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文县:橘树挂满富农美村“金果果”

21-10-22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文县尚德镇、尖山乡的橘子熟了!

  浅黄、青黄、深黄的果实缀满了枝头,压弯了枝干。

  享有“陇上江南”“千年药乡”“大熊猫的故乡”,甘肃的“西双版纳”之美誉的文县,位于甘川陕三省交界处,是甘肃的南大门,全境属于长江流域,拥有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生物多样性富集,也是中国柑橘能够露天生长的最北地带。

  尚德镇,盛产红橘,是远近闻名的“果蔬”之乡。今日,记者走进了该镇的浅山区域、公路沿线、白水江畔,翠玉镶金的橘子树,一棵接着一棵,橘子林成片烂漫,满目丰收画卷。

  “尚德镇种植橘子的历史有70多年了,受到去年‘8.12’暴洪灾害的影响,橘子面积大幅减少,目前镇域内橘子面积200多亩,依然是我们镇的主要林果产业。”尚德镇党委书记刘海勤说。“下一步,我们镇将结合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以旅游带动桔子产业深度发展,让尚德红桔与旅游结合,以游园观光、采尝鲜桔带动农民增收。”

  春天满树花,秋天满树果。桔子熟了,果农乐了。憋不住满心的欢喜的橘农,一头扎在桔园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我种了300多棵橘树正是丰果期,去年摘了6万多斤,通过电商平台售罄,毛收入有12万元。今年长势好,应该比去年好。”尚德镇橘子种植大户刘小平正忙着打理橘园。

  刘小平说:“现在梳理枝丫、清除杂草、搞病虫害防治,是为储备养分、增强通透性,能让未熟的橘子增色。”

  “我家的橘子颜值高、口感好,汁多不酸、香甜可口,可以先尝尝。”尚德镇王家咀村村民张红莲正拿着剪子在自己橘园里采摘成熟的橘子。“你看,我家3亩橘子就早国道边上,我电话是18893355354,客商如有需要可以打电话预约体验采摘,很方便的。”

  “买橘子,小伙子,大的10元3斤、中等的10元4斤、小的10元5斤......”尚德镇王家咀村村民张雪桃国道212线的路边撑了顶大伞,摆了个买橘子摊儿,招揽着过往的车辆和行人。

  “我家种了1.8亩橘子,现在开始卖了,城里去不方便,这儿离家近,过往的车流多,总有人停下来买点。”笔者正和张雪桃搭讪着,一辆川B车牌的车停在了橘子摊边儿,“橘子咋卖啦......哦,10元3斤的来20斤,套两个袋子,分开装哦。”

  文县种植橘子历史悠久,橘果呈扁圆形,耐寒冷、易储藏、品质优,橘皮呈金黄色可入药。初熟甜中带酸,储藏几天后,味香气浓、口感独特,唇齿留香。近年来,文县立足自然区位优势,不断加快产业调整步伐,持续激发优势橘子产业支撑力,注册橘子商标,拓宽销售渠道,使得文县橘子享誉四方,走俏省内外。

  目前,全县发展有橘子2850亩,挂果2790亩。今年以来,文县通过“抓集群,兴产业”,积极探索高层次、高科技和自动化、智能化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发展路子,加快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跨域成带”的现代农业格局,推动特色农业向合作化、园区化、设施化、集群化发展。橘子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幅“橘业强、橘农富、橘乡美”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发现最美铁路】客运“老人”郭威:用真诚温暖每一名旅客 【发现最美铁路】客运“老人”郭威:用真诚温暖每一名旅客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最新客运发班和收费站管控情况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最新客运发班和收费站管控情况
  • 今年前三季度 甘肃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地区生产总值7401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 甘肃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地区生产总值7401亿元
  • 甘肃省中医院为兰州市民捐赠2000盒自制中药助力抗疫! 甘肃省中医院为兰州市民捐赠2000盒自制中药助力抗疫!
  • 核酸检测有异常怎么办?听听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核酸检测有异常怎么办?听听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 截止10月21日24时 甘肃省共采集核酸样本4010023份 截止10月21日24时 甘肃省共采集核酸样本4010023份
  • 目前甘肃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 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目前甘肃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 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 兰大一院300医护人员支援社区核酸采集 市民用手机灯光表达谢意 兰大一院300医护人员支援社区核酸采集 市民用手机灯光表达谢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秸秆高效利用 实现经济环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文县:橘树挂满富
3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从“兴产业
4   山丹:助力疫情防控 尽显社区担当
5   金塔: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红”
6   涓涓清泉润民生——漳县“十三五”期间
7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城乡巨变展
8   瓜州:红外相机捕捉到多种珍惜野生动物
9   瓜州:闻“疫”而动 筑牢疫情防护墙
10   【发现最美铁路】客运“老人”郭威:用
11   山丹:防疫一线党旗红
12   瓜州: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 织密疫情防
13   瓜州:废弃学校变“娘家”巾帼创业奔富
14   礼县:烟叶金灿灿 烟农笑开颜
15   甘肃省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