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百姓说两会】甘肃: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力量

18-03-21 0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2018全国两会专题

  原标题: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力量

  记者 秦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西北师范大学师生对此高度关切。

  “这让我们西部教育工作者更加振奋,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明仁教授激动地说,西北师大教育学科教研人员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双一流”建设,瞄准教育精准扶贫脱贫、推进学前教育、办好特殊教育、提高教师队伍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我省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西北师大教育学院教授李泽林说,近年来甘肃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由于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我省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更为复杂、矛盾更为突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核心体现,因此,以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为抓手,促进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是当下甘肃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之一,也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对此,文学院教授许琰表示,作为一名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更应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坚持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以全新的状态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这将对今后教师队伍培养和建设产生重大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金元说,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群体也是一次提升的机会,教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对西部高校的助学政策力度逐年加大,我自己就是受益者,有着满满的获得感。”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忠祥说。上大学两年间,马忠祥获得了国家助学金资助,这让他能够安心学习生活。他表示,他将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告诉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对享有高质量教育的期盼更为迫切,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为基础教育培养培训更多卓越师资的任务依然是师范院校需要做好的新时代答卷。”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认为,在西部地区更加有效地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

  “要进一步做好师范生的培养工作,就是要像建设‘双一流’一样来建设师范院校,加大师范教育投入力度,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在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基础上,对中西部省份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实施免费教育,通过制定师范院校建设标准和师范类专业办学标准,进一步规范师范院校办学,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确保教师培养质量。”刘仲奎说。

精彩推荐

  • 张掖市甘州区:油桃花开迎新春 张掖市甘州区:油桃花开迎新春
  • 平凉静宁县:“村晚”小舞台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平凉静宁县:“村晚”小舞台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 张掖市高台“巧厨娘”拼厨艺献美食 张掖市高台“巧厨娘”拼厨艺献美食
  • 广袤田园织锦绣 ——张掖民乐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侧记 广袤田园织锦绣 ——张掖民乐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侧记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时间、主要日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时间、主要日程)
  • 图解: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时间、主要日程) 图解: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时间、主要日程)
  • 失足坠井 定西临洮消防救出建筑工地受伤男子 失足坠井 定西临洮消防救出建筑工地受伤男子
  • 冰雪路上 兰州红古交警紧急护送危重病人就医 冰雪路上 兰州红古交警紧急护送危重病人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