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一一记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17-05-08 14:29 来源:中国临夏网 编辑:宋芳科

  他是和蔼可亲的邻家“阿爸”,也是吃透各项政策的“智多星”,更是上管村民增收、下劝夫妻和睦的乡村“村管”。他,就是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安福雄介绍村史馆。

  “不能让一个老百姓掉队”

  60岁的安福雄在1983年入党,自1989年担任村干部以来,已经有28个年头了,从党支部副书记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支部书记,他青丝已变白发,而唯一不变的是他带领阳山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眼下的阳山村,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四年时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为全省小康示范村,阳山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无不浸透着安福雄的每一滴心血和每一份情感。

  走进阳山村,设施齐全的“六位一体”广场、修葺一新的幼儿园、整齐划一的农家新院,整洁的水泥道路直通家门口……现代化新农村的景象处处可见。安福雄告诉记者,阳山村在2014年整体脱贫,现如今,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跟以前比,真是天上地下。

  海拔高、贫困面大、人均耕地少、老百姓受教育程度低、群众增收途径单一,多年来,阳山村327户1600多名村民靠天吃饭,在高寒阴湿的山沟山坡上打拼,全村贫困面曾高达62.8%。羸弱的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让安福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3年,随着扶贫攻坚行动的展开,阳山村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还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带到了这里,让一系列惠民好政策如春风般吹到了这个小山村。

  从此,阳山村村民搭上了政策的顺风车,开始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

  安福雄自豪地说:“你们来了,我就带你们到汪洋副总理走访过的家里看看。”正在喂羊的村民赵怀旺首先把记者带到自己宽敞明亮的新房,拿起摆放在桌上装成框的照片高兴地说,这是总理来我们家时的合影。他说,“在政府危房改造项目的支持下,自己才建起了这么漂亮的房子。现在他每年的低保和残疾人补助款两项就已经解决了温饱,农闲时出去打些零工,加上养殖收入,一年下来也有了存款。”

  村民赵福海最高兴的就是建了新房。“现在村子里都建的是平顶水泥房。咱村能够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都是副总理汪洋的到来和县上的扶持,不然大多数村民都没有能力去修房子。”

  村民赵关英最关心的是养殖业,他说,政府给每户村民分了8只羊,鼓励发展养殖业。阳山村属高寒阴湿地区,村周围有着天然牧场,地里的包谷杆杆、麦草杆之类的也很多,养殖业很符合当地村民的实际情况。

  村里给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33户,每户下发5万元无息扶贫贷款,贫困户每家每户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搞养殖,搞劳务,做生意,家家户户都信心满满。但是资金缺口大依然是制约因素,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安福雄的倡议下,阳山村建立了村级产业互助社,钱由村民来筹,村里有想法、想创业的年轻人就有了资金支持发展。为了让村民吃上定心丸,安福雄带头带头入社,先注资5.4万元,打消了别的老百姓的顾虑。安福雄告诉记者,到现在,互助社里已累计发放互助借款301.3万元,为18户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85万元。

  看着村里的大家伙都忙碌起来,养羊的,种皮特果的,种中药材的,外出做生意的,大家的生活一天天忙碌起来,未来美好生活的画卷一点点展开。 “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

  排解民忧,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做到小事不出村。安福雄说,村社是大多数信访问题的始发地,也是矛盾的初发阶段,及时发现,快速化解,就能把矛盾化解在村社一级。在村里,大家都叫我“阿爸”,“阿爷”,说白了就是尊重我,信任我,只有把群众的家长里短,村里的大事小事及时有效的化解,我们的精准扶贫的成果才会得到有效的巩固。

  2016年三月的一天晚上,二社村民曹青及花和丈夫安过关有因家务琐事吵架,曹青及花拿起电话就拨通了安福雄的电话,安福雄拿着手电筒往薛海霞家里赶。

  “我想先给娘家打电话,可是想想平日里还是安书记说话公道,我受了委屈就想让安书记来主持个公道,再说我家那口子就信服安书记!可是看着老书记摸黑来了,我们突然感觉有些不好意思,大晚上的让老书记跑一趟帮我们解决家务事,真是过意不去。再看看书记一脸关切的表情,我和丈夫基本上都消气了,只是嘴上还都不服软!”曹青及花回忆那天老书记来劝架的情景,就是亲戚朋友大半夜也保不准能来,可是老书记都60多岁的人了,还这么认真。

