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致敬建党百年华诞 成都博物馆推出系列特展

21-09-30 14: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高堂广厦,鸿图华构,坐落于成都市市中心天府广场西侧的成都博物馆在流火的夏日中更显得熠熠生辉、光彩夺目,仰头望去,直叫人惊叹不止。满载着地区文化精粹和人民记忆,这个标志性的建筑在新时代时刻焕发着勃勃生机。

  成都博物馆自成立起便是成都历史人文的重要承载之地。21世纪以来,为加快推进新一线城市建设,搭建具有时代性、专业性、独特性的地区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新馆于2016年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除常设文物展馆外,成都博物馆不断推出以文化遗产资源为核心的品牌展览、社教活动、文创产品等,致力于向建成具有全球知名度的都市大博物馆进发,为蜀都人民及国内外游客撰写蓉城传奇。

成都博物馆外观(图片来源于成都博物馆官网)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诉说祖国百年来的艰难玉成,成都博物馆于6月29日特别推出系列展览“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红星耀蓉城·百年铸辉煌”“颐养之道:中医养生文化展”等。借着“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之际,7月13日,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团队一行特意来此参观学习。

  在博物馆文物资料中心刘承雨、宣传推广部负责人王立等人的引领下,记者首先前往位于四楼的“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展厅进行游览。

  据介绍,该展厅是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都博物馆联合筹办的革命历史展,系统地讲述了从中国的革命年代一直到奋进新时代期间整个国家发生的巨大变迁,及党是如何带领人民探索发展道路的全过程。

  展厅内容顺着“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和“奋进新时代”四个节点,分阶段阐释了祖国百年间的沉寂与辉煌、艰苦和奋进。展板上的图片是从400余幅革命文物、旧址和文献资料的珍贵图片中精挑细选出极具代表性的200余幅,通过简短清晰的文字,诉说着中国百年红色历史。

“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 罗欣怡/摄

博物馆文物资料中心刘承雨接受采访 张喜耀/摄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一楼最大的临展厅,也就是“红星耀蓉城·百年铸辉煌”所在的展厅。和进来的时候一样,这里排着长长的队伍,值得一提的是,队伍中以家庭为单位前来的群体数量庞大。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只有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才能不辜负如今的辉煌盛世。

  展览从四个部分阐释了天府之城成都从革命到奋进的全过程,以“星火耀蓉城”“蜀都焕新颜”“锦江涌春潮”“天府展宏图”为重要节点,生动描绘了成都在党的光辉的映照下一步步取得革命的胜利、完成伟大的建设,正在节节攀升的喜人态势。

“红星耀蓉城·百年铸辉煌”内大事记展板 罗欣怡/摄

  作为本次展览内容第一部分的编写者,刘承雨对展馆充满了关注和期许,“我几乎每天都会来这边,一方面是为了文物的维护,因为成都的夏天非常潮湿,很多纸质文物都有损坏的风险,另外还有一些展具挂在空中,需要我们时刻关注是否存在危险。另一方面,我也想看看来这里的游客,他们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和感想。”

  “这个展厅从主题的名字到各阶段的名字都非常精致并充满了特色,是您起的吗?”这是让很多游客都赞不绝口的一点。

  “当然不是,这是我们所有参与者、专家反复斟酌、修改后的最终成果。”刘承雨欣喜地说道。

博物馆宣传推广部负责人王立接受采访 张喜耀/摄

  此外,王立告诉我们,此次系列展厅截止采访当日已经吸引了近10万游客前来参观,受众群体向年轻群体集中的倾向愈发显著,“我们看到有的小孩子甚至来了很多次,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感动,因为我们的初心就是将红色记忆传承下去,让年轻一代从切身观察中去领悟中国共产党这百年来的伟大和艰辛,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整体来看,“红星耀蓉城·百年铸辉煌”和“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两个展厅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视角详尽阐释了百年来成都的红色历程,中国的红色道路,向往来游客清晰地展示着成都的兴盛、中国的崛起。

蓉城英烈墙 罗欣怡/摄

《人声》报创刊号 罗欣怡/摄

  最后,我们再次进入临展厅,这一次,在解说员刘洋的细心讲解下,深深领略了蜀都人民在逆境里、在困苦下、在发展中的奋勇拼搏与不懈求索的伟业。不论是在血与火的斗争和生与死的考验中不畏牺牲、奋勇前行的蓉城英烈,还是王右木在成都创办的《人声》报刊、秦青川等优秀党员的日记手稿、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的《战地小报》,以及随后在建设和发展阶段中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的职工照片、各个领域的荣誉成果,这些都是独属于成都的最美诠释。

秦青川日记 罗欣怡/摄

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的职工照片 罗欣怡/摄

  (作者罗欣怡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老师李娟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传网红照片相约铁轨上拍照 5名退休阿
2   陇周刊(2021年第36期)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东等同志免职的
4   踏访茶马古道 探寻古镇密码 共谱陕甘文
5   八十载桃李满天下 不忘初心 奋楫前行
6   临泽: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干净整洁村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基础设施“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依托优势资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甘味”出
10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葡萄丰收农家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党建引领,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老旧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城乡融合“
14   民乐:医保窗口“四到位”为民办事解民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撂荒地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