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凿剪纸传承人王绍良:用顽强的意志书写人生传奇

21-09-14 17: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全国的剪纸都是剪,唯独我们青海王氏家传凿剪纸,是这样凿,跟别的不同,所以就叫做凿剪纸。”王绍良一手拿着凿刀,一手拿着铁锤,一阵叮叮咚咚过后,一朵富贵牡丹的雏形立刻跃然纸上。

王绍良正在凿剪纸 张茜茜/摄

  现年62岁的王绍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氏家传凿剪纸”的第九代传承人。“我们是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走出来的王家,辗转甘肃到达青海之后,我们的祖先就把山西的剪纸艺术带到这里来了。”由于当地藏族村民对剪纸的需求量大,王氏家族的先人们便想到利用“凿纸”的方式批量生产,一次最多可以凿穿130张纸,大大提高了制作效率。“他们非常喜欢我们家的东西,他们贴上了之后,会觉得年年喜庆,年年吉祥如意,他们好像有一种这样的习惯。”村民们对王家剪纸的信赖,也使得王绍良下定决心将“凿剪纸”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她是我小时候认识的第一位好心人,让我感觉到社会是温暖的”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王绍良,小时候的生活条件不算艰苦。“我是59年出生的,63年正是生活紧张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能保住命,要感谢艺术。我们有一门手艺,就能换点东西,换点钱,能吃饱肚子。”王绍良4岁就跟着父亲学习剪纸,在订单多的时候帮着父亲凿一些“小花”“小蝴蝶”这样的小玩意儿,6岁就可以独立完成小作品了。

  王绍良从小就表现出了强烈的艺术天分,再加上家庭环境的熏陶,本可以通过自己的手艺养活自己,平平稳稳地度过这一生。然而,也正是4岁那年,一场意外使得王绍良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4岁的时候,我走在农村的土路上,刮风跌倒了,结果一辆汽车过来,前轮把左腿压了,压过之后就截肢了,左边踝关节之下是全无的。”因为没钱装假肢,王绍良小时候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有一个奶奶给我做了一个圆形的鞋,我就直接穿上了,但是那样穿的时候容易受到别人的嘲笑,所以后面我就不想穿了。”

  残疾的经历使得王绍良从小遭受了不少“白眼”,但幸运的是,王绍良在住院期间遇到了一对大学生夫妇,夫妇俩对他关怀备至,温暖了他幼小的心灵。“那一对毕业的大学生两口子,他们没有子女。他们看到我很可怜,又看到我们家有七个姊妹,就跟我父母说:‘你的孩子送给我们吧,作为我们的子女。’”王绍良的父母不放心残腿的儿子,最后只是让王绍良认了“干妈”。那对夫妇对王绍良视如己出,每年都要“宰一头牛”来看他。但因为王绍良年龄太小,行走不便,一直没能去“干妈”家拜访。

  “后来我18岁那年,专门去看望他们。我只知道他们的名字,知道他们是一个燃气大队的人。听说他们家在泽库县和河南县交界的地方,所以我从泽库县出发,背着一个画架,骑着自行车去看他们。”草原上的路看似平坦,其实根本无法骑车,王绍良只能推着车子步行,偶尔用车子挡住草原上疯跑的狗。

  “当时有一首歌,‘妈妈啊妈妈,亲爱的妈妈’,我就这样唱着歌走的。我走了一整天的路,走到天黑的时候,我看见山坡上有个蒙古包,一只狗在叫着,有一个阿妈在门口站着,远远地望着我。她看到我走路一瘸一拐的样子,好像认出我了。然后她跑下来,我们就抱在一起,就一起哭了,那是我第一次去她家见到她。”18岁的草原之旅,王绍良至今仍历历在目,谈到母子俩相拥的场景,王绍良忍不住潸然泪下。

  “我在他们家的蒙古包里生活了一个月,每天晚上盖着阿妈的那种藏族的皮袄入睡,每天都能听到狗叫声和牦牛的喘息声。那时候每个蒙古包前都有一堆火,他们要望着天上的星星和地下的‘星星’。白天我赶着牦牛去县里卖羊毛,还把羊毛弄湿了,人家不收,我又在草地上面晒,那种经历很难忘。”提及此,王绍良又不好意思地笑了,仿佛自己还是那个18岁犯了“错误”的大男孩。

