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机械化采挖中药材助力乡村振兴

21-10-24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的黄芪长的非常好,我今年栽了5亩黄芪,用机器挖药还是好,挖一亩是300元,如果雇人挖的话,一亩下来就得7、8百元,今年的药特别好,准备明年多种一些,还是用机器挖药好。”金钟镇尖子村农民漆学良说。

  时下,中药材进入了收获的季节。武阳大地,一台台挖药机平稳驶过田间,一根根结实的黄芪很快在机器下的泥土中“翻跳”出来,大块头的药材也被机械的“铁爪”整个挖出。村民们不再费力挥铁叉,跟着农机就轻松地收获中药材。

  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种植药材的农民越来越多,中药材已成为漳县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大面积的种植给农民收挖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人工挖药既费工、费时、又费力,成本高,劳动强度大。正在地里收药的漆学良高兴的算了一账,人工挖一亩黄芪需6天,6个劳动力,花费七、八百元,机械收获一亩黄芪需一小时,花费300元。通过人机对比,机收药材具有省工、省时、省力,既减轻劳动强度,又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悉,该县通过农机购置补贴这项惠民政策的实施,加大中药材收获机械的推广力度,购买中药材机械已成为群众的新需求,有的买了收药机器,不但自己务农收获药材用,而且帮别人收药也能赚钱。目前全县15家农机合作社,135台机械奋战在一线,服务农户2000多户,中药材收获工作正有序进行。

  “今年合作社流转土地200多亩,现在受天气的影响采挖有点困难,这两天天气好了,今天我们在地里试验挖药效果非常好,现在我们将合作社的四台拖拉机全部投入到中药材采挖当中,预计采挖达到1000亩以上,为合作社创造经济效益20余万元。”金钟春明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蔡春明说。

  截至目前,该县参加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拖拉机2169台,药材收获机232台,将全部投入到中药材收获,全县中药材机械化种植面积达4.5万亩,占中药材种植面积的34.72%,中药材机械化、半机械化收获面积达5.45万亩,中药材收获机械化率达到52.47%。

  “今年来我们县农机服务中心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全年工作,因不同季节和群众需要,坚持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示范,做给农民看,让更多的农民群众掌握先进技术和机械操作技术。同时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我们充分调动农民购机的积极性,持续提升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段玲玲说。

  近年来,漳县通过推广绿色高效智能农机装备、完善农机作业基础设施、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优秀农机操作人员等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面全程机械化,农机作业已涉及小麦种植及收割、药材种植及收获、玉米种植、蔬菜种植等领域,有效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通讯员 汪龙伟 郭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抗疫一线党旗红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抗疫一线党旗红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不怕黄码的兰州志愿者葛修琼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不怕黄码的兰州志愿者葛修琼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疫情之下有温暖 兰州市山字石的夜晚很宁静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疫情之下有温暖 兰州市山字石的夜晚很宁静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王红涛:以担当赴使命 用热血铸警魂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王红涛:以担当赴使命 用热血铸警魂
  • 【甘快看·快讯】张掖市新增流调队伍36支 现已封控小区13个 实行全市禁足 【甘快看·快讯】张掖市新增流调队伍36支 现已封控小区13个 实行全市禁足
  • 【甘快看·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省委书记尹弘这样强调! 【甘快看·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省委书记尹弘这样强调!
  • 两昼夜奋力拼搏 创造“兰州速度” 兰州重离子医院完成改造可随时收治病人 两昼夜奋力拼搏 创造“兰州速度” 兰州重离子医院完成改造可随时收治病人
  •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肃南白银乡:
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瓜州:爱心送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机械化采挖
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抗疫一
5   【甘快看】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布最新
6   700名定西医护人员快速集结支援兰州市
7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⑤健康码为
8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④封控、封
9   【甘快看·长图】疫情期间,集中隔离需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玉门:
1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
12   连夜请战,微信群爆满!甘肃万名医学生
13   兰州抗疫一线党旗红
14   【甘快看】兰州市关于开展全市第二轮核
15   平凉市公安局 平凉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