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日益提高 未来多项措施可期破解产学研脱节难题

18-03-15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日益提高

  未来多项措施可期破解产学研脱节难题

  科研人员研制新产品

  科研生产线

  鑫源农业肉羊棚舍内

  科研工作者

  核心提示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科技创新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生活中到处都可以看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好处。同样,它更是评估一个地区和国家综合实力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创新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创新产出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西北区域性的创新中心之一。近期,记者走访了我市的一些科研院所和企业,看到了不少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同时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科技创新能力是评估一个地区和国家综合实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市近年来的科技创新能力做到了“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提高。

  众所周知,兰州羊肉独具特色、享誉国内,兰州更是一个牛羊肉消费大市。近年来,虽然我市羊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仍然处于数量增长型的低端模式,肉羊良种的缺乏和良种化进程的缓慢是制约我市乃至我省肉羊产业质量增长型发展的瓶颈。但是我市却长期一直没有企业和科研院所能解决这个问题。去年,我市科技局在实施“五个一批”科技项目考察工作时发现了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该局工作人员积极与我市相关企业进行联系,希望通过科技项目创新来解决这个困扰兰州肉羊产业发展的“顽疾”。最终经过专家的评定选定了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澳洲肉羊杂交繁育品种改良项目》,并把该项目评为重大科技项目,并给予100万元经费用于科研攻关。

  该企业组织科研人员进行科研攻关,经过一段时间形成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完整的湖羊、杜泊羊、澳洲白羊杂交技术。这套技术提高了我市肉羊养殖科技含量和产品档次,通过扩大良种肉羊繁育供应规模,有效增加优质肉羊种群数量。同时,有效改善生产环境条件,扩大养殖生产规模,提高综合生产水平,增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并且通过扩大良种肉羊繁育供应及龙头拉动作用,辐射带动了红古区更多农户使用优质种畜发展畜牧养殖业,把以肉羊为主的畜牧业加快培育成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及助推产业扶贫的特色支柱产业。“我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就不能忽视科技创新,近年来兰州对我们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重视,给予的支持也越来越大,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告诉记者。而这正是记者在企业与科研院所的走访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创新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近年来,我们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也已做了一些新的探索,取得了新的进展。”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说,我市出台了《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兰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等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完善了政策体系;完成了“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组建工作,与兰州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共同设立了“政银保”科技贷款保证保险;支持我市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组建了“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38个、“企业研发机构”18个;成功获批为10个国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试点城市之一,着手组建兰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2、多项问题亟待解决

  虽然我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记者在走访中还是发现科技创新投入少、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弱、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低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的优势科研资源分布不平衡,大部分资源集中在兰州中国科学院系统、行业研究院所、地方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和各大专院校五类科研机构中,而作为城市最重要的创新主体之一——企业研发中心数量占比却较少,成果的产出能力有限,同时我市科技人员数量虽然多,但分布不尽合理,科研人员大部分集中在各高等院所和科研院所,少部分在企业,不利于产业优化升级。“2017年兰州市规模以上企业约1000个,有研发机构的企业仅为80余家,有研发活动的企业研发机构约为30家左右。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科研资源分布的不均衡,同时也说明了不少企业还没有重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兰州生产力中心主任马成才告诉记者。

  此外,以中科院、兰州大学等为代表的科研院所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多,应用开发研究的少。关注国家目标和行业发展需求的多,关注兰州地方经济发展的少。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开发研究、产业化研究前后不连接,使得教育、科技和经济脱节。记者在采访中就见到过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一次采访我市一家从事畜牧与兽药的科研院所的时候,记者无意中了解到一名科研人员一直在研究用中成药治愈禽流感,他告诉记者,用中成药治愈禽流感有很多好处,唯一的缺点就是中成药的药效慢,需要的时间较长。但是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却了解到,由于禽流感传染性强,危害大,根据国家规定,一旦发现有禽流感疫情,当地必须按照“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的原则,对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疫情的地方采取隔离封锁措施,对疫区实施及时有效的封锁,扑杀疫区内所有的禽只,并对所有病死禽、被扑杀禽及其禽类产品按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也就是说根本不会对病禽进行治疗,更不用说用见效慢的中成药进行治疗了。

  “我市科技创新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产学研结合的组织形式比较松散。一般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往往行为短期化、形式化,缺乏满足创新成果产业化的保障机制。一方面一些企业自主创新主体意识不强,对产品的持续改进、生产技术持续优化不够重视;在产学研结合中急功近利,缺乏诚信,难以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由于科技成果管理体制限制,科研人员通过成果转化实现自身收益的政策兑现不到位,导致贻误技术转移或产品开发、转化的良机,无法实现实质意义上的技术转移和规模化、产业化开发。”王柠说。另外,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偏低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相关标准,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4%为创新能力较强;投入强度在1%至4%为创新能力中等;投入强度小于1%为创新能力较低。由于受我市工业结构的影响,煤炭、钢铁、有色冶金等支柱产业受国家去产能政策影响,企业研发投入整体较低,一些企业出城入园,在搬迁的过程中,项目无法按期实施。规上企业中许多为央企,兰州只是作为生产地,不进行研发活动。2017年预计兰州市被调查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为0.4%,处于创新能力较低水平,技术创新能力需要提高。

  3、多措施加强我市科技创新能力

  为了能更好的加强兰州的科技创新能力,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产学研脱节这一“顽疾”,我市未来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重点,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发挥区域科技资源优势,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进科技改革创新。

  王柠告诉记者,为了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成果与实际应用脱节的问题,我市各级科技部门将深化与在兰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项目、人才、信息沟通交流,积极构建区域性的院地科技创新合作会商机制。设立产学研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设立研发机构,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在企业设立成果转化基地,每年引导组建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5家以上。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组建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联盟,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到2020年,新建10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5个省级以上以企业为主体、依托高校院所组建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同时,继续组织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在广泛征集兰州科技企业创新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的支持引导,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引进国内外人才、科技、智力资源,集中破解我市企业创新难题,使技术的供给和需求形成有效对接,加快技术转移转化,并且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运用财政资助、税收优惠、科研项目经费后补助等手段,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企业研发机构。

  此外,我市还将继续组织运营好“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为全市科技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的融资保障。支持开展“银政保”等科技保险服务,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重技术、轻资产”、没有抵押物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问题。记者 孙理 文/图

精彩推荐

  •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 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民生篇 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民生篇
  • 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民生篇 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民生篇
  •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图)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图)
  •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未来消费维权 消费者不再是弱势群体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未来消费维权 消费者不再是弱势群体
  • 多元突破促发展 ——庆城县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多元突破促发展 ——庆城县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 飞越2000公里历时17个小时 白银施耀山捐献眼角膜被成功移植给南宁患者 飞越2000公里历时17个小时 白银施耀山捐献眼角膜被成功移植给南宁患者
  • 兰州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 农村3变 变出聚宝盆 兰州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 农村3变 变出聚宝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2   兰州大学对9个学科(专业)2018年硕士研
3   一周看甘肃|陇原春风起 耕耘正当时(组
4   甘肃省教育厅公示了2017年“甘肃省中小
5   甘肃省出台关于高校简政放权等重大事项
6   H5 |林铎书记邀请你,一起穿越体验甘肃
7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
8   甘肃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
9   《兰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4
10   一家三口雪中被困子午岭 庆阳正宁县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