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荒山秃岭披绿装——庆阳“黄土塬”变身“绿林地”的探索之路

22-03-31 15:24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3月29日,《中国日报》第五版对甘肃省庆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报道。

  本文将补充报道甘肃省庆阳市造林绿化过程,关注黄土高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与成效。

  “你看,这些油松是2015年栽下的,已经两米多高了!”李文军一边摩挲着松针,一边骄傲地对老伴儿说。脚下,是他雇人从2015年开始种下的8000多亩油松、侧柏,如今已经蔚然成林。

  这片林子,是甘肃省庆阳市“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中造林的一部分。

  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庆阳,境内曾经沟壑纵横,植被覆盖度低、水土流失严重。地跨陕西、甘肃两省的子午岭,是黄土高原上保存较好的一块天然植被区,其甘肃段位于庆阳市东部。子午岭林区是黄土高原中部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最具代表性的落叶阔叶天然次生林,涵养着庆阳的水源。

  为“再造”一个子午岭,2013年,庆阳启动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规划每年利用宜林荒山造林100万亩以上。

  正是在这一年,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人李文军,开始在庆阳市华池县种树。

  “一是能解决苗木滞销问题,二是成林了还能赚点钱。”李文军回忆。那一年,他在华池县山庄乡雷圪捞村流转宜林荒地,开始雇人种树。当年深秋,原本光秃秃的荒山开始披上绿装。

  在庆阳,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成为“李文军”。

  从2014年开始,造林大户马建龙雇人在庆阳市华池县悦乐镇杜河村栽下近400万棵油松树,目前成活率达80%以上。

  “原来全是荒山,除了夏天长点草,其他时候土层裸露。”马建龙说,“造林之后,不仅山泉常年有水,而且打井到50多米深就出水,以前打到七八十米也不一定有水。”

  据悉,“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每年利用宜林荒山造林100万亩以上,到2020年底累计完成造林730.8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8.98个百分点。

  如今,原本贫瘠的黄土塬已经换上绿装,水土保持能力大幅提高。

  “近年来,庆阳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呈现双减趋势,年均减少入黄泥沙6900多万吨,保护塬面1543平方公里。”庆阳市林草局局长闫焕智说。

  去年年初,庆阳又开展“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提质增效行动和“一村万树”工程进一步提升林草生态建设水平。

  甘肃省庆阳市林业草业局造林绿化科科长赵亚平说:“针对‘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实施中的一些林种、树种选择比较单一和个别造林地块成活率不达标等问题,‘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意在通过补植补造、抚育改造来提升林分改造。”

  据赵亚平介绍,庆阳市计划用5年时间实施“一村万树”工程。从2021年起,庆阳市对“村级公园绿地、道路、农田林网、荒山地、拆违地、边角地、废弃地、庭院地”等公共空间,栽植彩色乡土树种和特色经济树种,到2025年建成“一村万树”工程达标村1160个以上,80%以上的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实现能绿则绿。

  去年以来,庆阳市规划完成232个村的造林绿化,实际完成了246个村的造林绿化。今年预计完成239个村的造林绿化,计划于3月20日正式启动。

  造林绿化一直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

  为持续完成庆阳的“绿色变身”,今年,庆阳计划开展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和甘肃省陇东地区水土保湿与修复项目,对庆阳市华池县、镇原县、庆城县和环县分两年完成30.93万亩造林绿化。

  闫焕智说,庆阳市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新增国土绿化面积2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7.27%。

  春耕伊始,庆阳的种林大户们也开始行动起来了。阳光洒在他们种的绿林地上,也照向他们脸上的笑容。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烈士英魂——兰州消防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技能
  •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甘肃交通运输部门纾困解难畅通出行路 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点实现全覆盖
  •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双湾镇中心小学师生描绘感恩长卷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志愿者协力救助转危为安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志愿者协力救助转危为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清明】玉门市举行“奋进·
2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祭外祖母文
3   文县:打造生态绿色长廊 绘就乡村幸福
4   【甘快看】陇南宕昌:一封家书搭起“连
5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红色血脉 祭奠
6   甘肃设置专用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快速通行
7   【缅怀公安英烈】我心中的英烈——任长
8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祭
9   兰州交警:夯实基础大练兵 交警快骑强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森林消防
11   图解|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各地调研督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30秒带你领略甘肃“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税务“三个三”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启动黄河流域水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财税联推组合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