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著名文化学者郦波13日做客金城讲堂 讲述华夏文明分享诗词魅力

17-05-10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著名文化学者郦波13日做客金城讲堂 讲述华夏文明分享诗词魅力

  中国甘肃网5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5月9日记者获悉,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高市民礼仪素养,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金城讲堂将于本月13日迎来2017年的第二位重量级特邀嘉宾,他就是著名文化学者、国务院海外讲学特聘专家,教育部全国公开课讲座教授、央视《百家讲坛》栏目特约主讲人郦波。13日9时20分,他将在金城大剧院做题为《华夏文明的温度与深度》的精彩讲座,当日下午2时将前往兰州市图书馆报告厅,参加一场主题为《诗词与人生》的文化沙龙,与到场的高校师生、诗词爱好者们共叙佳话。

  讲座:聆听中寻找精神本质

  郦波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汉语言文学博士后。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大明名臣:风雨张居正》《大明名臣:抗倭英雄戚继光》《大明名臣:于谦》《大明名臣:海瑞》《曾国藩家书》《大明脊梁张居正》等。是中央电视台《中华好诗词》《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解说。

  兰州人对他并不陌生,2016年5月2日,郦波曾亮相金城大剧院,以一场题为《读书与人生》的专题讲座,正式拉开了第十二届兰州读书节的大幕。这一次,他将在同一个地点再次与兰州读者见面,带来一场题为《华夏文明的温度与深度》的精彩讲座。

  近年来,华夏文明成为人们经常提到的一个词组,每次提起都洋溢着所有华人的骄傲与自豪。但是,究竟华夏文明的主要内容、特征、渊源是什么?却鲜有人能够完整、准确的回答出来。郦波将用精辟的语言和观点,带着听众去真切体会、感受这蕴含在华夏大地的文化精华,寻找这经历了历史交融整合、最终沉淀出的文明。

  “中国文化的本质就是包容、共赢,取长补短,吐故纳新,这才是炎黄文化,这才是华夏文明。”对于华夏文明的理解郦波曾这样说过:“华夏文明延续至今,具有它自己本身的生命力,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文化上的自信。在这个时代,我们必须知道华夏文明的优良本质、精神本质,它的温度、它的厚度、它的深度,只有知道你从哪里来,你才可能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

  沙龙:交流中感受诗词魅力

  当天下午2时,郦波还将亮相兰州市图书馆报告厅,与应邀到场的兰州大学、西北师大等高校师生以及众多文学和诗词爱好者,一同参加一场主题为《诗词与人生》的文化沙龙。在这场面对面的亲切交流和切磋中,现场观众将一边聆听一边体会,零距离体验名家的文化艺术魅力。

  据了解,此次文化沙龙活动还特邀了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研究所所长庆振轩作为嘉宾,他将与郦波进行亲切的交谈,在互动交流中为观众传递最具文化含量的正能量思想。

  同时,他们还将深入讨论当前诗词创作发展中最受关注的现象和问题,力求以名家名言为人们解惑释疑。

精彩推荐

  • 兰州环卫工人连夜喷雾除柳絮 夜间作业将持续一段时间 兰州环卫工人连夜喷雾除柳絮 夜间作业将持续一段时间
  • 兰州环卫局设施维修队积极行动 30个小型垃圾屋粉刷一新 兰州环卫局设施维修队积极行动 30个小型垃圾屋粉刷一新
  •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 金昌市永昌县农历“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上亮点纷呈(图) 金昌市永昌县农历“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上亮点纷呈(图)
  •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图)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图)
  • 甘南州今年将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确定为重点旅游专业村(图) 甘南州今年将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确定为重点旅游专业村(图)
  • 兰州交通大整治4个月 共拘留交通违法人员1040余人 兰州交通大整治4个月 共拘留交通违法人员1040余人
  • 兰州市城关区箭道巷:背街小巷变历史风情街(图) 兰州市城关区箭道巷:背街小巷变历史风情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