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22-04-07 1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春来大地,草木返青,榆中县田间地头,犁铧耕作,机械轰鸣,处处热火朝天。为守住耕地底线,榆中县抓住春耕机会,鼓励农户,复垦复耕,争取把撂荒田变成丰收田,切实开展撂荒地整治专项行动。

  在榆中县小康营乡南北关村,多台机械正在广袤的田地里作业,村党总支书记陈光红告诉记者说:“由于南北关村距离榆中县城较近,近两年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都纷纷外出务工,闲置土地逐年增多。为了让这些闲置的土地发挥效益,春节过后,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讨论,决定借鉴榆中县小康营乡王保营村机械化种植大葱的经验,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将这些即将闲置的土地整合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用于种植大葱。”

  据了解,在榆中县小康营乡,像南北关村一样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闲置土地用于机械化种植大葱的共有4个村,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及种植大户共29户。与此同时,榆中县小康营乡集中流转小康营村、南北关村、浪街村三个村耕地500亩,建成春小麦试验示范区1处。该试验示范基地将通过筛选种植不同种类春小麦,建设高效节水灌溉滴喷灌系统,进一步提高全乡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延伸产业链。同时,通过流转土地给农户带来租金收入,促进农户就近务工获得薪金,提升群众收入。

  连日来,在榆中县马坡乡的田间地头里,乡、村、社干部向农民发放撂荒地耕种告知书7000余份,在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带动农民复耕热情的同时,对照图斑,精准摸排,分辨出林地、草滩、山沟等非耕地,做到“一户一地一策”。

  “我们在争取一户开垦一亩的基础上,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大麦山、丁家坡等地的耕地撂荒时间长,长满了杂草荆棘,村委会出资租赁机械,购买种子,为村民们重新修整道路,平整耕地,免费发放粮食种子,同时因地制宜,引进岷县渭源的药材种植商发展中药材产业。”榆中县马坡乡孙家湾村支部书记安磊介绍。

  榆中县马坡乡高家湾村支部书记安成峰说:“村集体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不愿流转和复耕的承包耕地重新发包,并兑付地力保护补贴。村委会发动村里的养牛养猪致富能人开垦复耕160余亩土地,目前土地都种上了大麦和玉米。这些举措既发展了农业,又有利于发展养殖业。”

  榆中县城关镇龚家湾村利用广播、横幅、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撂荒地整治宣传。同时,结合种植规模结构,划定整治范围,针对一二六社在村人员多为老人妇女,无人耕种的现状,村民将土地整体流转到白虎山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整治利用。目前,累计整治撂荒地900余亩,计划今年连片种植蔬菜300亩、套种玉米500亩、剩余土地种植马铃薯、苜蓿等其他作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