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18-03-21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合水县举办首届集体婚礼。合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西峰区举办“最美南街”系列评选活动。本报通讯员 温聪聪

  镇原县秦铺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座无虚席。本报通讯员 李卿

  正宁县举办以“倡导低碳生活传递爱心真情”为主题的未成年人“跳蚤市场”。本报通讯员张丽娜

  西峰区举行“双百双万”小康图书惠民工程图书捐赠发放仪式。本报通讯员 温聪聪

  民间艺术传承人刘兰芳向小记者介绍自家的传统民俗藏品。陇东报 供图

  2017年,庆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全市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推出新举措,创造新经验,工作中呈现出诸多新亮点。为鼓励创新、引领创新,提升工作水平,庆阳市委宣传部组织力量对各县区各部门申报推荐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进行了评选,决定授予《理直气壮破陋习大张旗鼓树新风——庆阳市集体婚礼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等2项成果为“原创奖”,授予《农民讲农民听农民带着农民干——镇原县设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助力精准扶贫》等12项成果为“创新奖”。

  记者 先朝阳

  一、原创奖

  1理直气壮破陋习大张旗鼓树新风——庆阳市集体婚礼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1)“情定周祖圣地牵手岐伯故里”庆城县集体婚礼(中共庆城县委宣传部推荐)

  (2)“缘定花溪谷携手共此生”合水县集体婚礼(中共合水县委宣传部推荐)

  (3)“俭成至礼约定终生”环县集体婚礼(中共环县县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七夕节,是中国人最传统的情人节;国庆节,是举国欢庆的日子。一对对新人,在周祖山上、在子午岭下、在环江河畔,以低彩礼、“零彩礼”的姿态,用情定一生的誓言向世俗宣告:真爱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从此,开启了告别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破冰之旅,俭朴、文明、时尚的清风在庆阳大地拂起。

  2用百姓故事点亮榜样之灯——西峰区南街办事处开展“最美南街”系列评选活动(中共西峰区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一件很简单也很“老套”的事儿,西峰区南街办事处搞出了声势、做出了新意,这就有些了不起。他们开展的“最美南街”系列评选活动,从海选、初评、公示到颁奖晚会、巡回宣讲等各个环节,都广泛发动了居民,扎扎实实去组织。不但评选出的典型意义深远,活动本身也是一堂街道社区精神文明创建的示范课。

  二、创新奖

  3农民讲农民听农民带着农民干——镇原县设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助力精准扶贫(中共镇原县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今天,镇原县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让人叫好。好就好在突出了农民主体,农民讲、农民听、农民带着农民干。相信那些有“等靠要”思想的农民,听得多了,就会转变观念,撸起袖子加油干。

  4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宁县开展感恩教育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共宁县县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一个人只要学会感恩,就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和一种健康的心态。宁县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弘扬源远流长的感恩文化,从家庭到单位到社会,在各个层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

  5打出红色优势牌探索特色创建路——华池县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共华池县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红色文化,是华池县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华池县抓住了这一优势,将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等元素融合起来,走出了“有品质、有景色、有韵味”的创建路子。其实,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独特的资源优势,只要抓准、抓住、抓实,同样也会走出创建的特色之路。

  6小老板走进小市场,一切尽在细微处——正宁县设立“跳蚤市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共正宁县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小市场、小交易、小老板。一切都显得那么小。小,不是关键。关键是,在小小的买卖前、买卖中、买卖后,小小的未成年人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教育,这种锻炼和教育意义深远。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不要忽视“小”的作用,只要用心去做,就会有“大”效果。

  7从“独乐乐”到“众乐乐”——环县以常态化群众文化活动塑造农民精神家园(中共环县县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只有基层文化活起来,百姓精神才能富起来。环县不遗余力地在政策支持、资金扶持、阵地建设、专业培训、平台搭建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的“百姓大舞台”“道情小曲自乐班”等示范性文化活动,使政府主导作用得到发挥,基层文艺活力得到释放,也让优秀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得以实现。

