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诗人黄治文:在北山,给苍凉以名分

21-09-22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在榆中县城的一家超市里,一位身材偏瘦,戴着眼镜,头发有些蓬松的中年男人正在忙碌地整理着超市的面粉,雪白的面粉沾满了他的衣裤,他却毫不在意,手头的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如果不是身边员工的提醒,我们很难知道他竟然是一位超市经理。

  这位穿着朴素、谈吐文雅的经理名叫黄治文,他还有着另外一重身份——成长于榆中北山的农民诗人,同时也是甘肃省作协会员,担任着榆中县文联副主席,榆中县作协副主席等职务。

  捍卫北山和北山人,是我毕生的信仰

  榆中北山,一片苍凉的土地。它是黄治文的根,也是诗的魂。

  然而,在黄治文的笔下,北山是苦情的。在北山,为求得雨水,虔诚的人们跪肿了双膝,贫瘠的土地让这里的农民世代辛劳。

  但是,这片贫瘠的土地也造就了诗的田野。黄治文正是亲眼见证了苦难中的人民,才将乡愁化作了诗。

  “我的好多作品都是与北山的命运、北山人的命运联系起来去写的。”他在诗中写道,“我拿出毕生的信仰,捍卫我对故乡的痴情和北山的爱意。”

  在黄治文的诗作中,红柳、柠条与白杨是他最多的意象。

  “红柳随风摇曳/振臂诵咏黄土地和命运抗争的诗篇/柠条吐绿滴翠/抚琴吟唱生命在逆境中涅槃的恋曲。”

  “我写它们时写的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北山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黄治文向我们介绍,甘肃日报社的文艺部主任牛庆国也对诗歌情有独钟,他读过特别多的乡愁诗,但黄治文的诗让他耳目一新。

  “他的诗既没有过度渲染绝境中的困难和苦涩,也没有把村庄写成乌托邦式的村落,他的诗歌既描述了困境,又跳跃出了困境,让人能够读到一种希望,看到了从困境中崛起的人的精神。”

  正如他在诗中写道:“身居北山/我居然歌颂苍凉/歌颂在苍凉下晃动的那些身影/佝偻的身子/请看/他们何时低下过头……”

黄治文在讲述他与北山的故事  康蕊/摄

  “雪正大,风吹不走诗与远方”

  黄治文虽是农民,但出生于书香之家,他对于文学的喜爱从小就开始了。“我的老父亲是自学成才的,有着古典文学的造诣,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读书人。”在父亲的熏陶和教导之下,黄治文和他的兄弟四人自小便爱好读书。

  黄治文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写诗,在1988年发表了第一篇作品。但他也曾停止过写作十多年,直到2010年才重新拾起笔开始写作。回忆这段经历时,他表情变得凝重,深深地叹了口气,说:“为了生活嘛,为了养家糊口,把一些爱好放弃的时候也有。”虽然写作停止了,但是黄治文对于阅读和写作的挚爱从没有停止。

  “诗歌是调节生活情趣的一种方式。”黄治文这样总结诗歌与生活的关系。他自觉自己在文学理论上掌握不多,他的诗歌主要来源于自己在生活上的阅历和积累,以及对生活的认知和感悟,“我主要凭感觉写诗”。

黄治文写的诗(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黄治文始终记得自己第一次投稿的情形。1988年,黄治文所在的村子第一次通上了电灯,他写下了一首小诗《我们村亮起了电灯》。豆腐块大小的文字,黄治文工工整整地誊写在白纸上,再小心翼翼地装进信封,寄往兰州晚报社。几天后,刊载着这首小诗的样报和四块钱稿费一并寄了回来。黄治文兴奋极了,拿着四块钱买回来六七本书。

  黄治文的散文诗集在出版时,一本书由牛庆国为它作序,另一本序则采用“大家之言”——他把平时与其它诗人和作家的微信交流,或是其它形式的简短评论串联起来,作为了散文诗集的序言。“它有两层含义:第一个是给我写这些话的都是大家,第二个就是广义上的‘众说之言’,它代表了很普遍的一些声音。”

  妻子与敦煌:农民诗人的浪漫与温柔

  “我的妻子是我写的诗的第一个读者。”他给妻子写的诗,多到可以出一本书了。

  “我打开行囊/往事像河流一样涌出封口/那些珍藏多年的碎件/犹如一串闪光的钓钩/此时我才发现/我的心竟是/蓝色的海子里游动的一尾鱼。”黄治文对待妻子,有种独特的温柔。

  敦煌是黄治文心中的圣地,他想去敦煌看看,但是一直没有机会。黄治文就在书中寻找敦煌的影子,在脑海中勾勒着对敦煌的诗学想象。“向一粒沙问道/向一块石磕头/敦煌是我长跪不起的名词/陷进驼峰的落日/沙岘吹奏的笛音漠风是一个沧桑赶路的僧人。”黄治文想过退休后卸下身上的工作担子,去敦煌、去祖国河山更多地方看看,说到这儿,黄治文的眼中闪起了光。

  “大地苍茫,我是一个用心掘金的人。”

  “大地苍茫,我是一个用心掘金的人。”黄治文在诗集《在北山的陶罐里淘洗时光》的结尾处写下了他对诗歌的真诚。

  “有机会,你们来北山看看。”临走时,黄治文对我们说,眼里望着远方。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刘天孜、程晓琳、康蕊;指导老师李晓灵、赵爱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传网红照片相约铁轨上拍照 5名退休阿
2   陇周刊(2021年第36期)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东等同志免职的
4   踏访茶马古道 探寻古镇密码 共谱陕甘文
5   八十载桃李满天下 不忘初心 奋楫前行
6   临泽: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干净整洁村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基础设施“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依托优势资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甘味”出
10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葡萄丰收农家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党建引领,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老旧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城乡融合“
14   民乐:医保窗口“四到位”为民办事解民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撂荒地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