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考察手记|环灵大道多节点 青冈峡道在哪里?(张多勇)

17-05-06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贾朋朋(实习)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张多勇(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教授政法学院书记)

  5月5日,随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考察团来到甘肃环县。大家一路议论青冈峡。青冈峡在哪里?沈浩柱曾撰文《唐宋时期青冈峡与青岗岭之地望考辨》一文(《西夏研究》)认为,“今环县洪德乡赵洼村(兴平寨)至山城乡之间的环江河道更符合唐宋时期青冈峡之地望。”并认为,青岗寨当位于青冈峡,至于具体地望却因资料有限无法做出判断。

  1.唐宋回鹘朝贡中国多宝石

  五代时期,经庆州、环州至灵州的道路,沿途都是党项部落居住地。《旧五代史·外国列传·党项》称,党项各族“在灵庆之间者,数犯边为盗,自河西回鹘朝贡中国,道其部落,輙邀劫之,执其使者,卖之佗族,以易牛马。”回鹘朝贡中国每每受阻。《新五代史·冯晖传》载:“青冈、土桥之间,氐羌剽掠道路,商旅行必以兵。”历任后梁、后唐、后周将军的冯晖镇灵武,“晖始至,则推以恩信,部族怀惠止息侵夺。”冯晖采用推以恩信地方法,保证道路的畅通。唐明宗曾遣灵武康福,邠州药彦稠等出兵讨伐,“获其牛羊巨万计,及其所劫外国宝玉等悉以赐军士,由是党项之患稍息。”可见党项劫夺的财物多宝石,同时也反映出回鹘朝贡中国之物多宝石。回鹘道是运送宝石之路,笔者曾在《<西夏地形图>所绘交通道路的复原研究》一文中考得从庆州经环州的达到称环灵大道;在《西夏白马强镇监军司地望考察》(《西夏学》第11辑)一文中考得,从西夏兴庆府(银川)北上,经巴彦淖尔往昔,经西乌西日格到黑水城的道路称为居延道,从居延(今额济纳旗)以西至蒲类(巴里坤),称“回鹘路”。唐五代时期回鹘朝贡中国既是走回鹘道——居延道——环灵大道。

  青冈峡在环灵大道上,那究竟在哪里?

   2.兴平城(灰家觜)在赵洼子

  《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六月戊戌:“是日,三省枢密院同呈边报,曾布言:‘泾原筑笾江已有绪,然环庆又欲筑灰家觜,以次经营韦州、清远军。灰家觜在青冈峡口,入峡行四十里无水泉,乃至清远,此地太宗以来经营,郑文宝自长安致林木飞鸟以往,皆不可活。今虽能进筑,但恐不免烦朝廷餽饷,则关中困弊矣’。”北宋君臣朝议,在确保可以自给的情况下,同意环庆路筑灰家觜。

  元符年间,宋军战线从洪德寨向北延伸,《宋史·地理志》:“兴平城,地名灰家觜,元符元年筑,赐名。东至贺子儿一十里,西至流井堡四十里,南至洪徳砦二十里,北至清平关三十里。”在今洪德北20里(距县城七十里)赵洼子有一古城,笔者2006年10月23日在此考察,今墙体不存,据时年64岁的赵文满回忆,在他19岁时城门尚在,1974年毁于农田基本建设,经他指点,可见西墙保存高2-3m的土埂,夯层明显,并且能找到东墙的两个城墩遗迹,经丈量此城南北长515m,东西宽300m。附近有“站军台”、“清平所”、“西校场滩”、“乱喳埄”等地名。这座古城符合“南至洪徳砦二十里”的兴平城。元符元年(1098年)北宋修筑兴平城,把战线从洪德城向北推移20里。

  赵洼子古城地处环江河谷地带,扼控环江大道,是环灵大道的重要节点。环江宋代曰白马水。赵洼子西为清平沟,北有罗山川,通南湫乡,有道路直通宁夏同心县下马关乡,是入灵武大路,大砚川当为清平沟或罗山川。

  3.清平关是山城堡

  《宋史》卷八十七《地理志》:“清平关,地名之字平,元符二年建筑,赐名东至鬼通砦二十五里,西至安边城四十里,南至兴平城三十里,北至陷道口铺二十七里。”据此,清平关当为今甘肃环县至山城堡乡古城。元符二年宋军又筑清平关,把战线向北推移到山城堡一带。清平关扼二水之交汇,北宋地名之字平,元符二年建筑清平关,并由皇帝赐名。

