋南为中心,北到长城沿线及河套地区,南达鄂西北,东至豫东一带,西到甘、青接壤地带。

  考察团成员在城子岗遗址合影

  城子岗遗址旁边的三段保留较好的秦长城矗立在麦田环绕的高台上,与环江相隔的玉皇山梁上的秦长城遥望。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战国秦长城从镇原的周庄进入环县的演武乡,经合道、虎洞、环城、樊家川等乡镇进入华池县,横穿全县5个乡镇,全长110.3公里。其中演武的狗拉壕,合道的箭杆梁、黑风口;虎洞的半个城,环城的城东沟,樊家川的长城塬等多处仍有残存城墙和墙体痕迹,境内战国秦长城遗址包括墙体62处、关堡8处、单体建筑139处和相关遗存3处,均为黄土夯筑。

  考察完秦长城时已是上午11时50分,环县陪同人员建议先午休,但专家们为能多挖掘多了解环县的历史文化,执意赶往环县宋塔考察。宋塔坐落于县城以北1公里的环江东岸第二级阶地上。无论是在东山上,还是在考察团赶往县城的路上,都能看到其拔地而起的雄伟。车到环城镇红星村北关组,上了台阶,终于见到宋塔的真容。塔身全部以青砖镶砌而成,表面砖打磨得十分规整。砖塔呈八角形楼阁式,仿木结构,高五层,逐层微敛,顶有塔刹,塔整体造型美观,奇巧秀丽,工艺考究,堪称一尊艺术精品。

  雄伟的环县宋塔

  环县文化部门的专家告诉中国甘肃网记者,宋塔始建于北宋中期,元中统五年即宋理宗景定五年(公元1264年)重修塔刹。通高有22米。首层离地较高,超过塔高的四分之一,内外无台基。每面宽3.13米,向南有门通内,其内辟八角形塔室,每面宽1.20米。每层皆有隔板,各层塔檐出双抄华拱,每面补间斗拱两朵,上承替木,再上出叠涩若干层。每层间隔一面设有真门或刻版门和直棂窗,分层变换方向。真门单砖劵顶,门两侧浮雕莲花饰。板门方形门框,双门紧闭,门面有“丁”字饰。各级塔檐上部施平座,平座下斗拱与檐下相通,平座上有栏杆,人可通行,栏杆底层砖面阴刻“卍”字饰样。顶有渡金铜质塔刹,上刻有建塔时间与“国泰民安”等字样。

  返回的路上,艳阳高照,虽然有点累,但大家谈的话题还离不开环县厚重的历史文化。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走进环县 粗览古迹(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走进环县 粗览古迹(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杂粮或许是正统(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杂粮或许是正统(冯玉雷)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环县皮影戏(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环县皮影戏(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1)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1)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3)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3)
  • 兰州SOHO城市定向赛昨日举行(图) 兰州SOHO城市定向赛昨日举行(图)
  • 无人机“闯祸”不断 多方呼吁设“行规” 甘肃省持证上岗者屈指可数 无人机“闯祸”不断 多方呼吁设“行规” 甘肃省持证上岗者屈指可数
  • 临夏州东乡县将梯田建设作为推广旱作农业的基础取得新进展 临夏州东乡县将梯田建设作为推广旱作农业的基础取得新进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