  “虽然我失去的是一条腿,但我拥有了健康、美丽、善良的你”

  伴随着父母“双份的爱”,王绍良在幸福的氛围中长大了。1977年,高考招生恢复,王绍良作为应届毕业生,有幸参加了第一届高考。

  “高考之后我就满怀信心地参加了艺术院校的招生考试,我直接报考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美院),考到了第十三名,完全有资格进去了。但是体检的时候发现我的腿没有,身体条件卡住了,等于说我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普通的大学也不能上。我只能去当民办老师。”

  命运又一次跟王绍良开了个玩笑,让王绍良与艺术的梦想渐行渐远。“民办老师的概念就是一个月给你18块钱的工资,然后给你地,让你去种地。我就边种地边教学生,当了8年的民办老师。”

  虽然没有考入梦想中的大学,但王绍良并没有因此自怨自艾,而是专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上来。当时有一个女学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因为家境比较困难,姊妹比较多,要照顾姊妹,所以想退学。我到她家里去家访,反复地劝她别辍学,给她留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印象。”没想到正是王绍良的这一点耐心与责任感,成就了他与妻子的缘分。“后面我因为身体原因找不到媳妇的时候,家里面说媒就正好说到她了。”谈到妻子,王绍良总是笑得很开怀。在王绍良的帮助下,妻子也学会了“凿剪纸”技艺,成为一名文化传承者。夫妻俩相濡以沫38年,平时一起剪剪纸、拍拍照、旅旅游,堪称“神仙眷侣”。

王绍良、卫钦春夫妇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2011年,王绍良骑着摩托车去当地老人家里“画寿材”。回来的路上,迎面撞上了飞驰而来的另一辆摩托车。“摩托车车速特别快,把我撞飞了。还是撞的我的残肢,把我的股骨头撞断了。在西宁做手术置换了我的髋关节,换成假的了。但是这个手术是一个失败的手术。做完手术三天之后,我拍片子发现里面的假体位置不对,我的大腿髋关节脱臼了。医生马上要下班了,我也没打麻醉药,几个人把我按着,几个人把大腿拧着,就这么把假体放进去了。我听见骨头‘吱吱’响的声音,刀口撕裂的声音,牙齿也是‘噔噔噔’地打颤,后面两个小时我都疼得发抖。三天后拍片子,又脱臼了,又这样死去活来了一回。”在那期间,妻子的鼓励与陪伴是支持王绍良重新站起来的最大信念。“你不是还要上泰山吗?你坚强一点,你看看你这个样子怎么上泰山?”正是妻子流泪说出的这句话,让王绍良咬牙坚持,挺过了那段痛苦的日子。

  “所以我做完手术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上泰山,我们俩一块儿上。当时正好有个为残疾人举办的活动,我就去了我想去的景点。那天下着大雨,风太大了,我们学校两个体育老师只走到南天门就想回去了,同行的残友也在南天门打退堂鼓,只有她扶着我到山顶。那是我最辉煌的一天,我登上了泰山!”而这一生难忘的瞬间,正是妻子陪伴在王绍良的身边。

  “她一辈子嫁给我,跟着我跑前跑后,真是受苦了。”几年前,王绍良参加了一个残疾人诗歌朗读大赛,他有感而发,为妻子创作了一首诗歌——《因为有你》——获得了观众的掌声与祝福。

  “因为有你,吾将上下而求索;因为有你,吾将自强当不息……”念完这首诗,王绍良咧着嘴,温柔地摸了摸妻子的头,又把她揽入怀里,眼神里充满爱意。

  “我搞公益的时候,可以说是一种爱心的传递”

  虽然得益于民办老师的经历,王绍良结识了共度一生的良人,但王绍良始终没有放弃他的“大学梦”。在当了8年的民办老师后,王绍良有幸转正,被选派到青海教育学院上大学。“我的梦想是美术专业的,但当时学院里面没有美术专业,除此之外只有中文专业比较适合我。”读完大学后,王绍良回到乡村教书,因为美术比较有名,所以被调到了黄南州中学。又因为语文教得好,被调到毕业班当班主任。王绍良发挥自身特长,将音乐美术等艺术形式融合到语文课堂上,发明了“渗透式语文教学法”,拿到了省级乃至全国的课题立项。

