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妙招齐出 推动乡村治理共发展

21-06-28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吉宽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做好乡村治理工作,是有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议事程序“建制度”构建农村治理共同体

  高台县针对境内“个别行政村规模大”“矛盾纠纷多、民主协商弱”等状况,健全完善新一届村级红白理事会等12个配套组织和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财务管理等19项规章制度,在营造睦邻关系、形成睦邻文化的基础上,按照居民提事、睦邻议事、会议定事、群众评事、公开办事等流程,采取村民协商、决策听证、民主评议等方式,推动乡村治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构建农村社区治理共同体。

  议事主题“点穴位”激发村民自治的活力

  开展“一事一议”,议题经村民小组审议后,由村民代表大会代表村民对议题开展议事,实行民主协商,以“提议、告知、协商、决策、反馈、监督”的民主形式,引导居民广泛参与,保障居民的决策权,真正做到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有力推动了村民自治建设。村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议事过程“进档案”提升基层治理的实效

  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推进了村民自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办事过程、处理结果做好档案记录,对联系群众不认真、议事不积极、执行决策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积极倡导议事成员摸实情、听真言、讲真话、真提议、真议事、议真事,规范了议事会成员的言行,提高了议事会成员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基层治理实效。

  议事效果“赢掌声”增强村民的社区归属感

  充分挖掘和广泛宣传村民自治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发挥,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调动了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在调解村民矛盾,维护社区治安,搞好社区文化、卫生、环境以及民主自治方面解决了社区治理的诸多难题,增强了群众对村(社区)归属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杨银功:以实际行动书写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杨银功:以实际行动书写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 兰州市城关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兰州市城关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城关:启航新征程“南控北拓 东延西改”开新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城关:启航新征程“南控北拓 东延西改”开新局
  • 兰州:青少年大展球技“秀”风采 兰州:青少年大展球技“秀”风采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邵寨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邵寨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 甘肃省人社厅举行“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颁发仪式 甘肃省人社厅举行“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颁发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强化产业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2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3   会宁:下好富民产业棋 铺就乡村振兴路
4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
5   庄浪:禁毒宣传办实事 防毒拒毒入民心
6   民乐: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7   民乐:新家园孕育新希望 新环境承载新
8   临泽:守护群众安全防线 践行为民服务
9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10   金塔:筑牢安全防线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11   高台:妙招齐出 推动乡村治理共发展
12   高台:“三举措”狠抓劳务输转助力乡村
13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14   临泽蓼泉镇:学史力行办实事 乡村振兴
15   徽县: 加强田间管理确保马铃薯增产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