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非遗+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21-09-13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近年来,以崆峒山景区为代表的一些平凉旅游单位在全域旅游的政策背景下,将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景区发展相结合,开创出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发展道路。

  对于初次来到平凉的人来说,崆峒山景区无疑是必去的旅游胜地。在参观崆峒山景区的过程中,景区的建设以及发展情况于采访和拍摄中得到了初步的呈现,景区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也被记录下来。

  随着锣鼓声逐渐变得密集,两位身着红色马褂手持折扇的艺人与数位身着演武服装的武术演员登上由防滑垫搭建的临时舞台。伴着两位艺人的解说,武术演员们按照顺序登场,他们手持不同的武器,通过力度和方向的变换组合展示出不同的风貌。在交织着锣鼓喧嚣与刀光剑影的表演结束后,观众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自己对于这场视听盛宴的赞叹。

崆峒武术以及春官说诗的几位传承人正在表演 刘锦荣/摄

  崆峒武术作为一个具有丰富传承的武术流源,和少林、武当等一样为人们所熟知。它与道教文化紧密相连,已成为了崆峒山的文化符号之一。崆峒武术的第十二代掌派人陈虎在表演现场接受了采访,他说:“崆峒武术是咱们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悠久的历史,和别的派别不一样的是崆峒武术它运用到的武器种类比较多。” 

  陈虎旁边身着红色长褂的艺人,是陇东地区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春官说诗的传承人。在陇东地区的春节或者其他节日期间,民间艺人通常会在庙会或者是其他的庆典中以四句诗的形式现场给观众说一些祝福性话语,它的内容高度自由,采用现编现讲的表现形式,因此对于艺人的基本功要求较高。

春官说诗传承人陈小明(左边着红色长衫者)以及崆峒武术传承人陈虎接受记者采访 徐璐莹/摄

  “我们把春官说诗融合到崆峒武术里面后,一个武术演员在上面表演,他们用春官说诗的这个形式给你解说出来,游客就看得懂了。”非遗表演团队的负责人李军先生介绍:“这是我们今年崆峒山景区新创编的,把陇东地区的民俗表演和崆峒武术结合,这样就更能体现我们平常陇东地区的民间特色。”这一融合了崆峒武术与春官说诗的表演形式经历了选拔、策划以及试演三个阶段,最终才逐渐成熟。

  甘肃从古至今一直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各个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表现形式。截至2021年,甘肃省共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04项,如何让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的保护与传承一直是文旅部门和非遗传承人思考的议题。崆峒山景区将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依托优质旅游资源,打造全域旅游背景下的“非遗+旅游”的特色产品,这一尝试无疑为非遗保护与传承等问题地解决打开了新的局面。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表演团队与甘肃省文旅部主办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以及崆峒武校达成了深层次的合作。以团队中春官说诗的传承人陈小明为例,他在专职从事春官说诗演出前是陇东乡镇中的一名农民,入职崆峒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之后,他在培训班接受了系统性的培训,丰富了文化积累的同时也深化了自己对于春官说诗这一艺术形式的理解。演出团队中崆峒武术的演职人员大部分来自崆峒武校,他们在毕业后经过崆峒山文旅集团的直接遴选,进入演职团队,享受员工待遇和福利。这一模式兼顾了非遗艺人的继续教育和武术演员的培养就业,形成了体系化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崆峒山文旅集团也因此在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续发展和保护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它使得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再次焕发出了生命力。

  以地域为区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无疑得到了更多发展机遇。实现资源整合是全域旅游规划的重点要求,这同样也适用于非遗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工作。从崆峒山非遗文化表演的初步尝试来看,针对现存非遗文化,将本地区特有的两种非遗资源进行整合重组,通过创新编排形式,优先集中展示,这些举措彰显了景区特色文化旅游元素,丰富了景区的人文内涵,让游客处身自然植被环绕的崆峒山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地区特色非遗文化,自然美和人文美相得益彰。

  (作者刘锦荣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作者彭泽旭、徐璐莹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周兆瑜、杜兴彦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传网红照片相约铁轨上拍照 5名退休阿
2   陇周刊(2021年第36期)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东等同志免职的
4   踏访茶马古道 探寻古镇密码 共谱陕甘文
5   八十载桃李满天下 不忘初心 奋楫前行
6   临泽: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干净整洁村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基础设施“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依托优势资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甘味”出
10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葡萄丰收农家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党建引领,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老旧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城乡融合“
14   民乐:医保窗口“四到位”为民办事解民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撂荒地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