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多项重点工作推进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18-03-23 15: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多项重点工作推进我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创新挑战赛

  严谨的科技人员

  科技人员工作中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孙理 文/图)科技创新是评估一个地区和国家综合实力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那么今年我市在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发展力度,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方面具体将有哪些行动和措施呢?记者近日走访了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今年一系列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

  改分散支持为重点扶持

  去年我市首次集中力量组织遴选了2017年度兰州市“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并分别给予每项100万元和70万元的经费支持,一改以往“撒胡椒面”式的资助为重点扶持。经过一年的实施大多项目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日前市科技局下发了今年我市重大科技专项的申报指南,今年将继续遴选20个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并以重大科技专项形式实施。

  “之所以在去年首次选择“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给予支持经费1700万,因为我们经过多次调研和考察,发现以往制约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投入不足、使用不便、分配不合理等等。在科技创新领域,尤其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少、规模小、集聚度不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难以满足重大科学发现和先进技术要求。虽然我们每年都会给不少科技项目提供经费支持,但是在走访中我们发现,这些少则几万多则二三十万的经费对刚起步的企业来说也许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对一些已经上了规模的院所和企业基本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说。

  这20个科技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新材料、资源环境和电子信息等领域。市科技局计划处负责人赵晨告诉记者,“去年的‘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的组织,实现了我市对重大科技项目的集中支持,将改变我市以往科技项目支持分散、重点不突出的局面,能够有效提升我市科技项目的支持强度、集中度和显示度,为我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下良好基础。”记者了解到,这批项目的实施周期均约为2至5年,目前各个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项目成功实施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3.6亿元,新增利税1.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

  在去年首次成功实施“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之后,今年我市于日前部署了2018年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并且再次以此种形式下达。“今年这20个项目主要分布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经认定的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在工业领域重点支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及其他急需解决的重大科技热点、难点问题。在农业领域重点支持农作物种植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先进农业机械装备研制、生物农业等。社会发展领域重点支持生态环境与环境保护、文化创新、重大疾病防控、公共安全、现代科技服务业等。”记者了解到,将要开始申报的这20个项目的选择,将严格按照《兰州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部署,项目要充分体现目标和创新导向,整合科技资源,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集中力量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度高、示范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战略任务、共性关键技术、重要民生改善、重点产品研发、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集中力量,实现产业化突破,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可申报的科技项目除了重大科技专项外,还有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创新基地与条件平台建设计划、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专项、社会发展计划和民生科技计划等5项。

  继续举办创新挑战赛为企业解决创新难题

  众所周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想做好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记者从兰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不够,“2017年兰州市规模以上企业约1000个,有研发机构的企业仅为80余家,有研发活动的企业研发机构约为30家左右。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科研资源分布的不均衡,同时也说明了不少企业还没有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兰州生产力中心主任马成才告诉记者,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相关标准,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4%为创新能力较强;投入强度在1%至4%为创新能力中等;投入强度小于1%为创新能力较低。由于受我市工业结构和国家去产能政策的影响,煤炭、钢铁、有色冶金等支柱产业企业研发投入整体较低。以上企业中许多为央企,兰州只是作为生产地,不进行研发活动,创新能力处于较低水平,技术创新能力需要提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市出台了不少应对该问题的政策,各级科技部门也自定了不少措施,去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就是其中之一。大赛以兰州市科技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为手段,推动国内外产学研成果在兰州转化落地为目标,尽可能充分地开放社会科技资源的供给,通过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广泛宣传,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官方网站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择优征集解决方案,为企业创新提供精准的匹配对接服务。选定企业技术创新需求70项,最终所有难题均得到解决。“去年的大赛举办非常成功,是我市第一次集中破解企业创新需求的有益尝试,并且解决了一些突出的难题,因此,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举办此项赛事,为兰州的企业引进国内外人才、科技、智力资源,达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目的,而且还能把国内外科技成果吸引到兰州进行转移转化,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攻克技术创新瓶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苏生魁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已经开始着手筹备今年的大赛,不少工作人员已经进入企业开始调研创新难题,整合后经过专家论证将发布今年大赛的挑战难题。

  此外,王柠告诉记者,未来我市将具体实施四项措施来继续加强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产学研结合,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首先是从2018年起,每年列支500万元以上科技经费,通过后补助方式专项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破解技术难题,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联合建设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其次是对通过创新挑战赛需求方与解决方签订了研发协议的,优先推荐合作双方创新团队的项目在我市人才创新创业专项中立项支持,给予20万至50万元的支持。第三是从2018年起,年发放不低于5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大力支持企业等技术需求方向高校院所等技术供给方购买技术服务、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最后是我市各级科技部门将认真做好知识产权和投融资服务,帮助开展专利资助、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融资抵押等工作,择优推荐企业和项目通过“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获得融资支持。

  创新创业项目为我市留住科技人才

  新任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日前曾表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因此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决定着一个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种种原因,前几年我市一直存在复合型、高层次、有重要影响力的技术领军人才缺乏的情况,人才外流势头未能得到遏制,甚至出现了科研机构整体外迁的现象。

  针对这种现象的出现,我市制定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来保证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近年来,我市已累计投入1.5亿元,支持包括“国产重离子加速器治疗肿瘤的基础和临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实景地形沙盘喷绘机器人研发”、“三维数字信息惠民服务平台”等重大项目在内的442项创新带动能力强、人才引领效果好、社会效益显著的人才创新项目,单项扶持资金达到200万元。近年来,我市在重点人才项目实施、人才优惠政策兑现落实、柔性引进人才工作等方面不断开拓新局面。项目领衔人才及其团队绝大多数都承担过国家、省、市级重大科研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23项,新增知识产权185项。项目的组织实施,带动研发投入21.8亿元,实现销售额69.7亿元,实现利税10.88亿元。王柠告诉记者,我市今年将认真落实《兰州市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采取兼职挂职、定期服务、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科技咨询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引进人才,同时依托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积极组织创新团队和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培育工作。还将统筹兰州市政府科技顾问团、兰州市科技专家库资源,组建兰州科技决策咨询智库。

  此外,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2018年兰州市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即将开始申报。今年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共分为高新技术类、农业科技类、社会发展类以及成果转化类等四个类别。

精彩推荐

  • 多项重点工作推进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多项重点工作推进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 【陇人相·三八特刊】向羽:想要的一切 都不会远 【陇人相·三八特刊】向羽:想要的一切 都不会远
  • 兰州市将陆续引进名贵花木为城市景观添色 兰州市将陆续引进名贵花木为城市景观添色
  • 【陇人相·三八特刊】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陇人相·三八特刊】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了一座“心灵的城市”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了一座“心灵的城市”
  •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命的人文界面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命的人文界面
  • 看!电子警察“长耳朵”了 看!电子警察“长耳朵”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