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为何重走青冈峡?(叶舒宪)

17-05-06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叶舒宪(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甘泉县博物馆藏龙山文化多联璜玉璧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之所以将返程路线设计为从陕北地区西南角经过宁夏盐池县南下甘肃环县,是因为这里有一条重要的交通路线从长安通往西域地区。由于19世纪末以来到中国调研并大胆命名“丝绸之路”的外国人李希霍芬、斯文·赫定等都没有走过这条路,所以他们当然对此十分陌生,闭口不提。一百多年来跟随洋人探讨丝路与中西交通的学者也大都忽略此路的存在。如今在学界呼唤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的文化自觉背景下,认真思考以青冈峡为关键隘口的这条玉石之路,是恢复和重建本土知识和本土话语的极好契机。

远望青冈峡

  2014年第二次玉帛之路考察途经河西走廊重镇武威,笔者写有笔记《鸠杖·天马·玉团——玉帛之路踏查之武威笔记(二)》,提出为什么要从本土文化立场出发,将丝路改称“玉帛之路”的理由:我们看史书中有关西域的贡物,特别是于阗(今新疆和田)的贡物,大体上始终重复上演着玉、马、佛(像)的特定“剧本”程序。丝绸因为是外销的,作为交换的筹码,一般不用特别著录。著名的地质学家章鸿钊在《石雅》书中列举的史书贡玉叙事有:《史记》《汉书》《北史》《齐书》《梁书》《唐书》《五代史》《宋史》《明史》,一共九种。

  至少在唐宋年间,西玉东输的重要运输路线就一定有经过环县青冈峡的这一条轻车熟路。日本的历史地理学家前田正名根据我国正史《续资治通鉴长编》和《宋会要辑稿》,曾列出一张宋代初年70年间(公元961年—1031年)河西诸国贡献给中原国家的物品一览表。在这70年间,史书记录的进贡次数有56年。进贡的物品数量最多就是玉石和马。其中56次的贡物中20次有玉石,46次有马。贡玉的记载中又有多种情况:玉料和玉器合计34次。如:玉团5次;良玉3次;黑玉1次,白玉1次;玉珠子2次,玉碗2次;玉圭1次;玉鞍3次;玉带2次;玉挝1次;玉印1次;碎玉1次,玉版1次,白石1次。笔者据此认为,从西周穆王走访西域的时代起,一直到宋元明清,中原国家与西域的物质交流关系始终集中在玉石和马两种进口物资方面。换言之,在玉帛之路上向东运输最多的东西就是这两种。有鉴于此,我们希望能够为这条古代中国的文化大通道正名,于是有“玉帛之路”为名的系列考察活动。至于具体的路线图,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有比较大的差异,与今人想象的连云港到霍尔果斯口岸的大陆桥相比,要复杂得多。于是有必要提示一种“路网”的概念,希望能够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将玉帛之路中国段的路网情况逐一落实下来。这样的努力,实际上相当于将丝绸之路形成史的研究落实到每一个站点,并区分出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支系路线。这就是我们系列考察活动的一个初衷吧。

  青冈峡是长安经陇东通往宁夏的一个要道口,因为这条路是沿着泾河-马莲河-环江一线而向西北方向走的,古代又称环灵大道。如今这条路线上由于修建起了211国道,早已变成一条康庄大道。5月5日立夏日,考察团早上从靖边县钻石酒店出发,考察新落成的靖边博物馆,然后西行近百公里,在宁夏自治区盐池县城吃一碗刀削面作为午餐,再匆匆南下,穿越戈壁黄沙地带,进入211国道,沿着环江峡谷一路南下,目睹着中铁公司在这里架桥铺路,修造银西高铁(银川至西安)的繁忙景象,回想着一千多年之前的唐末和五代时,吐蕃人的骆驼商队扎营的千顶帐篷究竟在何处?更加不可思议的猜想是:康福率领的汉军又是如何一夜之间突袭吐蕃营帐,缴获大量玉团和良马?

  抵达环县的当晚,私访当地收藏人士,看到环县出土的齐家文化多联璜玉璧的不规则型的较大件标本。这样形制的史前玉器,目前所知只在黄河中上游地区流行:宁夏南部、甘肃东部、陕北和晋南。日前在甘泉县博物馆的文物库房里,我们刚刚看到龙山文化的不规则型多联璜玉璧精品。四千多年前,不规则型的多联璜玉璧是怎样串联起中原与陕甘宁地区的?换言之,龙山文化与齐家文化是如何通过这一种北方黄土高原区特有的玉礼器而连接在一起的?又是怎样通过陕甘宁交界处的古道,将西部优质玉石资源输送中原的?青冈峡啊青冈峡,难道只是唐宋之际的道路关口吗?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建立妇女手工编织创业基地 为当地妇女增加就业渠道 张掖临泽建立妇女手工编织创业基地 为当地妇女增加就业渠道
  • 林铎:深入学思践悟 做到知行合一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林铎:深入学思践悟 做到知行合一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路过被历史遗忘的青冈峡(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路过被历史遗忘的青冈峡(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参观靖边博物馆(组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参观靖边博物馆(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环灵大道多节点 青冈峡道在哪里?(张多勇)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环灵大道多节点 青冈峡道在哪里?(张多勇)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六:环灵大道上的“玉门关”——青岗峡(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六:环灵大道上的“玉门关”——青岗峡(冯玉雷)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重上石摞摞山( 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重上石摞摞山( 张天恩 )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为何重走青冈峡?(叶舒宪)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为何重走青冈峡?(叶舒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