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22-04-07 1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新冠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扑在疫情防控一线;母亲病重,住进重症监护室,他坚守核酸检测现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个人先后捐款捐物61000元……他就是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街道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永来。

  90后的刘永来,18岁入党,25岁当选青白石街道马家沟村主任,27岁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书记主任一肩挑。新冠疫情发生后,刘永来第一时间扑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分昼夜奔赴于各防控点位,查动态、听民意,为马家沟村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刘永来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迎难而上,他是战“疫”一线急先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刘永来一刻也不敢怠慢,立即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带领马家沟村广大村民迅速成立了消杀专班、采购专班、值守专班等多个工作组展开疫情防控。

  在刘永来带领下,马家沟村在村口设立卡口点,由两委委员担任值守组组长,党员和退役军人义务到卡口点24小时轮流值班。

  “我们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抖音、宣传标语等方式,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知识,确保户户到位、人人知晓。”刘永来说。

疫情期间刘永来为居民送菜上门

  疫情期间,马家沟村为村民、出租户提供“保姆式”服务,生活所需米、面、油、蔬菜、调料等由村上统一购置送货到家。对非急需药品、煤气实行订单式服务,村民、出租户在微信群下单,党员干部抢单代购并送货入户。对村民网购快递集中统一消杀再送入户,切实筑起了全村疫情防控的“护城河”。

  “我们的书记很年轻,有想法,疫情期间,对村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想的非常周到,村民也非常满意。”马家沟村村民魏俊梅说。

  此外,在兰州市开展“市域善治”大讨论之际,与驻守干部一道,总结疫情来袭时“马家沟预案”,工作职责精确到每一位驻守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为积极应对2022年3月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动作为,他是战“疫”一线勤务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

  “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这是刘永来的工作原则。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他时刻紧跟上级步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主动凌晨值班,主动采购物资,主动搬运快递,接送医护人员、送检,俨然一名战“疫”一线的勤务员。

  刘永来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疫情期间,老百姓考虑到的、考虑不到的,我们都要考虑到。”

刘永来向青白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虎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10月,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两个村子每天都有五六千人做核酸,为保证村民们安全有秩序检测,刘永来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嗓子喊哑了,腿脚站麻了,但他顾不上休息,又继续入户开展摸底排查,竭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

  “村里85岁的魏惠琴老人行动不便,她家生活物资够不够?吃饭问题怎么解决?核酸检测怎么做?”成了刘永来的每天的牵挂。为此,刘永来每天打电话询问,有问题亲自解决,赢得魏惠琴老人及其家人的交口称赞。

魏惠琴老人给刘永来送锦旗表谢意

  为了能让村民安心居家防疫,刘永来还协调组织成立了心理辅导组,疏导村民、出租户急躁恐惧的情绪。

  在刘永来的带领下,村集体为全村村民、出租户共发放生活物资六次、防疫物资五次。同时,村集体定时定点给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每天给隔离人员打电话、发微信,询问居家隔离情况,安抚居家隔离人员情绪。此外,刘永来还组织村委会为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村民及其家人,三次送去了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既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凝聚起全体村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信心与力量。

刘永来为疫情防控卡口点送去饮用水

  “刘书记尽心尽力地为老百姓办事,给我们发放米面油和口罩消毒液等生活及防疫物资,特别关心老百姓的生活,我们村民也非常感谢他。”马家沟村村民陶菊梅说。

  恪尽职守,他是战“疫”一线排头兵

  从来不会有人面对可能致命的病毒无所畏惧,但关键时刻为群众利益挺身而出,才是共产党人的永不褪色的光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永来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践行初心使命,自觉接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

  2021年10月24日,刘永来的母亲突发脑梗住进了重症监护室,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而此时,疫情防控进入了最紧要、最吃紧的关头,村干部的任务非常艰巨,核酸检测现场离不开“排头兵”刘永来。

母亲住院期间刘永来依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在小家与大家面前,刘永来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自古忠孝难两全。刘永来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三年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永来多次主动申请值夜班,他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其他同志,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守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接下来,我们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和家乡未来的继续努力。”刘永来说。

  无私奉献,他是战“疫”一线好心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永来个人累计捐款捐物达61000元,为战胜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人间大爱。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得知一线防疫人员吃不上热饭后,刘永来发动全家人在家做饭,免费为街道各卡口点的值守人员送去热饭热菜。村上有一户困难家庭,因住院急需医疗费用,刘永来自掏腰包为其捐款7000元以解燃眉之急。2021年10月疫情期间,刘永来给街道11个卡口点捐赠暖壶90个、给街道捐赠消毒液660瓶,还给给村上捐赠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液。

刘永来为疫情防控卡口点送去暖壶

  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马家沟村有三户村民隔离,其中包括两名五岁小朋友、三位老人,因为隔离时间是14+7天,时间较长,刘永来便主动自掏腰包,给两个孩子购买了玩具、洋娃娃、故事书,给三位老人购置了血压计,以备老人不时之需。刘永来还主动购买了5000顶遮阳帽,除了给本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发放外,还向兄弟社区的志愿者送去关爱。他还先后向村里的特殊家庭、留守儿童、残疾老人、重病老党员送去慰问金3000元和价值1200元的生活物资。

  “我还年轻,为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吃点苦不算什么,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刘永来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永来用青春热忱抒写了责任与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用担当行为兑现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和承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