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人报甘头条 | 陇南武都:“河长制”促“河长治” 书写绿色“水文章”

22-04-07 19:3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李红军

  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陇南市武都区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升级治水管水能力,助推水生态环境保护,使河道更畅通、水更清撤、环境更美,让河湖治理成效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连日来,武都区持续推进全区河道管理范围内“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动用机械化设备开展河道治理,实现全区河湖全覆盖、拉网式的全面排查,推动河流面貌持续改善,掀起河湖全域治理的新高潮。

  一大早,武都区灰崖子社区的村级河长李阳宏的身影就出现在了河道旁。打开手机软件,设定好路线,李阳宏便开始了日常的巡河工作。沿着奔腾的白龙江,李阳宏带领着工作人员们边走边看,仔细检查着河面及河道两旁,及时清理发现的垃圾,确保整个河段的环境不断改善。

  “自2月15日以来,我们动用大型机械4台,523人次对辖区内四公里河滩地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进行了四清整治,同时种植蒲苇草9千余株,种植鼠尾草,矢车菊等绿化草200余亩。种植完成后,我们每天派专人进行巡河工作,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营造一个水清岸绿的美丽环境。”白龙江灰崖子社区段河长李阳宏说。

  “水清、河畅、景美、岸绿”是人民共同的追求。为更好地推动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促进河长制工作长效化、常态化,武都区建成陇南市首家智慧河湖监测中心,对全区“一江十九河”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河段和敏感水域的在线实时监控,通过视频监控这个“千里眼”,将被动治理化为主动制止。如今,网络成为巡河新工具,线上巡、网上管,治河正向“智”河逐步转变。

  “我们目前建成的智慧河湖监管中心属于全市首家,在一江十九河重点河段布置监控点位,极大地提高了河湖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武都区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赖祥孔说。

  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有序推进,如今一条条河流已焕然一新,扮靓了阶州大地。每到傍晚,市民们三五成群,漫步在白龙江畔的湿地公园,吹着晚风,呼吸着清新空气,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1年,各类项目投资达1.2亿元。2022年,我们将按照省厅“四抓一打通”的工作思路,按照区委、政府的总体规划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在资金争取、项目建设、工程推进、作风改进、效能提升等方面再创新功。”武都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路夫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片故事】武都裕河镇:茶旅融合 点
2   甘肃漳县:贵清山顶云海翻涌 漳河岸边
3   “小品牌”发挥“大作用”——泾川县全
4   甘肃岷县西江镇:发展产业助增收 文明
5   碧血丹心玉门关
6   同心守“沪” 甘肃爱心企业捐赠85万元
7   酒钢集团首台天然气焙烧电解槽成功启动
8   甘肃高校“四级健康网”摸排:用“心”
9   甘肃去年完成造林343万亩 沙化土地综合
10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全力促
11   推动能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甘肃全
12   人报甘头条 | 甘肃:缓税“春雨”解制
13   【短视频】甘肃省各地多措并举预防森林
14   【短视频】甘肃省将进一步落实种粮大县
15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