  “年轻人拌嘴可以,伤了感情闹离婚娃娃最可怜!所以我先把安过关有说了一通,又给曹青及花讲道理,两口子也答应好好过日子!”安福雄说每回遇到夫妻吵架,家庭不和睦,只要村民喊他,或者他知道了,都要赶紧去调解,俗话说家和万事兴,都是为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四社的赵永胜和赵永昌两家是连房邻居,因宅基地地界问题两家产生矛盾纠纷数年,两家隔阂产生后,从不来往,每当下雨时因庭院雨水没处去而打打杀杀,安福雄书记了解此事后,叫上村中年长有威望的群众,往返数次深入两家做工作,当起了这两家中的“和事佬”,经过细致的劝说,两家与去年春季举杯和好,现在两家关系和睦,经常互相串门来往。

  安福雄说,小山村总有最淳朴的乡情,这也是最宝贵的美德之一。阳山村村民质朴真诚,无论是回族、汉族、东乡族同胞都能彼此尊重民族习惯和睦相处。

安福雄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小康路上我们不等不靠”

  “脱贫不是目标,更不能满足,只有让我们的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精气神足起来,才是我们的最大心愿。”安福雄信心满满地说。

  安福雄告诉记者,当初,他和村两委班子还有群众在经过商议之后决定村里重点解决增收难、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为此,它们专门制定了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扶贫抓产业,抓好互助社、双联惠农贷款工作,支持规模养殖和特色种植,要抓好技能培训,努力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的总体发展规划。

  2015年,光一年中该村实施危房改造153户,无能力建房7户。项目实施以来,村民积极性很高,盖新房没有请小工,都是彼此帮忙修建,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更激发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如何抢抓机遇,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大家的思想从“让我富”转变到“我想富”,调动起每一位村民的致富奔小康的决心,成了安福雄思考的新问题。

  “在精准脱贫中,我们重点做对象精准工作,根据不同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脱贫措施,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施策,这样一来村民的怨气小了,对政策的知晓率也高了,致富奔小康干劲也就一更足了。”安福雄自豪的说。

  自2013以来,阳山村每年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危旧房改造覆盖面100%,自来水入户率100%,水泥路通户率100%,适龄学生入学率100%,贫困面下降到0.5%,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5220元。

  日子逐渐好了起来,老百姓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了,可是安福雄却发现一部分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还没有根本转变,“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如何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自觉行动起来?安福雄也摸索出一条自己的办法。

  以身边人宣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脱贫户、贫困户“两户”见面会,让脱贫户给贫困户面对面谈脱贫经验、话致富门路,激励引导贫困户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自强自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我家能脱贫,全靠养了羊。”在“两户”见面会上,村民赵永发向村民分享着自己的脱贫经验。

  “‘天上不会掉馅饼’,脱贫不光靠干部、靠国家,最关键还是靠自己。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只要我们人勤快,努力干,就一定能致富。”赵永发一番精彩的介绍,赢来了一片掌声,让村里的村贫困户们开了窍、壮了胆,他下定决心,将去年刚刚养的羊“往多里好好的养”。羊到底咋喂?饲料怎么搭配?纷纷询问起赵永发相关养殖技术。

  “干什么由群众自己说了算,怎么干由群众自己来决定”。安福雄从事关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在村上组织召开全体村民参加的“村民知情大会”。

  “在村民知情大会上,村里道路怎么修,危旧房怎么改,农村低保怎么给,增收门路怎么定……一个个村民关注的项目得以阳光公示。不仅如此,村里还推选8到10名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项目实施监督小组,对村里实施的各类民生项目跟踪监督,严格把关。”说起村民知情大会,安福雄骄傲的说,这是我们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过程当中自己摸索出来的一条经验,我们的老百姓不等不靠了,我们才算是真正脱贫致富了。 (王文霞申国鹏)

精彩推荐

  • 俯瞰临夏市东城区 如此壮美! 俯瞰临夏市东城区 如此壮美!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初具规模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初具规模
  • “记忆临夏—河州印象”书画名家作品展举行 “记忆临夏—河州印象”书画名家作品展举行
  • 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修复室 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修复室
  • “向高价彩礼说不”  陇南礼县30对新人争当移风易俗好青年(组图) “向高价彩礼说不” 陇南礼县30对新人争当移风易俗好青年(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总结交流会在陇东学院举行(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总结交流会在陇东学院举行(图)
  • 兰州金饰品价格走低 50克的金镯子一个月内“掉价”超千元 兰州金饰品价格走低 50克的金镯子一个月内“掉价”超千元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6(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6(冯玉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