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岷县西江镇:发展产业助增收 文明之花遍地开

22-04-07 19:3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李红军

  人民网兰州4月7日电 (高翔)“房屋漏水,希望帮忙维修下”“我想要一个笔袋”“我年龄大了,帮我缴纳下话费”……走进甘肃岷县西江镇富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棵贴满便利贴的“大树”格外引人注目。看到这些便利贴上的心愿后,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会通过心愿认领,对村民一一进行帮助。

  “村民不管办什么事,只要跑一次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就会有党员志愿者提供咨询、代办服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省了办事时间。”富康村党员志愿者石建介绍。近年来,西江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育特优产业、优化治理服务,绘就了村美民富人和的乡村振兴精彩画卷,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农村基层党组织承担着带领群众共同奋斗、共同致富的重要职责。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西江镇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2020年,西江镇率先实施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对全镇21个行政村“两委”班子运行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按照“双好双强”的标准和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稳妥有序推动19个行政村完成“一肩挑”,占比达到90.5%。同时,整合资金58万元,对21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

  为了全面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西江镇从致富能手、未就业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选拔人才,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今年西江镇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44.5岁,大专以上学历32名。

  村“两委”班子稳定了,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引擎”也得发动起来。

  唐家川村是西江镇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共有周边4个村420户1700多人居住。以前,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与产业支撑,唐家川村的村民收入低、就业机会少、基础建设落后。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唐家川村党支部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设以“中药材种植、马铃薯种植繁育、高原夏菜、畜牧养殖、乡村旅游”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多元化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如今,春日的西江镇唐家川村“彩虹路”“大风车”吸引众多游人前来参观,是十里八乡热门的“打卡地”。

  据介绍,唐家川村2021年组织输转至新疆、内蒙古、广东等地务工人员700余人,占总劳力的76.7%,年均创收1800万元左右。在鼓励劳务输转的同时,唐家川村还大力推行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建成了5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作坊等形式发展中药材加工业,全村从事中药材加工业的农户达到了25家以上。村集体投资50万元建成的贮藏冷库可贮藏200吨货物,通过对外出租每年可增加收益5万元,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深度转变。

  从距离5公里的山沟沟搬迁下来的洪军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通过村党支部搭桥牵线,洪军伟在农忙时种植中药材,农闲时外出务工,实现了收入“连年翻”。“一年下来,光是药材就能收入两万多元,去年打工我们两个人还挣了八万多元。”洪军伟的新生活过得踏实又安心。

  “今年,村党支部将发动党员群众探索发展现代化农业,打造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和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推动全村的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唐家川村党支部书记唐昌常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碧血丹心玉门关
2   同心守“沪” 甘肃爱心企业捐赠85万元
3   酒钢集团首台天然气焙烧电解槽成功启动
4   甘肃高校“四级健康网”摸排:用“心”
5   甘肃去年完成造林343万亩 沙化土地综合
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全力促
7   推动能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甘肃全
8   人报甘头条 | 甘肃:缓税“春雨”解制
9   【短视频】甘肃省各地多措并举预防森林
10   【短视频】甘肃省将进一步落实种粮大县
11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12   【短视频】一季度甘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
13   【短视频】甘肃:抢抓“双碳”机遇 加
14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
15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