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岷县线上线下齐发力——选购农资真方便

22-04-02 11:4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梅

  春回大地,天气向暖。在我国西北中药材主产区之一、素有“千年药乡”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各乡镇、村社,处处都是春耕备耕的热闹景象。从购买高浓度速效肥料到选择生物有机肥、复合肥进行科学合理施肥,从牛耕马拉的传统农耕到农用机械齐上阵的现代化作业,药乡岷县的农资消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现在镇上、村上都有农资店,购买农药化肥很方便!”岷县麻子川镇麻子川村村民张世才说。

  农历二月初二之后,张世才和村民们就开始到镇上和村上的农资店购买有机肥、复合肥、杀虫药与地膜,并前往哈达铺镇、利川镇选购物美价廉的药苗,为春耕做准备。

  “我们都买复合肥和有机肥,以前用的速效化肥长期使用会造成土壤板结退化,不利于药材生长。”张世才告诉记者,科学合理施肥后能够实现优质高产的好收成,他去年种了4亩当归、1亩党参,收入5万元,超出预期。今年计划把种植规模扩大到7亩。

  “目前,我们储备的化肥、农膜和农药,完全能够满足辖区农户的春耕生产需要。”岷县南川供销社麻子川分社农资负责人王鹏云说,供销社储备的农资物品充足,营业时间也有所延长,还可送货上门,并免费提供各种农技咨询服务。

  为保春耕,早在去年10月份,岷县供销联社就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采取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化肥淡季储备资金到位。截至目前,岷县已储备各类化肥1.83万吨,约占全年总用量的87.2%;农药237吨,约占全年总用量的79%。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也是岷县乡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复元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更换了两个拖拉机轮胎和部分零配件,还检修了油管、油缸和冷却系统,春耕的关键时刻,农机可不能掉队。”徐复元介绍,合作社共有32台机械设备,其中有5台大型拖拉机,还有各种犁地机、覆膜机、收割机等,都是根据种植需要这几年陆续添置的。

  “过去种地用牛马骡子,2005年开始我们陆续购进小型拖拉机,后来换成大型拖拉机,现在各种农用机械配备齐全。”徐复元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耕种方式发生了变化,如今,农机产品的购买和维修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很多农资农具,包括种植技术培训,都可以通过网购和网络完成,真是非常方便。”

  岷县农机中心主任丁学明介绍,一般的农机产品,在岷县县城和各乡镇都能找到经销商,购买很方便。而且不同的农机有相应的补贴政策,补贴额度在总金额的20%至30%不等。

  “今年已补贴农事拖拉机96台、旋耕机57台、田园管理机641台……第一批210万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完毕。”岷县农机服务中心补贴办工作人员张明霞表示,随着种植产量和收入的增加,农户切身感受到农机生产的便利,购买农机设备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

  2021年底,岷县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27.17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达到5975台,配套农具1.04万台(套),中药材耕种收机械化率达49.19%,农机经营总收入达4089.89万元。

  除了保障农机具购买便利、农资储备充足外,农技培训也是重中之重。

  “为改变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和农耕消费观念,我们经常去到农户身边,指导他们科学施肥、使用生物农药等。”从2月中旬开始,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唐雄辉就和同事们穿行于岷县寺沟镇的田间地头,开展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及农业农村实用技术专业培训。

  截至目前,岷县共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实用培训班65场次,培训农民7650人次,现场咨询、指导农民1980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长图|一带一路构筑甘肃外贸新篇章
  •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戴超在漳县调研重点工作
2   【网络中国节·清明】酒泉瓜州:“云”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4   农房改造之“酒泉经验”
5   庄浪:种薯发放助春耕
6   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办关于做好
7   【网络中国节·清明】玉门市举行“奋进·
8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祭外祖母文
9   文县:打造生态绿色长廊 绘就乡村幸福
10   【甘快看】陇南宕昌:一封家书搭起“连
11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
12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13   【缅怀公安英烈】我心中的英烈——任长
14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祭
15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