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涓涓清泉润民生——漳县“十三五”期间水利工作综述

21-10-22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春雷

  “我家住在半山腰上,以前都会走好几里路去挑水吃,现在清亮亮的自来水拉到了家门口,吃水方便的很,再也不用为吃水操心了。”漳县三岔镇鸡架村村民汪四娃乐呵呵的说。

  深秋时节,步入漳县的村村落落,处处可见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一排排整齐的砖瓦房、哗哗流淌的自来水¨¨¨这是“十三五”以来漳县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也是老乡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康梦”。

  五年来,漳县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小型水利改造提升、中小河流治理、高效节水灌溉、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县水利建设累计投入3.21亿元,实施水利项目103个,完成4处护岸及灌区基础设施建设和3条中小河流治理,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4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34平方公里;自来水总入户率达到96%,集中供水率达到98%,有效解决了全县14.9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自来水拉到了家门口

  “过去全村都在为吃水犯难,现在自来水接到家家户户,真是太好了。”家住东泉乡本本湾村的王文生说,自从启动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全村134户551人的吃水难题迎刃而解。

  五年来,漳县共争取各类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1.87亿元,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0处,实现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安全饮水全覆盖,达到了水利扶贫路上不落一村、不漏一户的总要求,实现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的总目标,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6%以上,饮水安全达标率达到100%,实现了从“吃水难”到“自来水”“安全水”的精彩蝶变,为全县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更好地解决运行管理问题,漳县不断创新建设管理服务模式,组建了县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农村供水工程建后运行管理,对建成投运的供水工程实现分级负责制,构建起了覆盖县、乡(镇)、村、社、农户的五级管理体系,按片区设立4个乡镇水管所,每个行政村都聘有水管员,确保做到小修不过夜,大修不超过24小时制度,让全县城乡居民喝上“同水源、同规划、同水质、同管理”的同一碗水。

  水资源利用最大化

  群众“吃水难”得到顺利解决,而如何让农田“喝饱水”也不容忽视。在农村,大多数人都以务农为生,灌溉水源显得尤为重要。

  五年来,漳县按照水利发展改革的要求,从水资源高效利用的角度出发,通过示范带动,加快高效节水灌溉制度和灌溉技术推广,实施总投资324万元的漳县2018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40亩,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同时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投资6180.19万元,实施2017-2020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018-2021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等9个水土保持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34平方公里,极大地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此外,该县还加强小流域治理与林业生产的有机结合,重点发展经济林等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林果业的发展。

  水环境治理再提升

  五年来,漳县先后投资7493万元,实施完成漳县龙川河新寺桥头至晋坪段防洪工程、漳河朱家庄至柯寨段水毁护岸项目等4个护岸及灌区基础设施项目,初步完成了3条中小河流治理,完善了防洪体系,保证河道行洪宽度,提高了河道整体防洪能力,全县防灾抗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为强化防洪减灾薄弱环节,提速推进重大防洪项目建设,漳县制定了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对全县小水库及自动雨量监测站点进行了维修,并对各级防汛责任人进行挂牌公示;对全县境内的小水库、行洪河道、除涝沟道等进行了详细认真的拉网式检查,针对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及时整改。

  五年来,漳县提高林草覆盖率、调节地表径流、增加常水流量、减少洪水流量,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转化,生态环境大获提升。

  抬头绿意盎然,低头水流潺潺,如今的漳县俯仰之间,心灵与河流共波澜,繁华与宁静皆拥享,一幅人和水美的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发现最美铁路】客运“老人”郭威:用真诚温暖每一名旅客 【发现最美铁路】客运“老人”郭威:用真诚温暖每一名旅客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最新客运发班和收费站管控情况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最新客运发班和收费站管控情况
  • 今年前三季度 甘肃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地区生产总值7401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 甘肃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地区生产总值7401亿元
  • 甘肃省中医院为兰州市民捐赠2000盒自制中药助力抗疫! 甘肃省中医院为兰州市民捐赠2000盒自制中药助力抗疫!
  • 核酸检测有异常怎么办?听听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核酸检测有异常怎么办?听听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 截止10月21日24时 甘肃省共采集核酸样本4010023份 截止10月21日24时 甘肃省共采集核酸样本4010023份
  • 目前甘肃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 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目前甘肃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 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 兰大一院300医护人员支援社区核酸采集 市民用手机灯光表达谢意 兰大一院300医护人员支援社区核酸采集 市民用手机灯光表达谢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涓涓清泉润民生——漳县“十三五”期间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城乡巨变展
3   瓜州:红外相机捕捉到多种珍惜野生动物
4   瓜州:闻“疫”而动 筑牢疫情防护墙
5   【发现最美铁路】客运“老人”郭威:用
6   山丹:防疫一线党旗红
7   瓜州: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 织密疫情防
8   瓜州:废弃学校变“娘家”巾帼创业奔富
9   礼县:烟叶金灿灿 烟农笑开颜
10   甘肃省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11   海报丨“疫”路有你,甘肃一定赢!
12   武威市向城乡居民发出疫情防控倡议
13   兰州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
14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强化防控措施 取消堂
15   防控再升级 甘肃张掖市区这些经营场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