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奔小康

18-03-21 0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2018全国两会专题

  原标题:合力战贫困携手奔小康

  记者 先朝阳

  地处偏远山区的华池县乔河乡干部群众,一样在关注着全国两会。大家一边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看两会盛况,一边谋划自己的工作打算、生产计划。

  乔河乡是一个山区乡镇。全乡6个村有4个是贫困村。近年来,乔河乡按照抓好增收产业培育,持续改善基础条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坚决落实“一户一策”的整体脱贫思路,在产业发展方面,采取“合作社+农户+实体店销售+网络销售”模式,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部分群众稳定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和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这让乔河乡干部群众倍加鼓舞。

  打扮村是乔河乡深度贫困村,由于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村民张清芳的妻子杨俊梅身患卵巢癌,前后多次住院治疗,仅2017年就化疗8次,每次费用1.3万元,家庭债务包袱沉重,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乡政府去年特地为他们申请临时救助,发放救济款等生活补助,并通过本人申请、村民评议等程序,将他家纳入农村低保,以解燃眉之急。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张清芳和帮扶干部、华池县农机监理站监理员贺文祥一起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让张清芳越听越温暖的是,报告指出,“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新产生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要及时纳入帮扶”,贺文祥也边听边解释,让张清芳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

  随后,在贺文祥上门与他对接“一户一策”脱贫方案时,张清芳一改之前的消沉,积极配合帮扶干部分析自家致贫原因,科学测算收支,制定详实的帮扶措施和脱贫方案。在方案中,张清芳一口气把2018年-2020年的计划打算都列了出来,从劳务收入、种植收入、养殖收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测算,确保每个增收项目都能见效。最近,张清芳已经买回5头猪仔,着手实施他的第一项增收计划。张清芳对贺文祥说:“国家政策这么好,对贫困群众这么关心,我自己不能掉队,一定要提起信心,鼓足力气,努力活出个样子来!”

精彩推荐

  • 张掖市甘州区:油桃花开迎新春 张掖市甘州区:油桃花开迎新春
  • 平凉静宁县:“村晚”小舞台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平凉静宁县:“村晚”小舞台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 张掖市高台“巧厨娘”拼厨艺献美食 张掖市高台“巧厨娘”拼厨艺献美食
  • 广袤田园织锦绣 ——张掖民乐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侧记 广袤田园织锦绣 ——张掖民乐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侧记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时间、主要日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时间、主要日程)
  • 图解: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时间、主要日程) 图解: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时间、主要日程)
  • 失足坠井 定西临洮消防救出建筑工地受伤男子 失足坠井 定西临洮消防救出建筑工地受伤男子
  • 冰雪路上 兰州红古交警紧急护送危重病人就医 冰雪路上 兰州红古交警紧急护送危重病人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