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两河镇:念好“茶”经 铺就乡村振兴产业致富路

21-06-25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雷振波

  盛夏6月,走进两河镇中营、吴营村茶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忙碌的茶农穿梭于茶行之间采摘茶叶,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两河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在做强做好“茶叶经济”上做文章、在茶叶产业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将茶产业发展与产业惠农兴农相互联结,在产业发展中坚持增绿增收并重,使“绿水青山”转化成农民增收的“金山银山”。

  家住吴营村的贾菊英,家里距离茶园只有几百米,自夏秋茶叶进入采摘期后,她基本每天都在采摘茶叶。“现在平均每天能采20多斤吧,收入将近100元。反正在家也是闲着,每天采采茶,既增加了收入,还锻炼了身体”贾菊英笑呵呵地说。

  “我们镇原来只有一家茶叶加工企业,每年也只在春季收购加工茶叶,茶园一年内大多数时间处于闲置期,这导致虽然茶园种植面积大,但经济效益却不高,严重影响了茶农爱茶护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为改变现状,积极调整茶叶生产经营思路,于2019年起先后引进了两家茶叶加工企业,开始加工夏秋茶。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在各村开展手工茶制作培训,引导农户积极制作手工茶叶,并采取镇村两级帮销帮卖的方式解决了销路问题。一系列措施的施行,激发了广大茶农发展茶叶的积极性,为我镇茶叶产业发展拓宽了渠道,有力推动了茶叶产业持续向好发展。”两河镇党委书记张英介绍道。

  茶园重在管理。为了提高茶园单产,两河镇以政府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为思路,每年夏秋季和冬季都会组织开展茶园综合管理。通过翻土、除草、施肥、修剪等综合管理措施,让茶树得到充分休养,促使新枝条生长,茶芽多发、齐发、壮发,为茶叶提质增效积蓄了力量。中营村村党支部书记孙青贵说,由于近两年茶园效益好,农户通过种植茶叶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所以管护茶园的积极性都很高,很多农户在管护完自己的茶园后还到茶叶种植合作社打工,实现了就近就业。

  据了解,茶叶主产区的茶农每年增收多的达2万元,少的也有几千元。而这些收入,是广大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丽乡村的建成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使两河镇的特色茶园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体验田园生活、感受乡村美景。两河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以茶为媒,深度挖掘千百年来积淀的茶俗、茶礼、茶艺等所蕴藏的茶文化内涵,大力开展观光茶园打造、茶文化广场建设等,探索打造集茶艺、采茶、制茶、品茶、购茶为一体的旅游品牌,不断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强镇和旅游名镇建设步伐。

  两河镇立足现有资源,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念好“茶”经,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让乡村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内涵,两河镇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在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一集 开天辟地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一集 开天辟地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集 星火燎原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集 星火燎原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三集 力挽狂澜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三集 力挽狂澜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四集 中流砥柱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四集 中流砥柱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五集 命运对决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五集 命运对决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六集 建国大业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六集 建国大业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七集 奠基固本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七集 奠基固本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八集 艰辛探索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八集 艰辛探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两河镇:念好“茶”经 铺就乡村振
2   渭源:田间地头“小课堂” 解决群众“
3   宕昌:科普课堂下乡 点亮健康希望
4   金塔:杏子触“电”俏销四方
5   漳县:技能培训拓展群众增收路
6   漳县: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7   文县:党参“纹”名遐迩
8   西和稍峪镇: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9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一集 开天辟地
10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集 星火燎原
11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三集 力挽狂澜
12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四集 中流砥柱
13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五集 命运对决
14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六集 建国大业
15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七集 奠基固本
分享到