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图)

17-05-10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文化之花绚丽绽放——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大型藏戏《唐东杰布》在合作市香巴拉广场演出。(资料图) 通讯员 马郁

  记者 赵梅 通讯员 杨旭明

  去年以来,甘南州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文艺精品创演、积极实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新闻广电事业发展、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全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27亿元,同比增长14.65%。

  文艺精品创演异彩纷呈

  为发挥全州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甘南州委州政府举办了首届“甘南州文化旅游发展文艺汇演”。2016年5月9日,甘南州旅游形象大使颁奖仪式暨文艺汇演开幕式在甘南州大剧院举行,由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编排的大型民族歌舞《情满羚城》开展汇演。夏河县民族歌舞《绚丽拉卜楞》表达了藏族儿女对党的真挚情怀;临潭县舞台剧《洮州情印》以舞乐的形式演绎悠久的历史文化及旖旎的自然风光;卓尼县民族歌舞《五彩卓尼》展示了卓尼县神奇秀美的自然景色、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和文化;迭部县民族歌舞《迭山春韵》充分展示了迭山儿女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玛曲县民族歌舞《首曲情歌》展示了玛曲秀美的自然景色和多姿多彩的文化底蕴;舟曲县民族歌舞《花开舟曲》展示了舟曲县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碌曲县歌舞剧《碌曲神韵》将碌曲的发展变化展现在人们面前。

  同时,对大型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剧本进行了精排提升。指导、协调、承办了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民俗节庆活动。积极组织全州8个文艺院团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全年累计演出304场次,观看人数86000余人次。

  文化产业发展再创新高

  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甘南州着重推进以“甘南州夏河县藏族文化产业园项目”“甘南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项目”为代表的“473010”文化产业发展工程,以及“藏宝网”“拉卜楞丛拉”为代表的文化集市建设工程,紧扣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在园区建设景点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在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甘南州与王府集团、北京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开发合作协议,总签约金额38.28亿元。2016年,全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27亿元,增长14.65%。

  非遗保护传承实现突破

  甘南州聘请研究专家20余人,召开了古藏文苯教文献研讨会,组织专人赴全州10多个自然村开展古籍普查和实地调查,共发现苯教经文180多函2500多卷21500多页,禳灾图符80余幅。夏河县拉卜楞寺文物修缮保护工程,累计到位资金15046万元,累计完成投资8237.11万元。完成了对州博物馆、迭部县腊子口战役纪念馆、临潭县革命纪念馆、舟曲县民俗博物馆、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纪念馆免费开放的绩效考核工作。协调争取省厅申报2016年度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申报了第四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30个。

  甘南州举办了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期间迎接了全省重大项目观摩团对文化重点工作的观摩。出版发行了《甘南州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约14万字600张图片。境内38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宣传片将开机拍摄。历时六个月,再次对《甘南大辞典》进行修订。

  公共文化服务遍及城乡

  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中,甘南州各县市去年共投入资金3800余万元,组织开展了“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和送书到军营、学校、机关、基层及“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月”等活动。完善了“四馆一站”运行保障机制,落实免费开放资金1225万元。推荐星级书屋,评选了1个五星级书屋和6个四星级书屋。确保了670家农牧民书屋和122家寺庙书屋正常运行,建立了农牧民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机制,完成出版物补充更新任务,补充图书4.3万余册。

  文化市场监管成效明显

  甘南州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完成了州内11家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的核验工作,新审核办理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3家;审核办理一次性内部资料准印证47个;全面落实了游戏游艺场所准入制度。完成了全州92家新版《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审核换证工作,网络在线办理新设立审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8家,变更6家。开展了艺术品经营单位行业普查工作,完成前期摸底调查50家,在平台激活录入28家。在全州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六大专项治理行动和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娱乐场所、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等专项治理行动。

  新闻广电事业快速发展

  甘南广播电视台首次通过甘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平台先后直播、转播了“2016年甘南州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开幕式”等大型主题活动。去年全州农牧村放映队共放映电影8548场次,观众近60万人次。安多藏语广播频率的开通,标志着甘南广播电视台在事业建设和节目制作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大型人文纪录片《江河万古流》拍摄任务即将完成。

精彩推荐

  •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 金昌市永昌县农历“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上亮点纷呈(图) 金昌市永昌县农历“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上亮点纷呈(图)
  •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图)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图)
  • 甘南州今年将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确定为重点旅游专业村(图) 甘南州今年将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确定为重点旅游专业村(图)
  • 兰州交通大整治4个月 共拘留交通违法人员1040余人 兰州交通大整治4个月 共拘留交通违法人员1040余人
  • 兰州市城关区箭道巷:背街小巷变历史风情街(图) 兰州市城关区箭道巷:背街小巷变历史风情街(图)
  •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出新招 丑丑的电线杆换上手绘新衣(图)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出新招 丑丑的电线杆换上手绘新衣(图)
  • 兰州西固翻新改造人行道 市民出行有保障 兰州西固翻新改造人行道 市民出行有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