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庆阳环县:政府托底收购让羊农收益最大化

22-04-07 19: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李红军

甘肃环县木钵镇白家掌村村民马龙饲养羊群

  图为庆阳市环县木钵镇白家掌村村民马龙为羊群投料。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6日电 (通讯员 李文)4月3日,养羊户马龙将自己愁了好多天的47只达标羔羊交售给了当地的育肥场,收入了3.7万元。“这和现在的市场价相比,要多卖7000元哩!”

  马龙是庆阳市环县木钵镇白家掌村村民,也是该村发展较大的养羊户。2021年,在外务工的马龙因母亲患病,不得不回家务农,可面对耕地少,收入低的现状,他看准了环县正在大力发展的羊产业,一次就购买了50只基础母羊,准备大干一番。

  看着第一批购买的50只基础母羊好饲喂、产羔多,四个月后,他又购买了25只基础母羊。“少也得养,多还得养,多养毕竟产羔多,收入多。”

图为环县打造的中国羊谷。

  图为环县打造的中国羊谷。

  今年春节前后,看着满圈的基础母羊陆续产羔,他每天守在羊圈里,助产、接生,生怕有一只母羊难产、有一只弱羔吃不到母乳,一个多月时间,他家的羔羊已经达到了60多只,每天看着这些活蹦乱跳的羔羊,他甭提有多高兴了。“这一天天看着长大,出栏了就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如意算盘还没落地,马龙就犯了愁。眼看着羔羊就要出栏,可羊价持续低迷,“和当时养羊时相比,一斤活羊要低好几块,一只50斤的羔羊就少卖一二百元。”这对刚开始养羊的马龙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卖掉,亏得太多;不养,羊棚草棚投入了上万元。”

  正在马龙一筹莫展之时,当地政府宣传环县保价收购县内达标羊,村干部还来到家里做统计,基础母羊多少只,50斤以上羔羊多少只……,并送上了政策明白卡,什么标准的羊保护价多少元,到哪里去卖,这一细化的政策和手把手教的流程,让马龙的愁事瞬间解开了。

  在村干部的协助下,他挨个查看了圈里待出售的羔羊,最终选定了47只达标羊,装车、拉运,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邻村的殷家桥育肥场。在收羊工作人员的消毒、免疫、称重后,他的47只羊进入了育肥场的隔离舍,他也当场结算了3.7万元。“这要比羊贩子上门收购多卖7000多元哩。”马龙高兴地开着三轮车回了家。

  马龙的幸福遇见,不是偶然,是当地政府为了调控羊只市场,撬动当地羊产业链条资源采取的一项措施。一项县域农业产业链,有何底气和力量撬动国内区域市场,以保障农民增收。根本原因在于环县建设了闭环的产业链。

  这条闭环的产业链,有种草、养殖、育肥、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闭环羊产业链条,也有引进、繁育、推广一体化的服务链,还有“政、企、研、社、村、户、服”七位一体的产业联合体。

  在这一链条上,不论哪个点位出现问题,当地政府都可以针对性地进行调控,确保闭环产业链稳定闭环,在产业链上的农户、合作社和企业稳定增收。

  国内羊只和羊肉市场出现价格波动,环县制定了出台了《关于促进羊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十条意见》,又细化了《关于落细落实肉羊保护价收购政策的意见》,在这条闭环的产业链上通过县内价格调控,保障羊产业稳定发展,保障群众养羊稳定增收。

  马龙作为这次调控的最直接受益者之一,真切感悟到了当地政府为民解难的诚心。“要不是政府保价收购,我这40多只羊,卖掉,亏了,喂着,又增加了好多草料等饲喂成本。”马龙说:“政府的这一举措,帮了我们养羊户的大忙。”

  正在打造中国羊谷的庆阳环县,草羊产业成了脱贫攻坚的主要支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也正在提质增效,带动群众稳定增收。马龙作为羊产业链上的一分子,怀揣着3.7万元的第一笔“羊财”,更加坚定了养羊的信心。“我努力将基础母羊扩繁到100只,这样年出栏羔羊至少达到200只,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马龙说:“下次卖羊,还去邻村的育肥场。”(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徽县江洛镇:特色产业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2   人报甘头条 | 陇南武都:“河长制”促
3   【图片故事】武都裕河镇:茶旅融合 点
4   甘肃漳县:贵清山顶云海翻涌 漳河岸边
5   “小品牌”发挥“大作用”——泾川县全
6   甘肃岷县西江镇:发展产业助增收 文明
7   碧血丹心玉门关
8   同心守“沪” 甘肃爱心企业捐赠85万元
9   酒钢集团首台天然气焙烧电解槽成功启动
10   甘肃高校“四级健康网”摸排:用“心”
11   甘肃去年完成造林343万亩 沙化土地综合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全力促
13   推动能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甘肃全
14   人报甘头条 | 甘肃:缓税“春雨”解制
15   【短视频】甘肃省各地多措并举预防森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