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庆城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7-03-23 14:53 来源:中国庆阳网 编辑:贾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6年底,庆阳市庆城县交出了脱贫成绩单,减贫4.0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57%,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庆城正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然而,在三年前,在庆城县还有5.31万贫困人口,也就意味着每5个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发生率高达22.16%。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正是庆城必须直面的特殊县情,更成为全面小康的最短板。

  从2016年初立下军令状开始,庆城县就以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重点,向贫困发起总攻。 “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就是我们的最大快乐”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党建先行、党建引领。要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不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推进’。”庆城县委书记葛宏说。

  庆城县配足配强了脱贫攻坚“排头兵”,2013年以来,先后选派51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县直部门领导担任驻村工作队长,选拔51名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派驻58名扶贫专干驻村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17个;选好“主心骨”,选拔24名为人公道、群众信赖的“好人”和有经济头脑、有致富本领的“能人”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培养“领头雁”,鼓励引导返乡青年、村医村教、复转军人、企业负责人和农民大学生建办实体、创业致富,通过示范带动让贫困群众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

  “全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达小康就是我们的快乐,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就是我们的快乐……”当记者问到“驻村干部的快乐来自哪里”时,土桥乡新民村“第一书记”刘庆锐欣然回答。

  走进庆城的村村户户,随处可见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一道,共谋发展脱贫致富的镜头。从四大班子领导到普通党员干部们,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全县51个贫困村“摘帽”、13011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奔小康的梦,正在实现。

  “必须‘啃’下民生这块‘硬骨头’”

  “需要‘啃’下的‘硬骨头’依然很多,需要补齐的短板依然较多,必须‘啃’下民生这块‘硬骨头’!”庆城县县长梁世刚在2017年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说。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庆城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难度依然很大。庆城县委、县政府顺应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庆城县三年共实施教育基础项目108个,改扩建农村幼儿园60所,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完成16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新建153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与大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培养专业医务人员,与北京同仁堂、仁医堂合作开设庆阳首家国医馆和国医大师吕景山工作室,为城乡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城乡低保扩面提标,筑牢了脱贫兜底“安全网”。

  文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向贫困村延伸覆盖。条件变好了、村子变美了、口袋变鼓了、生活变好了,群众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自信,脱贫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

  “水电路通了,我们离小康的日子也近了”

  脱贫攻坚,必须基础先行。为此,庆城县委、县政府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在贫困乡村全面实施告别窑洞、交通突破、水利保障、农电提升、梯田建设、环境整治“六大工程”,为群众持续稳定脱贫铺就康庄大道。

  在庆城,窑洞作为一种民居形式和文化符号,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住上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庆城县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整合中央和省、市、县危改资金8900万元,协调省邮政储蓄银行在全国率先为庆城县提供政策性贷款5亿多元,县财政每年贴息2000多万元,采取“1+4+6”模式,6788户群众搬出了土窑洞,住上了砖瓦房。

  与此同时,庆城县新修梯田12万亩,建成通村公路432公里、村组砂砾路410公里,解决了农村8.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了成442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实现了建制村硬化路、自然村动力电和贫困户安全用水全覆盖。

  “现在,全村水电路都通了,生活有盼头了,我们离小康的日子也近了!”庆城县蔡口集乡虎家渠村杨进财说。 “路子活了,致富的渠道也广了”

  挪穷窝、换穷业,才能拔穷根。“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庆城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苹果、草畜、瓜菜、苗林、中药材五大支柱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核心,强化科技引领,提升质量效益,启动实施苹果产业“双十双万”工程,草畜产业“百村千社万户”工程和瓜菜产业“十千万”示范工程,大力推进苗林结合培育和中药材规模栽培,为实现整县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联姻,建成了甘肃首家苹果试验示范站。以国家苹果首席专家赵政阳为核心的技术团队,对全县新老果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技术革新。全县间伐改造老果园3万亩,新栽矮化密植果园5.6万亩,苹果产业产值由原来的4.8亿元增长到现在的5.3亿元,3.9万多果农尝到了科技致富带来的实惠,创造了旱地矮化密植苹果栽植、老果园间伐改造、优质苗木繁育三个“全省第一”。

  让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引导他们走出去,在市场大潮中增长见识、创业致富,庆城县打出了“培训+输转”的劳务扶贫“组合拳”。全县开展各种劳务培训4613人,颁发培训证书4613个、职业技能鉴定证书3500个,劳务输转3006人次,创收2200万元,通过劳务输转脱贫3574人。

  “现在增收的路子活了,致富的渠道也广了,农忙我就务果园,农闲我还可以到城里打零工挣钱!”庆城县赤城乡新庄村毕永峰说。 千帆进发逐激流,全面小康必可期。如今,在庆城经济版图上,51个这样的贫困村和13011名贫困人口,32万庆城人民正迈着铿锵的脚步,在脱贫攻坚路上砥砺前行。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小陇|春风吹绿黄河岸 金城赏花好时节(组图) 小陇|春风吹绿黄河岸 金城赏花好时节(组图)
  • 兰州:电子警察有了顺风耳乱鸣笛一个也跑不了(图) 兰州:电子警察有了顺风耳乱鸣笛一个也跑不了(图)
  • 多项重点工作推进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多项重点工作推进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 【陇人相·三八特刊】向羽:想要的一切 都不会远 【陇人相·三八特刊】向羽:想要的一切 都不会远
  • 兰州市将陆续引进名贵花木为城市景观添色 兰州市将陆续引进名贵花木为城市景观添色
  • 【陇人相·三八特刊】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陇人相·三八特刊】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