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六:环灵大道上的“玉门关”——青冈峡(冯玉雷)

17-05-06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贾朋朋(实习)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作家)

  5月5日上午参观靖边博物馆之后,沿青兰高速到盐池。找到一家做“剁荞面”的小饭馆打算用午餐。店中只有一主妇忙碌,团团转。为赶时间,叶老师亲自帮厨,意外发现卫生不佳,就帮助洗碗。我大窘,遂转到旁边较为干净的小店吃炒刀削面。

  餐后,上定武高速前往环县,顺路考察青冈峡。这次考察前期准备期间,叶舒宪先生提及陇东北部与宁夏交接处有个叫青冈峡的地方值得注意。因为《旧五代史·康福传》记载,五代后唐天成年,康福被唐明宗调往镇守灵州时走环灵大道,“行至方渠,而羌夷果出邀福,福以兵击走之。至青冈峡,遇雪,福登山望见川谷中烟火,有吐蕃数千帐,不觉福至。福分其兵为三道,出其不意袭之。吐蕃大骇,弃车帐而走,杀之殆尽,获其玉璞、绫锦、羊马甚众,由是威声大振。”当时我不知道青冈峡的具体位置,打电话咨询祖籍环县、在甘肃石窟研究院北石窟寺研究所履职的朋友吴正科。但他曾长期在河西走廊工作,对家乡文化不熟悉,推荐环县博物馆文博工作者沈浩注撰《唐宋时期青冈峡与青岗岭之地望考辨》(《西夏研究》2015年第03期)。查阅,果然有很大收获。沈文认为“兴平城遗址就位于今环县洪德乡赵洼村赵洼组。其地处环江、清平沟、王小沟三河交汇的台地,南距洪德乡10公里。遗址现残存部分城墙,遗址内可捡到宋代耀州窑的青瓷片。确定出兴平城的位置,也就明确了唐宋时期的青冈峡口就在今环县洪德乡赵洼村。”

  史载青岗(冈)峡为环灵大道必经处。环灵大道是唐末、五代和宋代长安通往灵州交通要道,是灵州道重要组成部分。《新五代史·康福传》中记载的“玉璞”令人眼睛一亮,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它们购自何地,但可以肯定吐蕃人要销往中原,据此推知吐蕃人也是玉帛之路上的主要贩玉大户。

  定武高速横穿盐池荒漠地,《武经总要》中称“瀚海”。沙尘蒙蒙,沙碛茫茫,时见“沧海一舟”般的烽火台在远处沉浮。现在它们颓然来去,当年却是指引方向的生命灯塔!汽车高速行驶其中尚且感到移动缓慢,当年行旅穿行何等困难!若遇烈日、酷寒、暴风等恶劣天气,更是雪上加霜,苦不堪言。即便如此,也没能阻断东西、南北友好往来。五代时期,党项人经常出入这片枯寂“瀚海”,劫掠使臣及外国入贡者。当然也不会放过载满货物的商队。康福本为唐末五代时期沙陀族将领,擅长骑射,通多种蕃族语言,他到任一年多,西域诸国纷纷前来归附。长兴三年(932年),朝廷遣静难节度使药彦稠、康福将步骑七千讨党项。五月,康福将劫掠的党项人全部消灭,余者请降归附。可见康福为开通经过青冈峡道起到过重要作用。通常说到汉朝起来的丝绸之路北道,大多只说通过弹筝峡、瓦亭、固原的路线,极少提及沿马莲河及其上游支流环江北行的“青冈峡”。严耕望先生认为唐代长安与灵州之间交通线路主要有三条,“而邠、宁、庆道尤为主线。”据陇东学院张多勇教授考察研究,陇东地区至少有七条线路通往宁夏,它们之间互有联系,形成路网。这是丝绸之路的真实面貌。

  汽车在马儿庄下高速,沿304线走大约18公里,在惠安堡进入211国道。26日考察完杨官寨遗址后,我们从沿大致与泾河平行的211国道西北行,现在,经过十多天的艰苦奔波,从北边绕回,又到这条贯穿渭河、泾河、马莲河、环江河的南北大道。从地图看,211国道其实就是唐五代时期环灵大道的再现。

  从惠安堡向南,连续有隰宁堡、萌城堡、甜水堡、山城堡、洪德堡等重要堡寨,尤其自山城乡进入东川河谷川道后,两边山头的烽火台密集布置,彼此呼应,彰显出这条峡谷在峥嵘岁月中的重要性。这就是几乎淹没在历史长河里的青冈峡。有学者认为位于山谷口西高地上的山城堡就是当年扼守青冈峡的“青冈堡”,张多勇先生则认为“青冈堡”在相距大约五里外的山岭上。还有其他观点。无论如何,青冈峡的地理位置确定无疑。从山城开始到洪德,延续十公里的川道,就是康福曾经缴获吐蕃人玉璞、绫锦、羊马的战场。根据文献记载和现场考察,可以肯定康福遇到的是一支大型吐蕃商队而非军队,否则他们不可能“大骇,弃车帐而走”;或许,吐蕃商队误以为是党项人来袭击,因为他们以劫掠为要事。当然,这些都是猜想。不过据此基本可以认定吐蕃人是玉帛之路上的使者。再往前推,大月氏、羌族、乌孙等少数民族都曾热情高涨地向东方中原输入美玉。

  目前,尚未找到记载回鹘人贩运玉石的史料。

  将青冈峡谓之环灵大道上的“玉门关”,未尝不可。或许,这条峡谷输入美玉的历史要远远早于汉唐玉门关,而子午岭东西两侧的黄土峁梁山洼间蕴藏的仰韶时期、龙山时期、常山下层文化等史前文化的玉礼器,也可能与这条长达是十公里的“玉关”发生联系。

  青冈峡中还有两处条重要支线:其一是从洪德向东北沿归德川直达陕西定边的古道,其二是从虎洞沿虎洞河往下马关的宋韦州路。它们好似青冈峡两翼。《尚书·益稷》载:“箫韶九成,凤皇来仪。”近些年来,黄土高原几乎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谁能想到,这里却隐藏着多少东西南北文化滋养而成的美丽凤凰!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环县皮影戏(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环县皮影戏(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1)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1)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3)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3)
  • 兰州SOHO城市定向赛昨日举行(图) 兰州SOHO城市定向赛昨日举行(图)
  • 无人机“闯祸”不断 多方呼吁设“行规” 甘肃省持证上岗者屈指可数 无人机“闯祸”不断 多方呼吁设“行规” 甘肃省持证上岗者屈指可数
  • 临夏州东乡县将梯田建设作为推广旱作农业的基础取得新进展 临夏州东乡县将梯田建设作为推广旱作农业的基础取得新进展
  • 张掖临泽建立妇女手工编织创业基地 为当地妇女增加就业渠道 张掖临泽建立妇女手工编织创业基地 为当地妇女增加就业渠道
  • 林铎:深入学思践悟 做到知行合一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林铎:深入学思践悟 做到知行合一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