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农房改造之“酒泉经验”

22-04-02 15:47 来源:甘肃发布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农房改造之“酒泉经验”

  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幢幢新房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质朴幸福,一场场文体活动笑声不断……走进酒泉乡村,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画卷,应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徐徐铺展开来。

  2021年,酒泉市农房改造全面启动以来,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建,从规划选址、户型确定、功能配套、政策支持、建设模式、工程质量监管等方面,探索了一系列可借鉴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旧沟村为群众着想、让群众满意

  酒泉肃州区东洞镇旧沟村在农房改造整村推进中,改造户型丰富,群众选择余地大,功能集成配套,全方位保障了群众的住、产、用需求。

  结合S305省道改造提升契机,旧沟村依托“赏祁连雪景、观田园花海”精品旅游线路,植入乡村旅游驿站功能,改造后将大力发展采摘、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

  为充分照顾生产和养殖实际,旧沟村在住宅区北部修建82套集养殖、农具存放、草料堆放为一体的生产用房,切实解决了群众生产物资存放及养殖问题。规划新建殡仪馆,为群众办白事提供场所。针对全村孤寡老人无法养老、困难家庭无力还贷的难题,制定《以地养老,以地养贷,以地养房》方案,农户将土地流转至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由合作社与相关龙头企业进行经营,同时宅基地腾退释放的复耕复垦土地收入、村集体商业门店租金收入,将统筹用于养老服务和困难家庭还贷。

  2021年,旧沟村在位于中心区域的村委会原址上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集居住、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公共服务、文化健身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化管理小区,新建住房152套,配套商业门店14个,同步配套建设供水、取暖、道路、照明、绿化、停车场、医疗等基础设施。祁连山下的旧沟村,如今变得更加美丽。

  蘑菇滩村“康养型”改造新模式

  酒泉玉门市柳河镇蘑菇滩村创造性地采用“康养型”改造模式,对推进老龄农民多、城乡“两栖户”多的村庄改造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蘑菇滩村大部分农户在市区有商品房,是城乡“两栖户”。蘑菇滩村组织有改造意愿的农户向中心村聚集,打造“康养型”改造模式。

  按“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风貌修建”原则,村上整合9个自然组有农房改造意愿的农户,在中心村腾退的宅基地上规划集中居住小区,由政府出资配套建设水、电、路、污水处理、集中供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计划配套建设的康养房,配备基本生活设施,全村空巢孤寡老人在腾退宅基地后,可免费居住,村集体提供养老照护服务。

  为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小区还配套建设文化广场、村卫生室、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便民物流小超市等公共服务项目。另外,还充分考虑群众需求,新建集体礼堂,方便群众办理红白喜事。

  漫水滩村让群众利益最大化

  肃州区铧尖镇漫水滩村在农房改造中,想群众之所想,千方百计让群众利益最大化。

  户型设计和采暖方式选择是农房改造的关键问题,决定群众生活的舒适性。2021年,漫水滩村采取异地新建方式,建成农房改造示范点1个,新建住房44户。户型经济实用,既满足了群众住楼房的愿望,又解决了面积小、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通过征求农户意愿、邀请专家实地勘探、询价分析对比,漫水滩村决定采用空气源热泵供暖。为节省成本、确保质量,漫水滩村选择多家品牌公司的空气源热泵进行分户试运行,每天定时监测供暖温度、耗电等情况,为群众下一步选择供暖方式、具体产品提供了可靠依据。

  羊井子湾乡打造“田园新村”

  在酒泉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羊井子湾村,曾经破旧的土坯房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漂亮的砖瓦房。羊井子湾乡羊井子湾村村民乔文欢说:“政府补贴一部分,自己掏一部分,我们马上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了。”

  “前庭后院式+楼房户型”的农房,让羊井子湾村村民家家户户地暖、水、电一应俱全,还可在庭院里纳凉、种菜,既有现代生活气息,又保留了传统田园生活方式,这是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田园新村”建设新样板。在农房改造中,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前庭后院式农房经济实用、宜居宜业,打造了现代“田园新村”模式。

  2021年,羊井子湾乡依托集镇完善的社会服务功能和区位优势,在会水文化广场东侧新建“会水新村”,按“中心村、建中心”目标,兼顾集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地域特色、群众意愿,统一规划、统一施工,配套建设道路、绿化亮化、垃圾回收、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做到了“面子”靓、“里子”美。

  2021年以来,羊井子湾乡将农房改造与“农家乐”、葡萄采摘园等特色民俗旅游产业相融合,“会水新村”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农户经营的“农家乐”收入可观。2022年至2023年,羊井子湾乡将完成建设单户面积105平方米的一栋双户两层别墅48套、单户面积44平方米的四合院式老人幸福房40套,以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沙河村探索绿色低碳村庄新路径

  在土坯房改造推进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如何供暖,既要实用便利、清洁干净,还要降低成本。2021年,酒泉瓜州县沙河乡沙河村农房改造采用新能源智慧供暖,探索打造绿色低碳村庄新路径。

  2021年,沙河村完成1组、2组农房改造32户,政府每户补助7万元,并投资400万元配套建设水、电、路、污水处理站、养殖小区、生产用房等基础设施,被省委农办确定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示范村。

  沙河村在农房改造中,探索引进四川蜀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解决农户冬季取暖、生活热水和生活用电问题,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村庄,从根本上消除燃煤供暖、柴草供暖带来的污染和安全隐患,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改善。计划先行购买2套太阳能热电联供设备进行稳定性测试,测试成功后,将采取统一购买、统一安装的方式进行推广,全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来源:酒泉日报、酒泉发布(ID:jqfbwx)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志愿者协力救助转危为安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志愿者协力救助转危为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种薯发放助春耕
2   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办关于做好
3   【网络中国节·清明】玉门市举行“奋进·
4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祭外祖母文
5   文县:打造生态绿色长廊 绘就乡村幸福
6   【甘快看】陇南宕昌:一封家书搭起“连
7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
8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9   【缅怀公安英烈】我心中的英烈——任长
10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祭
11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森林消防
13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30秒带你领略甘肃“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税务“三个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