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 多角度讲述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图)

17-05-13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金城讲堂》——《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专题讲座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祝彦军 文/图)5月13日上午的金城大剧院坐无空席,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带领兰州市民阅读华夏文明历史巨著,感知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

  君子佩兰,兰是君子的象征,郦波以兰州的“兰”为切入点拉开了题为《华夏文明的深度》的讲座序幕。郦波说,“我特别喜欢兰州,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把兰放在城市名中的城市,兰州之前还有一个名字,叫金城,当科举出现,下层的知识分子可以佩兰进入上层的时候,兰州由金城改名为兰州”。

  谈及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铺就,郦波说,他个人最佩服的军事天才其中之一就是霍去病,霍去病从军6年,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奇思妙想,意义极其重大。霍去病的天才思想为华夏文明史带来了巨大的成果,那就是河西走廊的建立、铺就丝绸之路,战略天才对整个华夏文明史的绘就意义重大。

  郦波说,华夏的“夏”也和金城有关,夏在甲骨文中,是带着农具和工具在神州大地上行走,是知行合一,华是审美,华夏连起来解读就是那些在神州大地上行走的唯美的人。而兰州正就是契合了华夏的精神。

  华夏文明的温度就是仁者爱人,就是和。郦波说,儒家有一个非常深刻的观点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朋友、亲人到家人,关系越近越难相处。在一个成长阶段,每个父母都会哀叹“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孩子都会在一个特定的时候苦恼和父母的相处,恋人也有同样的苦恼,每个人与关系越亲近的人越感觉难相处。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谈及仁者爱人与和,郦波说,对待敌人的方式并非以牙还牙,应该是包容,他以宋代苏东坡为例,为现场听众做了阐释。在此期间他还讲到了两个成语,一个是“一字之师”,汉字一个字包括音意,一字之师就是告诉我们要不断学习;第二个是“一饭之恩”,就是告诉我们要感恩。一饭之恩也是华夏文明的温度所在,就是感恩,就是爱。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讲座中途,郦波深情朗诵了这首柳宗元的《江雪》,为现场观众讲解了这首诗的深意。当年柳宗元流放湖南永州,带着母亲寄居寺庙。因条件艰苦,母亲病逝,才出此诗文,遥想当年也应不曾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雪,诗中更加表现的是诗人当时境遇。经过一首诗词的分析,郦波阐释出这么一个道理,诗歌不是去单独的解读字面,一加一未必等于二,在我们字意解释清楚的时候,就要揣摩,要知人论诗、知人论事,解读诗词和我们看待问题是道理一样的。

  讲座上,郦波还对当下的一些社会现象进行了分析,“带着自己灵魂去发现山水的灵魂,人活在世间,最困惑的就是带不上自己的灵魂。在这个社会中,每个人都有多面的角色,每个人在多面角色中带来不同价值的同时,也在带来多面的分割。科技也会带来我们灵魂的跟不上,手机技术改变全人类,唯独在中国这个现象特别明显”,郦波建言,“我是全民阅读大使,不让年轻人用手机是不可能的,但是一定要培养以纸质阅读为主,电子阅读为辅的阅读习惯。电子阅读是一点出发、几何扩张的危机,这就是碎片化阅读,养成了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就会养成碎片化的时间管理。碎片化的时间管理和碎片化的习性会让人待不住、坐不住,就会导致碎片化的情绪,网上那么多的键盘侠就是碎片化的情绪,最后最悲哀的就是形成碎片化的思维方式,理性思维降低。我们要让自己当主任,技术当奴隶,不要让我们成为奴仆,手机成为主人”。

  郦波谈到,华夏文明的温度不仅在于帮助别人找到别人的灵魂,让他与灵魂和解,也在于帮助自己找到自己的灵魂,达成与自己的和解、与灵魂的和解。而成长的深度就是学习,不仅有可能成为他,更有可能超越他。中国文化不注重对空间的扩张,注重的是对时间的延续,原生文明唯有华夏文明延续至今。

  整场讲座,郦波数故引典,讲解深入浅出,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他最后总结到,一个民族要屹立于世界之林,就是要树立文化自信。每个人在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的星河里,每个人都是星火相传中的一环,都要怀揣信仰,改变自我、改变他人,一点一滴影响身边的人、改变我们的城市,这才是华夏文文明的伟大复兴。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