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垃圾“变废为宝” 助力平凉绿色发展

21-09-22 15: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垃圾填埋场处于饱和状态,生活垃圾处理成为平凉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平凉市崆峒区发改局项目办副主任赵攀这样描述平凉垃圾处理的现状。

赵攀接受采访 韦栋/摄

  改变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迫在眉睫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一直是城镇化发展绕不过去的一座大山。目前全国有660多个大中城市被垃圾包围,深受影响,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土地填埋、焚烧处理,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健康发展的需求。

  在土地紧缺和环境保护的要求下,平凉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需求就显得更加迫切。

  面对这样的情况,平凉市政府和崆峒区政府积极与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对接洽谈,计划建设一个每日10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项目,以及一个每日1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利用生活垃圾等废弃资源焚烧发电,有效解决平凉中心城区和周边乡镇垃圾处理的难题,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突破传统技术,为城市发展带来福音

  传统的填埋焚烧处理技术对城市发展有很大的危害,而新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可以解决传统技术的负影响,为城市发展增添动力。

  平凉海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斌向我们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新技术:“这个项目利用水泥窑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和机械炉排炉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所有工作都是按照欧盟标准进行的。”传统的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而这两项技术全程封闭式处理,能充分降解二恶英,固化重金属,并且没有异味扩散,解决了选址难的问题。

  这两种技术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危害,还能将垃圾变废为宝。处理生活垃圾剩下的灰渣由水泥窑回收后,经过加工,可以制成优质的海螺水泥;垃圾焚烧技术通过锅炉交换产生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向国家电网输送电力。

  黄海斌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理生活垃圾1825万吨,年发电量7800万千瓦时,年实现发电收入5000余万元。这对平凉市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黄海斌接受采访 韦栋/摄

  行业发展仍有阻力

  人才是企业发展、行业发展的根本。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是个新行业,专业人才稀缺一直是行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之一。

  由于民众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认知程度不足,对传统垃圾焚烧的处理方法存在偏见,认为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也会残留大量有害物质,对他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于其特殊性,容易引起法律诉讼或群体性环境事件。黄海斌表示,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工厂计划在建成后,邀请民众来参观工作流程,了解工作原理,实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工作的透明化,为项目的发展减少阻力。

工地施工照片 韦栋/

  在被问到对行业的发展期望时,黄海斌笑着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提高产业技术,也希望这种技术能被大众理解,得到更好的发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具备自身的优势,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力器,也为城市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支持力度,在产业规划、财税制度、电力销售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自身也在不断发展,优化相关技术,响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求,以更优的技术、更高的标准、更好的设备来实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作者陈雪、王德禄、牛昕旖、张怡君、韦栋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周兆瑜,杜兴彦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传网红照片相约铁轨上拍照 5名退休阿
2   陇周刊(2021年第36期)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东等同志免职的
4   踏访茶马古道 探寻古镇密码 共谱陕甘文
5   八十载桃李满天下 不忘初心 奋楫前行
6   临泽: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干净整洁村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基础设施“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依托优势资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甘味”出
10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葡萄丰收农家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党建引领,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老旧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城乡融合“
14   民乐:医保窗口“四到位”为民办事解民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撂荒地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