  8弘扬优良家风筑牢和谐基石——合水县家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中共合水县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好家风是好家庭的灵魂,好家庭是好社会的基础。合水县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抓手,党委政府推动,部门单位联动,干部群众行动,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把家风建设融入村风乡风党风建设活动中,通过先锋引领、示范带动,有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培养全民阅读建设“书香西峰”——西峰区“双百双万”小康图书惠民工程惠民生(中共西峰区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全民阅读、共享阅读是文化民生的重大举措,西峰区组织实施的“双百双万”小康图书惠民工程,不管是项目申请、财力投入,还是按需选书配书、合理读书用书,都是一种求实务实的为民之举,都是一种育民惠民的暖心行动。

  10让阅读点亮心灯——庆阳市陇原读书会引领全民阅读影响大效果好(庆阳市教育局推荐)

  【获奖微评】

  一个人的阅读叫素养,一群人的阅读叫希望,一座城的阅读就会凝聚起奋进的力量。陇原读书会通过举办读书沙龙、读书漂流、读书讲座、乡村学校捐读等活动,让阅读祛除城市的浮躁,让书香温暖偏远山乡。陇原读书会的引领推动,深化了我们对读书的认知,培养了阅读兴趣和习惯,为建设“书香庆阳”注入了活力。

  11知止而行读书致远——庆阳市政府金融办“知止读书会”推动全员阅读(庆阳市政府金融办推荐)

  【获奖微评】

  建设学习型机关,究竟应该怎样做?庆阳市政府金融办由党组倡议成立的“知止读书会”,按照“学政治、学业务、学国学”要求,通过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强力推动、目标引导、比学赶超和分享提高等办法,实施“每月读一本好书”计划,找到了提升个人素养、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一把金钥匙。

  12树立精品意识办好品牌刊物——华池县办好《陕甘边》期刊的成功实践(中共华池县委宣传部推荐)

  【获奖微评】

  陕甘边既是一个地理范围,也是一段历史记忆,更是一种精神象征。华池县文化馆充分发掘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红色革命历史资源,创办了综合性文化期刊《陕甘边》,在刊物定位、栏目设置、稿源培育、装帧设计等方面下功夫,2017年,《陕甘边》杂志荣获全国群文期刊最高奖——优秀期刊奖。

  13变思路创出新路接地气焕发朝气——庆阳广播电视台创办交通广播走出融媒体发展新路子(庆阳广播电视台推荐)

  【获奖微评】

  时代发展,生活在变,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与车为伴。驾车出行时,交通路况,有“96.5”;咨询服务,有“96.5”;生活万象,有“96.5”。庆阳交通广播“96.5”款款而来,走进人们的生活,在轻松的说聊侃谈中传播正能量,用接地气的一线播报服务日常,庆阳交通广播走出了一条探索融媒体发展、自我发展、服务大众的新路子。

  14跨界共融把“小”事做大——陇东报小记者团的有益尝试(陇东报社推荐)

  【获奖微评】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媒体即桥梁。在传统媒体转型发展中,陇东报借助丰富的新闻、社会、文化资源和全媒体平台,提出“媒体+教育”的融合理念,成立了陇东报小记者团。一年多来,小记者团社会实践丰富多彩,采编体验有声有色,融合之路越走越宽,这一尝试也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精彩推荐

  • 兰州奔马的士雷锋车队司机义务接送老人就医 每周3趟风雨无阻 兰州奔马的士雷锋车队司机义务接送老人就医 每周3趟风雨无阻
  • 全民健身丨走近“指尖上的足球”(图) 全民健身丨走近“指尖上的足球”(图)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协议履约率达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协议履约率达100%
  •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掠影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两会掠影
  • 兰州市民反映:西固东路斑马线中央为何设隔离栏? 兰州市民反映:西固东路斑马线中央为何设隔离栏?
  • 兰州:铛铛车怎样才能响当当? 兰州:铛铛车怎样才能响当当?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 弱冷空气帮忙“除尘” 兰州空气质量周五将轻微好转 弱冷空气帮忙“除尘” 兰州空气质量周五将轻微好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