  本来可以终其一生在学校里教授语文,退休后安享晚年,可王绍良始终放不下进入“清华园”学习美术的梦想。2013年,王绍良在老家的四合院里成立了“山狼艺术馆”暨“屯垦农家博物馆”。2016年,由于在当地残疾人群体中的影响比较大,王绍良成为了“青海省残疾人优秀企业家”的代表,被选派到清华大学成人教育学院。时隔39年后,王绍良终于进入了梦想中的学府。2019年,中国花鸟画研修院的杨立祖老师听说了王绍良的故事,得知他一直有一个上美术学院的梦想,便给了他一个免费学习的机会。“你的作品很优秀,你的作品和我的作品挂到一起时,分不出到底是谁的作品。”杨老师高度肯定了王绍良的国画作品。再后来,研修院的院长徐湛又给了王绍良一个继续上课的机会。“那个学费就是上万元了,我是掏不动的,但他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免费学。”

  “所以这一路走过来,我的成功靠的还是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我实现了我的价值和梦想。”王绍良心怀感恩,并决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退休后,王绍良马不停蹄地投身公益事业,尤其致力于帮助当地的残疾人脱贫致富。

  起初,王绍良通过募集或义卖为残疾人筹集善款,给残疾人捐一些生活必需品。“后来我慢慢觉得这样的活动没有意义,因为你真正解决不了是他的实际问题,所以我想帮他们学到一门技术。”为此,王绍良开办了“残疾人职业技能创业基地”,想把剪纸技术教授给残疾人学员,将他们做好的成品卖出去换钱。“剪刀我免费发,纸张我免费给,我免费给你教,一天还给20元生活补贴。”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剪纸走上了致富路。

王绍良给残疾人培训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去年冬天,我们照常去基地准备教学。其中有一个残疾人叫黄维,他是残疾人特困家庭,他父亲和他有着同样的毛病。他在农村里面是钉鞋匠,但是农村的钱特别不好挣,钉鞋收五毛钱都嫌贵。他非常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在此之前,王绍良也曾给黄维父子俩捐款捐物,但有一次去黄维家了解情况,看到床上几乎什么也没有后,王绍良深受触动。“离县城还很近的一个村子,竟然还有这样贫穷的残疾人,真的是惨不忍睹。”

  王绍良纠结了好几天,最终决定将家传的“凿剪纸”技艺传给黄维。因为黄维钉过鞋,手底下有劲,锤子用得很顺,所以也学得很快。“我首先把做好的半成品给他了,教他怎么凿。”后来,王绍良又将黄维直接推荐给客户,让客户去他家上门取货。通过剪纸创业,黄维收获了第一桶金2250元。

  “今年年三十的时候,我们俩视频了一下,他说王老师你看我今年春节吃上饺子了,你看我今年家里面有牛肉吃了。那天我是热泪盈眶,我说确实不容易,他们残疾人父子俩,能在过年时吃上热乎乎的饺子,我说明年起我要让你接更多的订单!”

  截止目前,王绍良已经在“残疾人职业技能基地”举办了两期活动,共有268名残疾人接受了培训。同时,王绍良还经常走进中小学校园,在每周的社团活动上教课。近年来,王绍良夫妇俩举办的艺术助残、文化扶贫公益活动已达500多场次。尤其是在成为“青海省文旅厅文化志愿者”后,王绍良更认为做公益是他的“分内之事”。

王绍良走进中小学培训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我们俩退休之后就一直在做公益,我成立的‘山狼艺术’文化品牌的全部收入都在做公益。我们的主要的目的,一个是传承,把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光大;一个就是感恩,因为我们一路走来得益于好多人的帮助。”

  一路前行,一路留香;心怀感恩,砥砺奋进。王绍良用顽强的意志书写着人生的传奇,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人生的价值。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指导教师王君玲、白如金,王君玲、白如金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传网红照片相约铁轨上拍照 5名退休阿
2   陇周刊(2021年第36期)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东等同志免职的
4   踏访茶马古道 探寻古镇密码 共谱陕甘文
5   八十载桃李满天下 不忘初心 奋楫前行
6   临泽: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干净整洁村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基础设施“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依托优势资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甘味”出
10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葡萄丰收农家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党建引领,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老旧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城乡融合“
14   民乐:医保窗口“四到位”为民办事解民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撂荒地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