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因地制宜,打出致富“组合拳”——平凉崆峒区麻武乡脱贫记

21-09-29 15: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开车的师傅说,通往麻武乡城子村的山路,有108个弯。

  虽然这山路又远又绕,但麻武乡的脱贫之路可以用顺风顺水来形容。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地处甘肃省东部,六盘山东麓,是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的重点县区,也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的特困县区之一。2013年,这里的贫困发生率14.9%。而麻武乡就位于崆峒区的南部山区,沟壑纵横、山峦环抱,是全区最偏远的乡镇之一。

  看着麻武乡现在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水泥房屋,很难想象6年前这里道路不通,人烟稀少。

  2015年国家启动精准扶贫以来,麻武乡乡政府在全乡5个村先后新建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个,水电网路等基础设施也基本完善。要输血更要造血,麻武乡在安置点周边建成人畜分离式肉牛养殖小区5处,确立了以“肉牛养殖、劳务经济、观光旅游”三大产业为主导的富民产业发展路子,探索了“土地流转、就近务工、集体经济增收”的带贫带富模式,让村民们搬得下来也待得住。

城子村的新农村  常丫丫/摄

  种养结合实现家门口挣钱

  今年56岁的韩云鹏是麻武乡城子村的村民,自从城子村实行生态移民转移到新的安置点,过了半辈子穷日子的他,生活也有了新变化。在政府支持下,他通过“种植业+养殖业+合作社打工”逐渐致富,成为城子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之一。

  搬家之前,韩云鹏住在土坯房;生态移民后,他家住上了有五间屋子的砖房。水电使用情况也大为改善,从前依赖山泉水,每天要好几趟地肩挑手提,虽然有电,但不稳定,停电是家常便饭,更别提网络了。搬下山后,水电网迁家入户,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

韩云鹏家的新房  常丫丫/摄

  以前韩云鹏家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小麦和玉米,偶尔出去打零工,年收入1万元出头。搬家之后,他在村委的鼓励和指导下因地制宜种起了刺苞头,养起了牛、土鸡和土蜂。为了扩大规模并使村民们的土特产有路可销,城子村成立了农特产品开发合作社并开发了电子商务,将土特产从村民手里收购过来,统一加工包装,利用互联网,把这些山货销往各地。

  空闲时间,韩云鹏与妻子就在合作社打工,全年下来家庭收入能达4到5万元,真正实现了“家门口挣钱”。

韩云鹏在接受记者采访  张世杰/摄

  “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提到生态移民和产业政策,韩云鹏赞不绝口。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相应配套措施的落实,让“韩云鹏们”务工、挣钱、顾家三不误,日子越过越踏实。

  养蜂“酿”出甜蜜生活

  说起城子村的养蜂达人,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想起倪永平。倪永平今年48岁,养蜂已经第6个年头了。走近他家,家里家外是一字排开的蜂箱,成群结队的蜜蜂飞进飞出,“嗡嗡”声不绝于耳,养蜂如今是他的“甜蜜事业”。

  “最开始养蜂就是我个人喜欢。”倪永平刚开始只是试养了两窝,边养边琢磨,慢慢积累了一些经验。当地山区树多花多,扶贫工作组鼓励大家养蜜蜂,他在去年引进了新的养蜂技术,今年把规模扩大到了40窝。

倪永平家里的土蜂  常丫丫/摄

  “今年气候好,山里的花种类多,长势好,蜂蜜的质量也纯得很,吃起来特别甜。”倪永平拿着刚包装好的一罐蜂蜜,语气里是抑制不住的自豪。 

  品质高,倪永平的蜂蜜一斤能卖到100元,他把蜂蜜装成一斤装和两斤装进行销售,一个房间内整齐地码着打包好的蜂蜜。每到产蜜季,还有外地顾客专程打电话让倪永平给他留着蜂巢。

倪永平家的新旧房屋对比  常丫丫/摄

  收入越来越高,他还养了十几头牛,多渠道的收入让他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倪永平打算继续扩大养蜂规模,“最重要的还是蜂蜜的品质,国家帮我了,我也要对得起这份心意。”

  无论是生态移民的韩云鹏还是养蜂大户倪永平,麻武乡这些普通老百姓乘着扶贫政策的春风,靠自己的双手彻底摘掉了贫困帽,走出了自己的致富路。

  培育了富民产业,拓宽了增收渠道,如今麻武乡7个村均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2333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8026.9元。这几年的发展也提高了麻武乡的游客接待服务能力,全乡呈现着“种好饲草养好牛,劳务旅游促增收”的繁荣景象。

  (作者范竹清、张世杰、叶晓梅、常丫丫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周兆瑜、杜兴彦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派古琴传承人俞秦琴:志在流水 坚守本心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派古琴传承人俞秦琴:志在流水 坚守本心
  • 献礼国庆 兰州城关消防发布原创微电影《我在》 献礼国庆 兰州城关消防发布原创微电影《我在》
  • 兰州发布1-8月文旅市场与景区运营指数最新成果 兰州发布1-8月文旅市场与景区运营指数最新成果
  • 喜迎国庆 甘肃举办非遗展演活动为祖国“庆生” 喜迎国庆 甘肃举办非遗展演活动为祖国“庆生”
  •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
  • 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今晚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今晚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 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八讲举行 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八讲举行
  • 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石谋军出席并讲话 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石谋军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因地制宜,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民间泥塑家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派古琴传
4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
5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两岸 秋景
6   献礼国庆 兰州城关消防发布原创微电影
7   2021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10月10日开幕
8   兰州开展拆除废弃线缆杆行动 消除城市
9   甘肃省打击文物犯罪成果展在兰开展 余
10   兰州发布1-8月文旅市场与景区运营指数
11   梁维吉任甘南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
12   盛云峰任庆阳市委政法委书记 柴春不再
13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甘肃省非遗展演闪耀黄河之滨
15   兰州市青年网红电商直播大赛颁奖仪式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