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高校“四级健康网”摸排:用“心”力量助人自助

22-04-07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红军

  近日,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受疫情影响居寝学习,学生通过线上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兰州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6日电 (记者 刘玉桃)考研失败,又恰逢疫情封闭管理,一系列变化压垮了他紧绷的神经,失眠、心慌,并常常怀疑自己“一无是处”“没有希望”。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小李的异常状况被同宿舍的小左发现,在安抚无果的情况下,小左联系了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老师。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小李意识到自己需要专业心理咨询,他鼓起勇气拨打了学校心理热线。

  咨询中,心理老师引导他看到自己强烈情绪背后的需要,并积极调动他内在资源。最后经过三次咨询,加上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关心鼓励,小李状态好了很多,开始优化简历、寻找就业资源、参加线上招聘会,着手准备找工作的相关事宜。

  连日来,兰州理工大学针对学生在疫情全封闭管理情况下产生的心理问题,整合资源,动员“校、院、班、宿舍”四级心理健康网络的力量,联合专业医疗机构,构建“心理支持、心理咨询、心理治疗”联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心远是该校大一学生,也是班级心理委员。近日,她敏锐地察觉到很多同学都有一些情绪上的变化。“学校开展《疫情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识别》培训,在不断学习相关知识过程中,我深深感觉到,我内心的力量在逐渐壮大,助人也是可以自助的。”她说。

图为兰州理工大学通过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缓解学生居寝压力。 兰州理工大学供图

  图为兰州理工大学通过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缓解学生居寝压力。 兰州理工大学供图

  为了充分动员“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网络力量,整合资源,学校团委、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下发了《关于持续做好全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从做好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实施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提供有力心理支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和宣传工作四方面,做好疫情全封闭管理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点点滴滴得到落实、落地、落细,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具体,也使心理排查、心理支持等工作有据可依。

  学校充分利用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加强信息快速联动机制构建,开展了疫情全封闭管理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和需求调查,启动了心理危机日排查工作,细致摸排全体学生心理状况,实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

  “寝室关系不好,疫情让我无处可去,常常失眠、委屈,我该怎么办?”“正在做毕业设计但是找不到好的环境,我很焦虑。”“要考研但是因为疫情只能在寝室学习,效率不高,容易受舍友影响,干着急也没有用。”这些都是学校心理热线中学生常常问到的问题。

  从去年开始,该校探索深化校医合作,开通了“校医合作”心理疾病诊疗、购药绿色通道,确保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危机学生在特殊时期能通过“在线问诊”的方式得到及时帮助。甘肃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该校共为11名学生提供线上诊疗和统一取药服务。

  与此同时,对于排查出的“预警学生”,学校制定“一生一策”帮扶方案,根据学生意愿和实际情况,建立“一对一”伙伴关系,确保重点关注学生平稳度过疫情特殊时期。此外,学校还针对学生学业、运动、沟通等需求,开展学业云帮扶、光盘云打卡、健身云竞技、心理树洞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并利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直播方式,丰富学生居寝隔离生活,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疫情。(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服务“加速度”
  •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战疫“四部曲”
  •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鸣沙山下百花盛开 敦煌市民乐享假期
  •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兰州市城关区:返兰务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要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百花绽放秀甘肃·陇拍客】兰州榆中:花开青城 古镇有约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去年完成造林343万亩 沙化土地综合
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全力促
3   推动能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甘肃全
4   人报甘头条 | 甘肃:缓税“春雨”解制
5   【短视频】甘肃省各地多措并举预防森林
6   【短视频】甘肃省将进一步落实种粮大县
7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8   【短视频】一季度甘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
9   【短视频】甘肃:抢抓“双碳”机遇 加
10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
11   图解|“不来即享”新模式 助推兰州政务
12   【甘快看】兰州“90后”村支书刘永来的
13   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
14   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
15   酒泉市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提升群众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