  2005年10月23日笔者来到山城堡考察。所见古城依山而建。北门残存,翁城高30m,墙体宽8m,北墙在山上,西面残存4个马面,马面宽15m,凸出7m,存287m,西南角墩宽25m×25m,北墙自北门向东114m,东北角墩30×30m;西墙毁,沿沟边下山而行,残存164m,高2—3m,总长488;东墙断续残存196m,总长500m;南墙残存共180m左右;城墙东西两面临河,以河筑畔,以畔为城,距河床35m,两面的河流形成天然的护城河。城中文化层有布纹和素面瓦片。地理坐标: 36°57′08.5″N, 107°01′35.5″E,海拔1440m。

   4.青冈寨是宝宁堡

  《续资治通鉴长编》载,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八月丙寅,李继迁率众攻清远军, “清远军都监段义踰城叛,降于李继迁。”李继迁夺取清远军,越过支子平,泊清岗城下,杨琼与冯守规、张继能才庆州出师,行动非常缓慢,听到清远军陷落,更加怯阵。“贼进至望梅原,知环州、西京左藏库副使、顺州刺史王怀普,廵青岗寨,谓琼曰:‘此寨水泉远,不可多屯师,师少即不可守,愿弃之。琼等相与合谋,焚粮廪、刍积、兵仗,驱寨中老幼以出。琼即退师,保洪德寨,贼势浸盛,未尝与交锋也。”清远寨失守,宋军退守青岗城,杨琼等焚烧青岗寨,保洪德寨(今环县洪德乡),战火一路南烧。

  从今山城梁上行30km,进入甜水堡,现在公路从东边河谷一路搭桥到甜水堡25km。山城梁是横山的余脉,是南北走向30km的山岭,两面沟壑不能通行,进入清远军必须经过这个山岭,这条岭应该是是宋代的青冈岭。岭上有两座古城遗址,均属于宋代。一是保宁堡古城,属于甘肃环县甜水堡乡张铁行政村宝宁堡自然村,墙体大体保存完好,东西225m,南北200m,地面多布纹瓦片,有莲花纹砖半个,地理坐标:37°01′41.1″N,106°55′17.3″E,当是宋代的青冈寨。另一座古城张铁古城,属于环县甜水堡乡张铁行政村张铁自然村。庙宇两旁残留南北走向的城墙155m,素面瓦片多,少量布纹瓦片。地理坐标:37°02′19.6″N,106°58′37.1″E,海拔1690m,当是宋代陷道口铺。

  5.青冈峡指洪德往北至山城

  成书于宋代的《武经总要》载: “环州,北至洪德寨八十里,寨北即蕃界。青冈峡、清远军、积石浦、洛河、耀德镇、清边寨、灵州共七程。”又载“洪德寨,西北路即旧口,入灵武大路,号青冈峡。”又“灵盐路,自洪德寨西北入青冈峡上,至美利寨入清远军,军城则宋初转运使郑文宝建议筑之,在灵州南界积石岭上瀚海中,至灵环州三四百里,地不毛,无水泉。浦洛河、耀德、盐井、清边镇入灵州,约五百里,本灵环州大路。”可见,青冈峡是指洪德乡往北至山城堡一段的河谷道路,之字平是青冈峡的北端,是北宋元符二年修筑的清平关,即今山城堡古城遗址。在青冈峡内,兴平城是北宋元符年间在峡内灰家觜修筑的古城。青冈寨在山城梁上城址是张铁村宝宁堡古城。

精彩推荐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走进环县 粗览古迹(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走进环县 粗览古迹(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杂粮或许是正统(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杂粮或许是正统(冯玉雷)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环县皮影戏(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环县皮影戏(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1)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1)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3)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3)
  • 兰州SOHO城市定向赛昨日举行(图) 兰州SOHO城市定向赛昨日举行(图)
  • 无人机“闯祸”不断 多方呼吁设“行规” 甘肃省持证上岗者屈指可数 无人机“闯祸”不断 多方呼吁设“行规” 甘肃省持证上岗者屈指可数
  • 临夏州东乡县将梯田建设作为推广旱作农业的基础取得新进展 临夏州东乡县将梯田建设作为推广旱作农业的基础取得新进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