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城关:身着“志愿红”抗击疫情 大家都是城市主人翁

22-03-28 1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22兰州市城关区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兰州市城关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全力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和组织广大志愿者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同心共筑防疫屏障。

  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了由923名志愿者组成的107支社会志愿服务队,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外防输入要坚决防得住、内防反弹要坚决控得严、防控责任要坚决落得实”。

  一纸号召 22361人冲锋“疫”线

  “现在出入各小区和商场、商店都要扫码,我帮你注册上,你出入方便!”“来,你试试,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行。”3月28日,在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党员志愿者毛兰新像往常一样,穿着红马甲,教年迈的居民如何使用扫码、如何查找健康码。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倡议书,组织基层各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行动起来,22361名“志愿红”积极有序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毛兰新就是其中一员,她和其他的志愿者一样,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人员登记、信息排摸、入户排查、物资配送等工作。辖区各文明实践站不舍昼夜为广大居民核酸检测,同时开展密接者旅居史排查、巡逻防控、值班备勤等工作任务,通过加强“两站一中心”和环兰公安卡口值班值守管理,加强小区出入管理,落实“小兰帮办”场所码等防控措施,督促各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询问旅居史等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每日环境消杀。用贴心换来居民的舒心、安心。

  3月28日,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城关区助力战“疫”一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数以万计,他们遍布大街小巷,深入小区楼院居民群众,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奋战“疫”线,早已将志愿精神转化为甘当疫情阻击战“排头兵”的不竭动力。

  再接再厉 全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家住杨家园社区酒泉小院的马香玲,多年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她不但担任楼院的“邻里长”,而且在此次疫情来袭时,第一个报名当志愿者,主动帮助社区分担困难,积极参与辖区防疫政策宣传、挨家挨户人员排摸、卡口检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疫情最严重时候,坚持在酒泉小院登记进出人员,间隙从未离开,一直坚守在岗位,生怕错过任何一个人。

  3月27日,城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最新的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通告,对区外来返人员的相关报备、居家检测等措施有了新的安排和部署。作为酒泉小院的“守门人”,马香玲对出入人员的检查、问询也更加细致,小院现居住多少户、多少人?区外来返人员有哪些、什么情况,她都逐一记录,电话确认。在马香玲的影响下,更多酒泉小院的阿姨们也来报名志愿者,她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的精神,为基层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肩带红袖章、身穿红马甲,一个个“志愿红”忙碌在城关区各防“疫”一线的不同岗位上。盐场堡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通过广播喇叭、小区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要求国内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省外低风险地区、省内各市州来兰返兰人员按照相应政策报备、集中隔离、居家监测,做到群防群治。团结新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文明实践“联防队”,对辖区小区楼院、商铺、超市、酒店等全覆盖实地查看、走访、巡查,重点查看小区物业登记记录,询问摸排了商户工作人员有无前往过风险重点地区的情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