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短视频】甘肃:抢抓“双碳”机遇 加快新能源发展

22-04-07 19:16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甘肃:抢抓“双碳”机遇 加快新能源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我省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优化风光电开发布局,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持续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大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我省风、光资源富集,通过多年发展,新能源比例不断提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逐年增加。2021年新能源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在国家“双碳”目标下,不少央企、大型民营企业纷纷前来和我省洽谈合作,共同开发新能源。

  国电电力瓜州安北第四风电场C区50MW风、光、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自2021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建设单位抢抓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在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49.5MW风电建设项目现场,风机基础已全部完成浇筑,风机安装有序进行。风电场项目已完成升压站、高压室及部分进站集电线路附属设备安装。

  在武威市凉州工业园区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风机叶片生产车间,上百名工人正在有序进行大兆瓦级风机叶片生产。长达80余米的风机叶片需要经过铺层、灌注、合模、组装等十几道工序。已经成产好的成品叶片,正装车运往400多公里外的宁夏。

  我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开发规模大,通过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外送通道,可以将甘肃富余电量送到中东部地区。2017年6月,我省建成投运全国首条以输送新能源电力为主的外送通道——±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该工程的送端站祁连换流站,来自河西走廊的绿电升压至800千伏,直送湖南。

  今年,我省将全面落实“双碳”行动方案,全力推动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

  我省风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开发量分别达5.6亿千瓦和95亿千瓦。截至目前,我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网总装机容量近一半,新能源装机发电利用率由2016年的60.2%,提升至目前的96.83%。截至2021年底,全省新能源装机总量达到3095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48.7%,高于全国25.5%的平均水平;实现风光电发电量446亿千瓦时,占全省总发电量的23%,高于全国12.3%的平均水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6.2%,远高于全国15.6%的平均水平。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王云海,陈述军,苏磊,酒泉台,张掖台,武威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
2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
3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
4   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
5   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
6   酒泉市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提升群众幸福
7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8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
9   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结果揭晓 天
10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
11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12   碧血丹心玉门关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
14   【中央媒体卡年甘肃】甘肃去年完成造林
15   扎尕那:“二牛抬杠”忙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