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丈量“方寸网格”,守护百家温情——访平凉市东关街道东郊社区网格员尚玲

21-09-29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今年51岁的尚玲身材小巧,头发在脑后扎成一个利落的马尾,脸颊晒得黝黑,和白皙的脖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都是引导居民注射新冠疫苗时晒成这样的,中午的太阳毒得很。”说话时已经不自觉的笑了起来。尚玲是平凉市东关街道东郊社区的一名网格员,管理着四栋住宅楼,一共540户住户,60个门店。

东关街道办事处 屈青青/摄

  尚玲所在的平凉市东关街道东郊社区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有住宅楼80栋,现有居民5800户1.8万人,社区工作人员33名,是以城市党建为中心,集社会治理、社区服务和居家养老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社区。2021年,东郊社区获得了司法部、民政部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称号,尚玲获得了“东郊社区优秀网格员”的称号。

  社区防疫最坚实的防线

  在疫情期间爆发之初,正值春节返家,网格员需要挨家挨户打电话进行人口排查,对在外打工返家人员进行登记。回忆起那段日子,从早上睁开眼睛就开始打电话,尚玲仍然会心有余悸地拍拍胸口。

  登记过程中也会有不理解社区工作者的人,“虽然我这个人脾气好,但你不能这么凶我呀,凶完了也没跟我说具体信息,那我还是有点委屈。”凑近了我们压低声音的同时,尚玲用大拇指和食指比出“一寸”的伤心和委屈,爱笑的她在诉说委屈的时候眼睛却仍微微弯着。

  “当时好像也没有想着去抱怨或者是惧怕的,这是我的工作而且抗疫少了哪个环节都不行。”面对这种危险的情况,尚玲放下内心恐惧,奔走在网格间,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保障。居家期间,尚玲和社区其他网格员每天早中晚需要进行三次消毒,早上十点之前把居民需要的菜送到门口,在那段时间,网格员成了社区防疫最坚实的防线。

记者跟随网格员入户  屈青青/摄

  疫苗注射的贴心引导者

  2021年3月26日起,为了建立辖区人群免疫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效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尚玲和东郊社区的33名工作人员多措并举组织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为确保辖区居民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接种新冠疫苗,尚玲每天都会在社区内开展疫苗接种倡议、服务宣传。在入户摸排与居民沟通的过程中,细心做好分类登记,耐心答疑解惑,积极和社区医生、接种点沟通协调,帮助居民顺利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注射期间,为了配合医院医护人员的注射工作,维持注射现场的秩序,尚玲每天根据安排的值班时刻表到岗值班帮助居民线上注册,线下登记。基本上都是一次性六个小时,尚玲就站在队伍前为大家注册健康甘肃、填写个人信息、维持队伍秩序。

  “要是我们不在,有人就可能漏了哪一个流程到时候重新操作又会耽误医生和后面排队的人的时间,然后引起纠纷,这些细小事情可多着呢,我们都得想到才行。”社区仅仅在打疫苗这天当场协助医生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根据每个人注射第一针疫苗的时间来提醒居民注射第二针疫苗,社区居民众多,工作繁忙,往往会忘记第一针的注射时间,要么超过了期限,要么间期没够就急匆匆来注射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得根据第一针的注射时间打电话提醒居民及时来打第二针,注射新冠疫苗以来我基本上每天得打六七十个电话。”尚玲说。居民们的各种特殊情况都会被尚玲记录下来,方便再次打电话提醒,手边的疫苗注射登记册都被翻得起了毛边。

尚玲接受记者采访 屈青青/摄

  社区治理坚实的守望者

  自社会治理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后,社区每位网格员都有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田”, 网格员不是官,但是什么都“管”。2020年的人口普查,每年一次的劳动力调查,每天三次的网格巡查,网格员的工作时常让尚玲忙的晕头转向,无暇照顾家庭。当记者问尚玲有没有想过换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时,尚玲却坚定地说不,“我对咱们社区有感情了,舍不下他们,而且我们家啊,有主心骨!”说到这,尚玲神秘的向我们竖了竖大拇指。

  原来她说的主心骨,就是和她相依为命的女儿陶雯。面对母亲的不定时加班,女儿不仅没有怪尚玲,还懂事地为她分忧解难,在社区人手不够的时候来做志愿者帮忙,社区很多人都很喜欢她。

陶雯在疫情期间做志愿者 图片由尚玲提供

  相依为命的母女两关系非常亲密,会分享彼此工作、学习中的喜悦,也会在面对忧愁时安慰对方。“当我遇见实在不配合我工作的人时,我就会向女儿倾诉一下,她总会贴心的安慰我,这个时候我们的角色好像互换了。”提起女儿,尚玲嘴角总是抑制不住的扬起。

  临近中午,采访也快结束,说话间尚玲的手机响了,手机中传出清脆的声音“妈妈!下班了吗,我已经做好饭啦……”我们默默向她告别,尚玲在女儿的轻快的声音里渐渐走远,在家人的支持下继续坚守在网格员的岗位上。

  (作者任占超、屈青青、哈丹丹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作者茹佳、杨梦甜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周兆瑜、杜兴彦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派古琴传承人俞秦琴:志在流水 坚守本心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派古琴传承人俞秦琴:志在流水 坚守本心
  • 献礼国庆 兰州城关消防发布原创微电影《我在》 献礼国庆 兰州城关消防发布原创微电影《我在》
  • 兰州发布1-8月文旅市场与景区运营指数最新成果 兰州发布1-8月文旅市场与景区运营指数最新成果
  • 喜迎国庆 甘肃举办非遗展演活动为祖国“庆生” 喜迎国庆 甘肃举办非遗展演活动为祖国“庆生”
  •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
  • 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今晚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今晚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 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八讲举行 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八讲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直击一会一节】专家学者云集敦煌 解
2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
3   【直击一会一节】走进“敦煌”文化 听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杨秸秆:用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因地制宜,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民间泥塑家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派古琴传
8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
9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两岸 秋景
10   献礼国庆 兰州城关消防发布原创微电影
11   2021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10月10日开幕
12   兰州开展拆除废弃线缆杆行动 消除城市
13   甘肃省打击文物犯罪成果展在兰开展 余
14   兰州发布1-8月文旅市场与景区运营指数
15   梁维吉任甘南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