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18-03-23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本网记者 刘昱文/图 杨亚楠/策划

  纪录片是现实生活的见证,

  历史的忠实写照,因而能以其无可争辩,

  令人信服的真实性和来自生活的特有的艺术魅力,

去影响、激励和启迪观众。

  王鹏,1978年出生,毕业于兰州大学新闻系,如今从一名记者演变成一位野生动物纪录片导演。

  近10年的纪录片拍摄之路,王鹏用镜头真实地记录到了罗布泊的野生骆驼、祁连山的野生雪豹。穿梭于城市跟“无人区”之间的王鹏对自然有着一份自己的理解,从最初的追逐雪豹变成了现在的守护雪豹。

  “当你站在雪山下,仰视一只位居食物链最顶端的动物,会油然地对大自然升起一颗敬畏之心,”王鹏说道。

  素有“雪山之王”之称的雪豹具有“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气势,集猫科动物的优雅,大型猛兽的凶残于一身,一生雄踞在冰峰雪岭之上,远离尘嚣。

  在中国,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布于甘肃、新疆、四川、西藏等地。

  2013年,甘肃省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线摄像机意外拍摄到了雪豹的影像。这让一直关注着雪豹的王鹏顿时喜出望外,带上摄制组的团队人员拉上干粮开着车就向着朝思暮想的雪豹奔去了。

  既说雪豹的栖息地乃是人迹罕至的区域,想要看到雪豹就不止是长途跋涉、翻山越岭那么简单,还需要相当坚忍的吃苦精神。

  每次进山去拍雪豹,都是先开车行至盐池湾保护区附近,再租用牧民的牦牛和马托运物资,最后安营扎寨的一段路就需要纯步行,每次只是进一趟山就需要两天的时间。

  “记录动物不同于记录人,人可以摆拍,动物哪能像人一样配合,更别说野生动物了,一般能见到都是极其不易的,想要把它的生活拍成纪录片更是难上加难。”王鹏对他自己的付出坚定地说道。

  迄今为止除了BBC拍过关于雪豹的纪录片外,再无他人企及这个选题。“我的职业理想就是拍一部关于环境生态有关的纪录片,雪豹作为促进跨国界的国家公园或保护区建立的环境大使,是健康的山地生态系统的指示器。我想把这种稀有动物的生活真实地记录下来,以供一百年乃至一千年后成为那时候研究现在的影像史料。”谈起为什么要拍关于雪豹的纪录片,王鹏壮志满满地说道。

  这是一个王鹏与被他救治的雪豹们之间的故事。“起初,我只是在静静地等待他们的出现,捕捉一些雪豹的日常影像。慢慢地,我被这种高处不胜寒但又憨态可掬的动物所吸引,变成了守护他们的人,”王鹏娓娓道来,“对于雪豹来说,岩羊是他们的日常猎物,但在岩羊匮乏的季节,雪豹不得不伺机去捕获牧民们的牛羊。对于牧民而言,在寒冷的高原地区,牛羊便是他们生活中的财产之一。因此,会设下捕获夹来防备这些奉行机会主义的肉食动物。”

  “当我们在山区待的久了,牧民们知道我们是在找寻雪豹的踪迹,因此一有雪豹落入捕获夹,他们也不会伤害雪豹,而是联系我们和相关部门去处理问题,”王鹏说,“但是,牧民跟雪豹之间的矛盾是无据可理的,雪豹要进食,牧民要保护他们的财产,这时候我们会给牧民赔偿被雪豹所食牛羊的费用,再把受伤的雪豹送去救助站治疗。”

  对于每一只闯入到王鹏生活中的雪豹,王鹏总会给他们起名字。王鹏曾给一只不足一岁的小雪豹起名叫“十五”,对于“十五”的感情,王鹏把它当作是自己的孩子一般热爱。

  “对于我们,你还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天真而多动,你太小了,你才八九个月大。你应该还跟着你的妈妈,你的食物由你的妈妈来提供,而你只需要玩的高兴就行了。这让我想起我的孩子。”这是王鹏在写给“十五”的文中说到的。

  在我国的影视艺术领域,很少有人踏足纪录片领域,更是少之又少的人去触碰野生动物纪录片。经常会有人问王鹏,你怎么坚持下来的?对于王鹏来说没有假情怀,王鹏说:“我就是想在我目前不温不火的职业生涯中,做出一些独一无二的事情来。我想要这种人人一提起王鹏,就知道他是拍雪豹的满足感。”

  这是摄制组的核心人员之——摄像师胡彦雄。胡彦雄几乎把自己跟大自然融为了一体,拍摄雪豹的过程让他渐渐把随遇而安变成生活的常态。

  胡彦雄回忆道,“有一次我和王鹏在外出途中,突然遭遇野牦牛群追逐野狼,情急之下,我们沿着山坡拼命往下跑,从大水河6米多高的河堤上一跃而下,这一次,我们认识到了人在野外遭遇危险时能够有超越极限的潜能。”

  与人交谈中的王鹏对好奇者的一切问题都显得很淡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想要越来越接近自然,保护自然。在拍摄的同时我也变成了雪豹的救护者,迄今为止我已经成功救治放生了5只雪豹,每成功救治一只雪豹就意味要话费约5万元,再加上最先进的拍摄设备以及拍摄组人员的日常开销,在开拍一年后资金已经远远赶不上我们的需求了,没办法时,我跟其他热爱野生动物的朋友们想到了募捐。”谈起最重要的资金问题时王鹏说道。

  一边进行其他拍摄挣钱的同时王鹏咬牙坚持着雪豹的追寻。屡次在国际纪录片上获奖的王鹏,不卑不亢地向自己的梦想靠近。

  “曾经有近10个多月的时间我们进山找寻雪豹,却一无所获,”王鹏回忆着,“进了山,我们的手机是没有信号的,日常的生活就是吃饭睡觉发呆,然后警觉地发现雪豹,这段时间我是越来越敬畏大自然的一切,我要把这些展现给世人,让大家了解野生同人类一样,是地球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历时10年,王鹏正在完成制作《寻找雪豹》、《拯救雪豹》的纪录片。一段《拯救雪豹》的宣传片献给大家,让我们向这位坚忍而执着的导演致敬。

精彩推荐

  •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了一座“心灵的城市”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了一座“心灵的城市”
  •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命的人文界面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命的人文界面
  • 看!电子警察“长耳朵”了 看!电子警察“长耳朵”了
  •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举办纪念“世界水日”活动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举办纪念“世界水日”活动
  • 花上1200元租块地自耕自种自收 兰州人过起归园田居生活 花上1200元租块地自耕自种自收 兰州人过起归园田居生活
  • 兰州:花儿再灿烂哪经得起如此折腾 兰州:花儿再灿烂哪经得起如此折腾
  • 放着地下通道不走 为啥偏要横穿马路 放着地下通道不走 为啥偏要横穿马路
  • 体育励志电影 《盲人足球队》临夏开机 体育励志电影 《盲人足球队》临夏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