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1)

17-05-07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如奕(实习)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作家)

  5月6日上午,庆阳环县宣传部副部长张勇、文广局副局长杨志川、文联主席周爱军、博物馆馆长杨鲜明、外宣办主任文璟、博物馆业务人员沈浩注等陪同考察团在博物馆参观,接着在环县县城附近文化古迹考察,内容充实,分六章速记。

  一、富平石“石磬”的余音

  博物馆展出的披毛犀、原始牛角、食草纳马象等大型动物化石昭示环县几百万年前炎热潮湿的生态环境,与现在300多毫米的年降雨量干旱莽原形成鲜明对比。仰韶时期的丰富石器表明这个文化曾在环县辉煌过多少年。有几年标记为石铲、石斧、石锛的石器很可能是蛇纹石玉铲、玉钺或玉斧。常山下层文化陶器器形巨大,蓝纹标识符号格外醒目,似乎在透射出当年粮食获得巨大丰富的情景。齐家文化玉礼器数量较多,陶器与常山下文化陶器之间多有相似。后来在库房中看到了一件比隆德页河子遗址出土石磬更大、更完美的富平石“石磬”,用手指弹弹,声音清越却又深邃,韵味十足。两件常山下层文化或齐家文化时期的古老礼器尽管被巍巍六盘山无情阻隔,但肃穆清丽的古音却遥相呼应,似乎津津有味地回味那个崇尚心灵与仪式的庄严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石磬”原料是久负盛名的富平石!四千多年前,富平的石头(或成品石磬)通过交换,被转运到环县,定期发出袅袅古音,号召人们进行礼盛乐美的庆典。富平石外运作为一种传统,持续至今。甘肃多以富平石刻碑。民间老人以能背一块富平石墓碑而感到自豪。

  张天恩先生推断,仰韶文化自关中地区北上,到达陇东最北地区的环县,在环江两岸与沿毛乌素沙漠南缘而来(正好是我们昨天南下的路线)的靖边五庄果梁仰韶晚期文化相融合,吸收发展成常山下层文化,接着又衍生出齐家文化,然后孕育出华夏首个统一国家夏朝。当然,从推断到结论,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精彩推荐

  • 甘肃定西市农民抢抓晴好天气移栽高原夏菜(图) 甘肃定西市农民抢抓晴好天气移栽高原夏菜(图)
  •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一一记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一一记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 俯瞰临夏市东城区 如此壮美! 俯瞰临夏市东城区 如此壮美!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初具规模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初具规模
  • “记忆临夏—河州印象”书画名家作品展举行 “记忆临夏—河州印象”书画名家作品展举行
  • 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修复室 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修复室
  • “向高价彩礼说不”  陇南礼县30对新人争当移风易俗好青年(组图) “向高价彩礼说不” 陇南礼县30对新人争当移风易俗好青年(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总结交流会在陇东学院举行(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总结交流会在陇东学院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