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疫情之下有温暖 兰州市山字石的夜晚很宁静

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10月23日晚,张掖路山字石的夜静下来,大街小巷行人稀少,疫情防控劝导队员雷仙丽和同事们拿着小喇叭在各个楼院间奔走,提醒居民没事不要出门。

  在兰州市城关区有500多支,2000多人疫情防控劝导队员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通过敲门的方式提醒居民做核酸检测,走访询问居民生活所需,还有一点就是不间断地提醒居民无必要不外出,宅在家里也为抗疫做贡献。

  通过白天的持续宣传,夜幕降临,山字石辖区外出的市民明显减少,疫情防控劝导队的巡逻显得有些孤独。

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党龙琼查看值守记录

  一起巡逻的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党龙琼说,山字石社区位于城市中心,人口超过1万人,有30多个楼院,疫情防控难度大,如果仅凭社区的16个人开展工作,很难完成任务。通过社区党员双报到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控疫情,山字石社区已经有126名党员志愿者前来报到,充实了一线防疫力量。

疫情防控劝导队志愿者在张掖路菜市场值守

  晚上8时,张掖路菜市场,志愿者坚守在一线,市民进入市场必须测温,出示健康码。原本志愿者可以4个小时轮换一次,但是由于人数有限,大家的服务时间普遍超过6小时

  在箭道巷一家属院,记者看到戴着疫情防控劝导队袖标的劝导队员协助物业做好劝导工作,劝导没急事的居民不要外出,外出回来的居民一律测温、消杀。

疫情防控劝导队志愿者在小区值守

  张掖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倩说,张掖路街道有6个社区,目前各方力量在外值守的至少有800多人。在大家在家中坚守抗疫的同时,这800多名志愿者在城市的晚风中巡防,也希望大家相互理解,多一份包容,一起为兰州加油。

  在冷风中坚守的党龙琼,作为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从10月19日晚便没有回过家。

  “主要是我们到处跑,为了家人安全着想,暂时不能回,其次,很多工作在社区调度更加方便。”党龙琼说,作为妈妈她很想孩子,但是社区还有很多志愿者都在夜以继日的努力,她没有一丝懈怠的理由。

  责任和感动总是在同一个时间段相逢。这段时间党龙琼时刻忙碌着,也时刻感动着。

  “我们辖区的锦年火锅,一个做火锅的餐饮单位,这几天改行给我们做盒饭,每个盒饭两荤两素,晚上还加了鸡腿。”党龙琼说起这些都很感动,她感觉每一口饭都充满温暖,人家每餐按时送,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很专业,送完就赶紧走。

薛家油茶发来询问信息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党龙琼的微信又响了。辖区薛家油茶店老板发来信息询问24日早餐有多少志愿者吃,他提前准备。

  “我们第一天值守的时候,油茶店一早就送来了一锅茶叶蛋和一锅油茶,热气腾腾的让人瞬间感觉不太累了。”党龙琼说,因为这个城市有温暖,大家更应该守护好这个城市,还有很多爱心企业和单位也在默默支持着社区,这是他们寒夜守候的动力。

  晚上10时,又有一批折叠床和被褥送到山字石社区,因为社区很多志愿者没办法回家,这几天晚上只能趴在桌子上睡一会,爱心单位了解后便送来了床和被褥。

山字石社区收到床和被褥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