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热”炕即开即热环保节能安全又方便(图)

18-03-21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热”炕即开即热环保节能安全又方便

  村民家中的电炕

  扳扳指头细算账,节能环保又健康。扒掉土炕换电炕,组合还能净厨房。

  从去年冬季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榆中农村掀起了一场“炕改”热潮,从传统土炕到村民自制的简易水炕、铁炕到现在的环保“碳晶电热”炕,村民一直在探索节能、洁净、方便和安全的“炕”。眼下多个乡镇农户争相安装的这个轻轻一按、六秒就热的电炕证明了这个难题已得到破解。“自从安了节能炕,早上不用填炕,可放心地睡懒觉,而且水电分离,不漏电、不起火,既安全,又方便。”村民高兴地说。

  “这个电炕好得很,因为有哮喘烧炕烟大得受不了,所以我好多年都没睡过热炕了,现在装上了电炕,不但暖和还干净,像我这样有哮喘的老人,终于能睡个踏实的觉了。”“晚上睡下舒坦得很,也闻不到炕烟味了,我把原来的炕洞门子都封上了。”

  说起节能炕,在来紫堡和小康营、和平许多村民家里,大家都兴奋地争着说“炕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统计,炕烟占北方冬季农村烟尘污染总排放量的50%以上。治理农村土炕,不仅可以减少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的排放,还可大量减少农户房前屋后、村内公共区域和村道两旁柴草、垃圾和煤炭等乱堆乱放,有效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质量。榆中县环保局借力兰州华能生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碳纤维远红外电热板”,对全县川区农村的土炕进行改造,有效改善传统土炕燃烧不充分易导致环境污染以及火灾隐患危害人身安全等问题,完全替代了传统土炕、暖气等取暖设备的缺陷。

  “电炕进行模块化安装,不改变原始结构,外表仍然是原来的‘炕’。”兰州华能生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于熙说,对百姓来说,只需手指轻轻一按,即开即热,方便使用,自动控制,不浪费能源;低碳化运行,不冒烟,干净卫生,没有炕烟味。记者了解到,“电炕”和电热地暖的工作原理类似,是用碳晶电热板制成,在通电几秒内电热板表面温度迅速升高,并以恒定的温度对外进行传导加热,最高可达60度。这种产品具有高效、节能、经济、无污染、寿命长和温度可控等特点,使用成本仅为普通电供暖的一半。

  为彻底解决炕烟问题,减少填土炕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去年以来,该县积极争取市环保局专项资金320万元,与兰州华能生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在和平、来紫堡、金崖、小康营等乡镇实施4000个居民土炕“炕改电”试点,每个土炕改造资金1200元,其中农户只需自筹200元,因投资小、节能取暖效果明显,非常受群众欢迎。改炕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水暖炕,一种是碳纤维暖炕,由农户自愿选择,电炕温度可自行调节,耗电量也比较低,改造后的新型节能热炕,综合热效率可由原来的45%提高到70%以上,室内温度可平均提高8度左右,每户每年可节约柴草等2吨左右,节能取暖效果非常明显。

  榆中县小康营乡村民马国光介绍说,他安装的是一个炉子带一组暖气一个炕,既可以在厨房做饭,卧室还有一组水炕,客厅有两组暖气,舒适、安全、方便,跟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暖气房。“土炕改电炕,我们一晚上也就用6至7个小时,保持40度恒度的话,一晚上也就掏个9分钱的电费。太节省了。”

  来紫堡乡黄家庄村刘家坪社大多数农户改的是碳纤维暖炕,睡前1分钟只需打开电源,设定好温度,就可以睡上暖被窝。“以前土炕都要靠填炕来取暖,早晨一次,下午一次,就怕熄火,费时又费力,最辛苦的就属我们妇女了,现在睡觉前1分钟打开电源设定好温度,一觉可以睡到大天亮,不用再填炕了,我们也不用再那么辛苦了。”元月份安装上电炕的老刘告诉记者,现在电炕带有智能调节器,手指一动就调好了,自动恒温,方便干净。

  榆中县将把这次“炕改”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工程,结合全县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和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加固工作,力争用2至3年时间,将此项惠民温暖工程普及到千家万户,做到应改尽改,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获得更多的环境红利。□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

  记者 杨晟途 特约记者 季桂珍 文/图

精彩推荐

  •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 兰州奔马的士雷锋车队司机义务接送老人就医 每周3趟风雨无阻 兰州奔马的士雷锋车队司机义务接送老人就医 每周3趟风雨无阻
  • 全民健身丨走近“指尖上的足球”(图) 全民健身丨走近“指尖上的足球”(图)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协议履约率达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协议履约率达100%
  •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掠影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掠影
  • 兰州市民反映:西固东路斑马线中央为何设隔离栏? 兰州市民反映:西固东路斑马线中央为何设隔离栏?
  • 兰州:铛铛车怎样才能响当当? 兰州:铛铛车怎样才能响当当?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